以賽亞書廿一3-廿二14 2022.12.19-2022.12.25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2/19一 以賽亞書廿一章3~6 先知為猶大的愚昧遭禍驚恐
一、v3先知對異象有什麼感受?我為家人的錯誤難過,懇切禱告嗎?
答:我滿腰疼痛,被痛苦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我疼痛甚至不能聽,驚惶甚至不能看;我心慌張,驚恐威嚇我,我所羨慕能夠休息的黃昏,變為我的戰兢。
註1:本章2節「以攔哪,你要上去;瑪代啊!你要圍困,我使一切嘆息止住。」為巴比倫王誇口的話,猶大王竟相信,願與之聯合。
註2:先知看見巴比倫將被亞述攻擊傾覆,猶大竟與巴比倫聯合,而感到驚恐。

二、v5他們如何行?v6主說什麼?我靠自己,或順從神解決難題?
答:他們擺設筵席,派人守望,又吃又喝;又要首領用油抹盾牌,預備戰爭。v6主對先知以賽亞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猶大王的守望者只能看到眼前有無敵人;耶和華要以賽亞設立的守望者,卻看到未來。
註:v5描寫猶大設筵款待巴比倫王使者,要共同對抗亞述。參賽卅九1、2。

12/20二 以賽亞書廿一章7~10 忠心守望者,預言古巴比倫傾覆。
一、守望者看見什麼?怎樣守望?我為家人、教會儆醒守望禱告嗎?
答:守望者看見軍隊,就是騎馬的一對一對的來…。他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守望所。他像獅子吼叫說:看哪!有一隊軍兵騎著馬,一對一對的來…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

二、v10先知怎樣稱呼猶大?怎樣傳講?我祈求傳道人忠心傳講神的道嗎?
答:我被打的禾稼、我場上的穀啊!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那裡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先知忠心傳講神的話,反對猶大與巴比倫聯合。
註:猶大遭受亞述攻擊欺壓,好像被打的禾稼、場上的穀。

12/21三 以賽亞書廿一章11~12 預言以東因罪受罰
一、有人聲從哪裡問?如何問?問什麼?我懇切呼求神,勝過苦難、罪惡嗎?
答:有人聲從西珥山呼喊,問說:守望的啊!夜裡如何?守望的啊!夜裡如何?呼喊是急切的問;重覆兩次代表懇切。
註:度瑪現今是阿拉伯沙漠上的綠洲,此處指以東。西珥山亦指以東。

二、守望的如何答?我只希望痛苦過去,卻不肯真誠離罪悔改嗎?
答:早晨將到,黑夜也來;你們若要問就可以問,可以回頭再來。黑夜代表仇敵壓迫的黑暗痛苦,意思是壓迫者亞述過去,另一個壓迫者巴比倫要來。以東犯罪受苦,希望亞述的壓迫快快過去,卻不肯悔改離罪;巴比倫必來壓迫。

12/22四 以賽亞書廿一章13~17 預言阿拉伯因罪遭禍
一、底但的客旅必如何?提瑪地的居民呢?為何如此?我深知神必刑罰罪惡嗎?
答:因為罪惡,神公義審判臨到。底但結伴的客旅必在阿拉伯的樹林中住宿。提瑪地的居民拿水和餅來,送給逃難的;因為他們逃避刀劍猛烈的戰爭。
註:底但是沙漠的綠洲;提瑪地也是綠洲,是南阿拉伯到敘利亞、美索不達米亞、東阿拉伯等三地主要「香料之路」的交會點。

二、基達的榮耀和勇士必如何?我以現在的榮耀和能力自誇嗎?
答:一年之內,基達一切的榮耀必歸於無有,弓箭手所剩餘的,就是基達人的勇士必然稀少。
註:基達城以畜牧業著稱,但也泛指阿拉伯。

12/23五 以賽亞書廿二章1~4 預言耶路撒冷遭毀滅
一、v1~3耶路撒冷如何?未來如何?災禍來臨,我懼怕、沮喪?麻木尋樂?或反省悔改、謙卑倚靠神?
答:有什麼事使你滿城的人都上房頂拜偶像呢?耶路撒冷即將有災禍,仍滿處吶喊,大有喧嘩、歡樂。他們中間被殺的,並不是被刀殺,也不是因打仗死死;所有的官長一同逃跑,都為引箭手捆綁…。參王下廿五1~5。
註1:異象谷指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因群山環繞而被稱為谷。
註2:當時人在房頂上拜偶像,參番一5。

二、大禍臨頭,耶路撒冷仍不悔改,以賽亞怎樣因應?對深陷罪惡的家人親友,我仍努力禱告,衷心盼望他們回頭嗎?
答:因為百姓轉眼不看我,不聽耶和華的話,不肯悔改,我要痛哭;不要因我眾民受罰被毀滅,就竭力安慰我。百姓麻木作惡,以賽亞仍盼望他們回頭。

12/24六 以賽亞書廿二章5~11 預言耶路撒冷被圍困
一、v5~7因為罪惡,耶路撒冷將如何?我任憑罪惡破壞生活、家庭和事業嗎?
答:耶和華使耶路撒冷有潰亂、踐踏、煩擾的日子,城牆被攻破,哀聲達到山間。以攔帶著箭袋,還有坐戰車的和馬兵;吉珥揭開盾牌。你嘉美的谷遍滿戰車,也有馬兵在城門前排列。
註:嘉美的谷指汲淪溪谷或欣嫩子谷。

二、v8耶路撒冷怎樣處理圍城?有什麼錯誤?我靠自己,或倚賴神處理危機?
答:耶和華去掉猶大的遮蓋。那日他們就仰望林庫內的軍器。他們看見耶路撒冷城的破口很多,便聚積下池的水;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拆毀房屋用以修補城牆;在兩道城牆中間挖一聚水池;卻不仰望作這事的主,也不顧念從古時定這事的耶和華。(申廿八章:遵行神話語者必蒙福,悖逆者必遭禍。)

12/25日 以賽亞書廿二章12~14 預言耶路撒冷遭禍,卻麻木不仁。
一、災禍如何臨到?v13人卻如何?災禍來臨,我謙卑認罪或作樂麻木自己?
答:到那日,耶和華因罪惡叫人哭泣、哀號、頭上光禿、身披麻布。誰知,人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吃肉喝酒說,我們吃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大禍臨頭,人不但不反省離罪,卻只尋求歡樂,不肯離惡,決心悖逆到底。

二、即使受罰,百姓仍不離罪;耶和華說什麼?我被罪轄制,或靠主脫離罪惡?
答:耶和華親自默示以賽亞說:這罪孽直到作惡者死,斷不得赦免。因為百姓受罰仍不悔改,以尋歡作樂麻木良心,耶和華任憑他們作惡,死在罪中。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