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廿九1-卅5 2023.01.30-2023.02.05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30一 以賽亞書廿九章1~8 責備耶路撒冷虛偽必遭禍。
一、v1~5亞利伊勒是怎樣的城?將來如何?我虛有其表,不肯離開罪惡嗎?
答:亞利伊勒是大衛安營的城—耶路撒冷。任憑你年年遵守節期,耶和華因你犯罪作惡,終必使你困難,你必悲傷哀號。耶和華必四圍安營攻擊你,屯兵圍困你,築壘攻擊你。你必敗落,言語必低低微微出於塵埃。你的仇敵卻要像細塵,強暴的群眾也要像飛糠,頃刻之間,忽然臨到。
註:「亞利伊勒」希伯來文字義是「神的母獅」;亞喀文的意義是「祭壇的供台」,參結四三15。可能一語雙關,耶路撒冷可以遵行神的話,雄壯如母獅;神的祭壇要求絕對聖潔,耶路撒冷也可能因罪受罰、敗落。

二、v6~8亞利伊勒的仇敵將如何?我的生活空虛,或有永恆價值?
答:耶和華必以雷轟、地震、大聲、旋風、暴風,並吞滅的火燄向仇敵討罪;他們必如夢景、如夜間的異象;又像飢餓者夢中吃飯,醒了仍覺腹空;或像口渴者夢中喝水,醒了仍然發昏,想喝。一切搶奪的財寶、權勢都成為空的。

1/31二 以賽亞書廿九章9~12 責備猶大愛宴樂,不明白神的心意
一、v9、10怎樣責備百姓?為何如此?我心靈沉睡,喜愛宴樂嗎?
答:你們等候大大驚奇吧!你們宴樂昏迷吧!百姓醉了,卻非因酒,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乃因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先知,蒙蓋你們的頭—先見。先知和先見的心既蒙蔽,就不可能明白神的心意。

二、v11宴樂昏迷、心靈沉睡有什麼結果?有什麼攔阻,使我不能明白神的話?
答:所有的默示,百姓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念,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的;交給不識字的念,他說我不識字。

2/1三 以賽亞書廿九章13~14 責備百姓虛偽,智慧必消失。
一、v13百姓怎樣對待耶和華?我真誠敬畏神,或作給人看?
答:百姓親近耶和華,用嘴唇尊敬,內心卻遠離;他們敬畏耶和華,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作給人看。

二、v14神怎樣回應虛偽的百姓?我固執己見,沒有智慧嗎?
答:耶和華要在百姓中行難以理解的事,就是難上加難、無法明白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無法施展。

2/2四 以賽亞書廿九章15~16 責備與神為敵
一、v15什麼樣的人有禍了?我自以為是,與神相爭嗎?
答:那些向耶和華深藏謀略,要與耶和華一爭高下的人有禍了;他們在暗中行惡,說:誰能看見我們呢?誰能知道我們呢?

二、v16先知怎樣指責他們?我謙卑接受神的帶領,或自以為是,對神不滿?
答:你們把事實顛倒了。你們豈可看窰匠如同泥土呢?作品豈可對製作者說,他沒有製作我?被造的陶器豈可論塑造的陶匠,說他沒有聰明?神無限,人有限;神永恆,人短暫;神創造,人被造;人不可能完全了解神的作為。
註:窰匠、製作者和陶匠,與泥土、作品和陶器,在本質上完全不同,其間的差異不可能跨越;後者不可能完全了解、明白前者。

2/3五 以賽亞書廿九章17~21 預言未來的復興
一、黎巴嫩將如何?聾子、瞎子、謙卑人和窮人呢?我因神、神的國喜樂嗎?
答:黎巴嫩將變為肥田,肥田將看如樹林,不是只有一點點時候嗎?那時,聾子必聽見聖經上的話,瞎子必從迷矇黑暗中看見;謙卑人必因耶和華增添歡喜,人間的貧窮人必因以色列的聖者快樂。

二、強暴人、褻慢人、作孽的將如何?為何如此?我恨惡或容忍罪惡?
答:強暴人已歸無有,褻慢人已經滅絕,一切找機會作孽的都被剪除;他們在爭訟的事上,定無罪的為有罪,為城門口責備人的設下網羅,用虛無的事屈枉義人。
註:城門口責備人的,指該城的長老。

2/4六 以賽亞書廿九章22~24 預言雅各未來的復興
一、怎樣形容耶和華?我為得救感恩,並倚靠神,通過人生各樣考驗嗎?
答:救贖亞伯拉罕的耶和華。耶和華呼召亞伯拉罕出吾珥,進迦南,經歷各樣的考驗,成為信心的榜樣、多國的父。

二、耶和華怎樣論雅各家?我接受神的塑造,明白真理,不埋怨,尊神為聖嗎?
答:耶和華論雅各家如此說: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至變色。雅各的眾子是耶和華手中的工作;必尊耶和華的名為聖;必尊雅各的聖者為聖,必敬畏耶和華。心中迷糊的,必得明白;發怨言的,必受訓誨。

2/5日 以賽亞書三十章1~5 預言結盟必失敗遭辱
一、為什麼猶大有禍?有什麼罪惡?我順從或悖逆神?我真誠倚靠神嗎?
答:猶大是悖逆的兒女,與埃及同謀、結盟,卻不是出自耶和華,以至他們罪上加罪。猶大悖逆本是罪,又擅自與埃及結盟,是罪上加罪。

二、猶大怎樣悖逆?結果如何?我自作聰明,倚靠不可靠的人或團體嗎?
答:猶大起身下埃及,並沒有求問耶和華;要靠法老加添自己的力量,投靠在法老的蔭下;所以,法老的力量必作猶大的羞辱,埃及的人民、幫助必不利猶大,必作為他們的羞恥凌辱。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