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三十6-三十26 2023.02.06-2023.02.12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2/6一 以賽亞書三十章6、7節 預言求助埃及,毫無益處
一、猶大怎樣尋求埃及的幫助?我辛苦求人幫助,不肯倚靠神嗎?
答:猶大把財物馱在驢駒的脊背上,將寶物馱在駱駝的肉鞍上,經過艱難困苦之地,就是公獅、母獅、蝮蛇、火燄的飛龍之地,往不利於他們的民那裡去。

二、v7埃及的幫助如何?耶和華怎樣稱呼埃及?我倚靠錯誤的人,愈來愈糟嗎?
答:埃及的幫助是徒然無益的;所以,我稱他為坐而不動的拉哈伯。埃及就像海怪的雕像,看似強大,卻沒有能力,毫無益處。
註:拉哈伯指神話中的海怪。

2/7二 以賽亞書卅三十章8~11節 責備猶大悖逆
一、耶和華吩咐先知以賽亞作什麼?為何如此?我不肯聽從神的話嗎?
答:現今你去,在他們面前將這話刻在版上,寫在書上,以便傳留後世,直到永遠,作為鑒戒。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

二、悖逆的百姓對先見、先知說什麼?提出什麼要求?我拒絕神的責備、警告,只聽順利、興隆的信息嗎?
答:他們對先見說,不要望見不吉利的事;對先知說,不要向我們講正直的話,要向我們說柔和的話,言虛幻的事;你們要離棄直路,不要在我們面前,再提說以色列的聖者。百姓不但不接受先知的教訓,甚至要先見和先知,離棄正直的路,與他們一起行惡,同流合污。

2/8三 以賽亞書三十章12~14節 預言猶大必被打碎
一、百姓這樣悖逆、囂張,誰向他們說話?我效法神,追求成聖嗎?
答:以色列的聖者向他們說話。以色列的聖者完全聖潔、完全公義、完全正直、完全善良、完全慈愛;祂創造人,要人聽從他的教訓,效法他,有聖潔、公義、正直、善良、慈愛,百姓不但不聽,反而故意行惡。

二、以色列的聖者指責百姓什麼罪惡?將受什麼刑罰?我犯罪受罰嗎?
答:百姓藐視耶和華的訓誨,倚賴欺壓和乖僻,並以之為可靠的。所以,罪孽在他們身上,好像破裂凸出的高牆,忽然坍塌;他們要被打碎,好像窰匠打碎瓦器,毫不顧惜,甚至無一碎片可用來從中取火、舀水。

2/9四 以賽亞書三十章15~17節 責備猶大悖逆自恃
一、v15怎樣可以得救?怎樣可以得力?我信靠主,內心平靜安穩嗎?
答: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猶大要從亞述的攻擊中得救,就不要再倚靠埃及,而是倚靠順從神,得著安息。

二、百姓故意不聽耶和華的話?結果如何?我不聽神的話,愈忙愈亂嗎?
答:百姓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你們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山岡上的大旗。

2/10五 以賽亞書三十章18~19節 預言未來神仍施恩
一、對猶大的悖逆,耶和華怎樣行?為何如此?我悔改,再得著神的恩典嗎?
答: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耶和華等候猶大悔改,施恩給悔改者。

二、耶和華賜下什麼應許?在苦難中,我堅信神的應許嗎?
答:百姓必在錫安居住,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

2/11六 以賽亞書三十章20~21節 預言經歷艱難,接受訓誨
一、主給猶大什麼樣的經歷?艱難、困苦中,我遠離神或歸向神?
答:因為猶大悖逆、作惡,主以艱難給他當餅,以困苦給他當水,他的生活充滿艱難、困苦;叫他在困苦、刑罰中,醒悟歸向神。

二、猶大經過艱難、困苦,帶來什麼改變?我在困難中,更認識、經歷神嗎?
答:猶大悔改,他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他眼睛也必看見他的教師;他或向左、或向右,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註:教師為單數,可指神或聖靈。

2/12日 以賽亞書三十章22~26節 預言神國度來到
一、經過艱難,猶大要怎樣行?農田、牲畜將如何?我離棄一切神不喜悅的嗎?
答:猶大要玷污、拋棄,雕刻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好像拋棄污穢之物;對偶像說,去吧!他將種子撒在地上,主必降雨在其中,使糧食肥美豐盛;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吃草;牛和驢駒必吃加鹽的料。

二、v25有什麼樣的日子?高山將如何?耶和華將如何行?我盼望神國來臨嗎?
答:大行殺戮的日子、高台倒塌的時候,是耶和華刑罰惡人、除去罪惡的時候;各高山岡陵必有川流河湧。這也是耶和華纏裹祂百姓的損傷,醫治他們鞭傷的日子,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