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卅27-卅二20 2023.02.13-2023.02.19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2/13一 以賽亞書三十章27~30 預言神審判列國、猶大得平安
一、耶和華將如何?v31列國呢?神必審判惡人,我敬畏神,遠離罪惡嗎?
答:看哪!耶和華的名從遠方來,祂對罪的怒氣如火燒起,密煙上騰;祂的嘴唇滿有忿恨,舌頭像吞滅的火;祂的氣如漲溢的河水,直漲到頸項,要用毀滅的篩籮,篩淨列國,並且在眾民的口中,必有使人錯行的嚼環。
註:「耶和華的名」就是「耶和華自己」。

二、v28猶大人將如何?耶和華怎樣拯救?艱困中,我倚靠神,有平安嗎?
答:你們必唱歌,像守聖節的夜間一樣,滿有平安;並且心中喜樂,像人吹笛,上耶和華的山、以色列的磐石那裡。耶和華必使人聽見祂威嚴的聲音,又顯出祂降罰的膀臂和祂怒中的忿恨,並吞滅的火燄,與霹雷、暴風、冰雹。

2/14二 以賽亞書三十章31~33 預言亞述王必失敗受罰
一、亞述人必如何?我倚靠金錢、地位行惡,以致神的刑罰臨到嗎?
答:亞述必要因耶和華的聲音驚惶;耶和華必用杖擊打他。因為亞述殘暴作惡,耶和華必將命定的杖加在他身上,每打一下,人必擊鼓彈琴;打仗的時候,耶和華必掄起手來,與他交戰。
註:當時亞述迅速興起,所向無敵,成為霸權。

二、v33陀斐特如何?我不肯悔改,直到刑罰來到嗎?
答:原來陀斐特又深又寬,早已為亞述王預備好了,其中堆的是火與許多木柴;耶和華的氣如一股硫磺火,使它著起來。
註:陀斐特的意思是焚燒之處,在耶路撒冷西南的欣嫩子谷中,後成為垃圾場。

2/15三 以賽亞書卅一章1~3 責備倚靠埃及的愚昧
一、為什麼下埃及求幫助的人有禍了?我倚靠金錢、人脈、權勢,不倚靠神嗎?
答: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仗賴埃及的馬匹,倚靠埃及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埃及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

二、v2耶和華的智慧、能力如何?必如何?我深知神的智慧、能力遠超過人嗎?
答:其實耶和華有智慧,祂必降禍,並不反悔自己的話,卻要興起攻擊那作惡之家,又攻擊那作孽幫助人的。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

2/16四 以賽亞書卅一章4~9 預言耶和華必保護拯救、亞述必失敗
一、耶和華要怎樣爭戰?怎樣保護耶路撒冷?我倚靠神的保護嗎?
答:耶和華必如獅子不畏仇敵;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拯救,必越過猶大家的門戶,施行拯救。

二、以色列人當如何?到那日必如何?我離棄罪惡,切斷所有犯罪的管道嗎?
答: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悖逆,現今要歸向耶和華。到那日,各人必將金銀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

三、亞述人將如何?我倚靠強勢的惡人,或遠離罪惡災禍?
答:亞述人必因非人的刀吞滅,成為服苦的奴隸;他們所倚靠的磐石,必因驚嚇挪去;首領必因大旗驚惶。

2/17五 以賽亞書卅二章1~2 預言末日基督的國度
一、v1必有一王如何?首領們呢?我在神的管理之下,行事公平正直嗎?
答: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們藉公平掌權。

二、v2必有一人如何?在一切困難中,我倚靠神,得著平安嗎?
答: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

2/18六 以賽亞書卅二章3~8 預言基督的國度
一、v3、4在公義之王治理之下,各人將如何?我順從聖靈,明白真理嗎?
答:那能看的人,眼不再昏迷;能聽的人,耳必得聽聞;冒失人的心,必明白知識;結巴人的舌,必說話通快。

二、v5~8在公義之王治理下,社會如何?我為國家社會有公平、正義禱告嗎?
答:愚頑人不再稱為高明;吝嗇人不再稱為大方。因為愚頑人必說愚頑話,心裡想作罪孽,慣行褻瀆的事,說錯謬的話…吝嗇人圖謀惡計,用謊言毀滅謙卑人…。君子卻圖謀高尚的事,他必因高尚的事站立得住。
註:v8「高明」意思是「高尚、高貴」;「高明人」可譯為「君子」。

2/19日 以賽亞書卅二章9~20 預言猶大荒涼、末日復興
一、安逸無慮的婦女當如何?我貪圖享受,不肯離開罪惡嗎?
答:當聽先知的言語,再過一年,妳必受騷擾,因為無葡萄可摘;你們要脫去衣服,腰束麻布,必為美好的田地搥胸哀哭。田地、城邑必荒廢,荊棘長在其中;宮殿被撇下,大城被離棄,山岡望樓永遠作為野獸的洞穴。

二、v15荒涼何時改變?那時將如何?v19但現在呢?我順從聖靈,有平安嗎?
答: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那時不論曠野、肥田都有公平、公義。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結果必是平穩;神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v19但耶和華要降冰雹打倒行惡的國家,他們的城必全然拆平。
註:v19「樹林」為國家或王朝的比喻。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