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卅四8-卅六22 2023.02.27-2023.03.05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2/27一 以賽亞書卅四章8~11 預言以東受罰
一、因為罪惡,耶和華要怎樣行?我相信神必按祂的安排,賞善罰惡嗎?
答:因以東作惡,攻擊錫安。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

二、v9~15因為罪惡,以東地將如何?我敬畏神,遠離罪惡、刑罰嗎?
答:以東的河水要變為瀝青,塵埃要變為硫磺,地土成為燒著的瀝青,晝夜總不熄滅,煙氣永遠上騰,必世世代代荒廢,永遠無人經過。鵜鶘、箭豬…住在其間;耶和華使之成為空虛、混沌。
註:v9「石油」應譯為「瀝青」。

2/28二 以賽亞書卅四章12~17 預言以東受罰
一、v12以東犯罪作惡,結果如何?我不肯離罪,陷入困境嗎?
答:以東沒有一個貴冑可立為君王,首領也都歸無有。以東的宮殿、保障要長荊棘、蒺藜和刺草,作為野狗、駝鳥的住處…荒蕪之地。

二、v16有什麼吩咐?我查考神的話語,深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答: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些野獸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先知已經吩咐,耶和華的靈將野獸聚集…牠們必永得以東為業。

3/1三 以賽亞書卅五章1~4 預言末後的復興
一、曠野、沙漠將如何?榮耀和華美呢?我等候神的國,渴望看見神的榮耀嗎?
答: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榮美。

二、v3當怎樣幫助、鼓勵人?我常常幫助人,鼓勵人嗎?
答:要使軟弱的手強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施行極大的報應,祂必來拯救你們。

3/2四 以賽亞書卅五章5~10 預言末後的復興
一、v5殘疾者將如何?大地呢?我等候基督再來,神國完全實現嗎?
答: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沙漠必有河湧流;熾熱的地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
註:主耶穌到世上,本段預言部分實現,參太十一5。

二、v8必有稱為聖路的大道,與人有什麼關係?我遠離污穢,追求聖潔嗎?
答: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在那裡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聖路,只有贖民行走;贖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嘆息盡都逃避。

3/3五 以賽亞書卅六章1~3 亞述攻擊希西家
一、什麼時候亞述攻擊猶大,結果如何?我接受人生的不如意、損失,不埋怨嗎?
答:希西家王14年,亞述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希西家是敬畏神的好王,他努力建造的堅固城一一被攻取,耶路撒冷就是下一個目標。

二、耶路撒冷如何?誰出來見拉伯沙基?我勇敢面對各樣的危險、挑戰嗎?
答:亞述王派拉伯沙基率大軍,圍困耶路撒冷。於是,家宰以利亞敬、書記舍伯那和史官約亞出來見拉伯沙基。

3/4六 以賽亞書卅六章4~12 亞述攻擊希西家
一、v4~7拉伯沙基怎樣毀謗?被毀謗,我以惡報惡或堅持行善?參彼前二12。
答:希西家打仗的計謀和能力,不過是虛話;埃及是壓傷的蘆葦,倚靠者必刺透自己的手;希西家除去神的邱壇和祭壇,怎麼倚靠耶和華?耶路撒冷能騎二千匹馬的人都不夠,怎能作戰?我上來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吧!

二、以利亞敬提出什麼要求?得到什麼回應?我識人不明,遭受損失羞辱嗎?
答:以利亞敬請求拉伯沙基用亞蘭語,不要用猶大語。拉伯沙基不但不接受,並且侮辱他們與耶路撒冷百姓,是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

3/5日 以賽亞書卅六章13~22 亞述攻擊希西家
一、拉伯沙基怎樣進一步威脅利誘?我按真理而行,或為好處威脅利誘?
答:不要聽希西家王的話;要投降,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要等亞述王領你們到有五穀和新酒之地;哈馬、亞珥拔、西法瓦音等列國的神,無一能救他們,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嗎?

二、百姓怎樣回應威脅利誘?以利亞敬呢?我倚靠神安靜,將一切告訴神嗎?
答:百姓靜默不言,因為王曾吩咐不要回答。以利亞敬等都撕裂衣服,將拉伯沙基的話告訴希西家。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