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卅七1-卅七38 2023.03.06-2023.03.12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3/6一 以賽亞書卅七章1~4 希西家尋求協助
一、被威脅、恐嚇,希西家怎樣行?被威脅,我親近神,並尋求合適的支持嗎?
答:希西家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並差派家宰、書記和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先知以賽亞,尋求幫助。

二、v3希西家感受如何?對神和以賽亞有什麼期望?我請人代禱,共渡艱難嗎?
答:希西家深感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他期望耶和華聽見拉伯沙基褻瀆、辱罵永生神的話,就斥責他們;並請以賽亞為耶路撒冷剩餘的百姓揚聲禱告。

3/7二 以賽亞書卅七章5~7 以賽亞安慰希西家
一、以賽亞的回答有什麼根據?我根據聖經的原則,用神的話安慰人嗎?
答:以賽亞根據耶和華的話,回答希西家的請求。

二、耶和華賜下什麼安慰?有什麼應許?我深信神的應許,因神的話得安慰嗎?
答:耶和華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我必驚動他的心;他要聽見報告,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

3/8三 以賽亞書卅七章8~13 亞述王毀謗、恐嚇
一、v10亞述王怎樣毀謗耶和華?我拒絕毀謗神的言論,相信神可靠嗎?
答:不要聽信你所倚靠的神欺哄你,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手裡。

二、v11~13亞述王怎樣恐嚇希西家?我只看環境,或相信神掌管一切?
答: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乃是盡行滅絕,難道猶大還能得救嗎?亞述列祖毀滅的有歌散、哈蘭…這些國的神何曾救這些國呢?哈馬的王、亞珥拔的王…都在那裡呢?

3/9四 以賽亞書卅七章14~20 希西家上聖殿禱告
一、希西家看完了信,採取什麼行動?我把困難攤在神面前,懇切祈求嗎?
答:希西家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向耶和華禱告。

二、希西家對神和仇敵有什麼認識?祈求什麼?我祈求神,為祂的榮耀行事嗎?
答:惟有耶和華是天下萬國的神,曾創造天地。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它們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所以滅絕它們。求耶和華現在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祢是耶和華。

3/10五 以賽亞書卅七章21~29 以賽亞預言亞述失敗
一、v23亞述王怎樣狂傲、無知?我無知驕傲,或謙卑倚靠神?詩一廿七1。
答:v23亞述王辱罵以色列的聖者;他的臣僕自大,以為必能得著黎巴嫩和埃及;卻不知道,是耶和華藉他使堅固城變為亂堆。

二、v28亞述王將如何受審?我輕易發怒嗎?我謹慎自己言行嗎?彼前一17。
答: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因你向我發烈怒,又因你狂傲的話達到我耳中;我就要用鈎子鈎上你的鼻子,把嚼環放在你口裡,使你從原路轉回去。

3/11六 以賽亞書卅七章30~32 預言猶大得救
一、v30耶和華賜下什麼「證據」?我藉著信,深信神的應許必一一實現嗎?
答:以色列人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神給的「證據」,不是現在看得見,而是藉著信心對今年、明年、後年的事有把握。參來十一1

二、v31猶大家將如何?經過艱難,我努力「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嗎?
答: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

3/12日 以賽亞書卅七章33~38 亞述失敗
一、亞述王必定如何?耶和華為何保護耶路撒冷?我的言行合神心意嗎?
答:亞述王必不得來到耶路撒冷,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他從那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耶路撒冷。耶和華為自己榮耀的緣故,又為僕人大衛合神心意的緣故,必保護拯救耶路撒冷。

二、亞述軍隊如何?亞述王呢?我真知道驕傲狂妄者必定失敗嗎?
答: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185,000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一日在神廟裡叩拜,被他的兒子用刀殺了。先知對亞述的預言一一成就。
註:西拿基立回去,作王20年後,在神廟裡被兒子殺死。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