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卅八1-卅九8 2023.03.13-2023.03.19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3/13一 以賽亞書卅八章1~3
一、以賽亞說什麼?希西家有什麼反應?面對死亡,我預留遺囑嗎?
答:希西家病危,以賽亞奉耶和華的命告訴他當留遺囑,因為他必死不能活了。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痛哭。

二、希西家回顧他的一生如何?我一生追求完全,討神喜悅嗎?
答:他在耶和華面前存完全的心,按誠實真理行事,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善的事。

3/14二 以賽亞書卅八章4~8
一、希西家痛哭禱告,得著什麼?我順從神的帶領,或堅持己見強求?
答:耶和華差以賽亞告訴希西家,耶和華聽見了他的禱告,看見了他的眼淚,必加增他15年的壽數,並要救他脫離亞述王的手,保護耶路撒冷。希西家痛哭強求,多活了15年;他卻在這15年中作錯事、失敗,參賽卅九章。

二、耶和華給希西家什麼兆頭?後來如何?我相信神能行超自然奇妙的事嗎?
答: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十度。於是,前進的日影果然在日晷上往後退了十度。耶和華創造宇宙萬有,當然能超越自然律,使日影往後退。

3/15三 以賽亞書卅八章9~11
一、希西家病癒之後,就作什麼事?我壓抑或合宜處理自己的情緒?
答:希西家病好了,就作詩,抒發內心的感受,並獻上感恩。

二、死亡臨到,希西家有什麼感受、想法?我認為人生是享受嗎?參提後四9。
答:正在我中年之日,必進入陰間的門;我餘剩的年歲不得享受。我必不得在活人之地見耶和華,我與世上居民不再見面。
註:舊約對死後的去處不夠清楚,統稱陰間。

3/16四 以賽亞書卅八章12~15
一、v12怎樣形容死亡的來到?我按神心意,走完人生的路程嗎?參提後四9、10。
答:我的住處—身體被遷去,好像牧人的帳棚遷移,人生不過是旅程。耶和華結束我的性命,好像織布的捲布,從機頭剪斷一樣。

二、v13~16怎樣形容病痛的掙扎?我求神減輕我的痛苦嗎?
答:耶和華允許病痛像獅子折斷我一切的骨頭,我像燕子呢喃…又像鴿子哀鳴;我因仰觀,眼睛困倦。耶和華啊!我受欺壓,求祢為我作保…我因心裡的苦楚,在一生的年日,必悄悄而行。
註:「作保」是為欠債者承擔還債的責任,以減輕欠債者的壓力;「求祢為我作保」是求耶和華承擔自己的責任,減輕病痛、死亡的壓力。

3/17五 以賽亞書卅八章16~22
一、v16對病痛有什麼認識?有什麼祈求?我將病痛、生死完全交給神嗎?
答:主啊!人得存活,乃在乎此;我靈存活也全在乎此;也就是在病痛中向神禱告,並能得著神的應允。所以,求祢使我痊癒,仍得存活。

二、v18希西家對人生有什麼體會?怎樣許願?我常常讚美神,一生讚美祂嗎?
答:陰間不能稱謝祢,死亡不能頌揚祢…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祢,像我今日稱謝祢一樣;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祢的誠實真理。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的殿中用絲絃的樂器,唱我的詩歌。

3/18六 以賽亞書卅九章1~4
一、希西家王怎樣對待巴比倫的使者?我好大喜功,或謹慎行事?
答:希西家王歡喜見巴比倫的使者,收了巴比倫王的書信和禮物,就把自己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都給他們看。

二、希西家怎樣回答以賽亞的問題?我輕看仇敵,給魔鬼、罪惡機會嗎?
答:這些人從遠方巴比倫來的;我家中所有的都給他們看了,財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希西家以為巴比倫是遠方的國家,對猶大沒有威脅;一百多年後,滅猶大的就是巴比倫。

3/19日 以賽亞書卅九章5~8
一、因為希西家的驕傲錯誤,猶大將來如何?我驕傲,損人害己嗎?
答:凡希西家所有的,並他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不留下一樣。並且,希西家本人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

二、v8希西家怎樣回答?我坦誠認罪,或文過飾非?
答:希西家不但不認罪悔改,反而認為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他在世的年日,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