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23-四十一10 2023.03.27-2023.04.02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3/27一 以賽亞書四十章23~26 耶和華神聖無可比
一、君王、審判官在耶和華眼中如何?我人生空虛,或常常遵行神的旨意?
答:耶和華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歸於虛空。他們像是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裡的植物;耶和華一吹在其上,他們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稭一樣。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參約壹二17。

二、v25那聖者是誰?提出什麼挑戰?我敬畏神,常稱頌祂偉大奇妙的創造嗎?
答:那聖者是耶和華。祂說:你們將誰比我,叫我與他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宇宙的萬象,按數目領出,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連一個也不缺。

3/28二 以賽亞書四十章27~28 先知安慰、引導雅各
一、先知怎樣同理雅各的感受?我能同理他人的困苦,說合宜的話嗎?
答: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雅各在苦難中,感到灰心;先知同理雅各的感受,安慰他。
註:「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意思是「得不著耶和華的恩惠、幫助」。

二、先知怎樣提醒、引導雅各?我求神賜智慧,幫助困苦者回到神面前嗎?
答: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生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雅各忘記神的話,就陷入困境。

3/29三 以賽亞書四十章29~31 如鷹展翅上騰
一、耶和華怎樣對待疲乏的、軟弱的?我因疲乏、軟弱,哀嘆沮喪,或倚靠神?
答:疲乏的,耶和華賜能力;軟弱的,耶和華加力量。

二、v30少年人、強壯的也會如何?等候耶和華的呢?我堅持己見;或等候神,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答: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3/30四 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2 靜默思想耶和華的作為
一、眾海島當如何?怎樣可以重新得力?我在神面前靜默思想,重新得力嗎?
答:眾海島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眾民當重新得力,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可以與耶和華彼此辯論。靜默才能聽見神的話,思想神的話能重新得力。

二、v2提出什麼問題?黑暗、苦難的時代,我相信神仍掌權嗎?
答: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以色列現在雖遭難受苦,耶和華要從東方興起古列,使他按公義而行;耶和華仍在歷史中掌權。

3/31五 以賽亞書四十一章2b~4 耶和華掌管歷史和未來
一、v2耶和華興起的人將如何?我順服神所賜的權柄嗎?羅十三1。
答: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把他們如灰塵交與他的刀,如風吹的碎稭交與他的弓。他追趕他們,走他未曾走的道,坦然前行。

二、v4古列的興起和歷史,與耶和華有什麼關係?我相信未來在神的手中嗎?
答:誰行作成就這事,從起初就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

4/1六 以賽亞書四十一章5~7 拒絕耶和華,在恐懼中。
一、v5古列興起,眾海島如何?我拒絕神,在害怕恐懼中生活嗎?
答:眾海島看見就都害怕,地極也都戰兢,就都近前來,臣服於古列之下。

二、v6眾海島如何行?我謙卑順服神,或為了利益拒絕神?
答:眾海島雖然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卻拒絕耶和華。為了共同的利益,他們各人幫助鄰舍,各人對弟兄說:壯膽吧!木匠勉勵銀匠;用鎚打光表面的,勉勵打砧的;論銲工說,銲得好;又用釘子釘穩,免得偶像動搖。

4/2日 以賽亞書四十一章8~10 耶和華既揀選,必扶持。
一、v8、9怎樣稱呼以色列?怎樣肯定他?我深知自己蒙揀選,一生走神的路嗎?
答: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

二、v10耶和華怎樣安慰以色列,有什麼應許?我信靠神,不懼怕嗎?
答: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