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三14-四十四17 2023.04.24-2023.04.30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4/24一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4~17 預言耶和華施恩拯救
一、耶和華說什麼?要怎樣救贖以色列?我相信國家的興衰在神手中嗎?
答: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以色列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要使迦勒底人如難民;向來宴樂之船,發出哀鳴。此時,巴比倫是興起的國家,耶和華卻預言巴比倫必敗亡。

二、耶和華怎樣介紹自己?要行什麼大事?我感謝神,救我脫離罪惡嗎?
答: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耶和華要在滄海中開道路,使巴比倫的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

4/25二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21 留心耶和華所作的新事
一、以色列不應如何?當留心什麼事?我因過去痛苦,或留心神的作為?
答:你們不要記念從前被擄的事;要留心耶和華要作的新事:耶和華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耶和華;因祂使曠野有水,沙漠有河,好賜給以色列百姓喝。

二、v21以色列為何被造?有什麼使命?我不斷成長,言行顯出神的美德嗎?
答:以色列-耶和華的百姓,是為耶和華為自己創造的,好述說耶和華的美德。

4/26三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2~28 以色列的罪惡與神的拯救
一、耶和華指控以色列那些罪惡?我禱告,討神喜悅;或犯罪,使神厭煩?
答:以色列並沒有求告我,反倒厭煩我。你沒有將羊帶來作燔祭,也沒有用祭物尊敬我。我沒有因供物使你工作,也沒有因乳香使你厭煩;你倒使我因你的罪惡工作,使我因你的罪孽厭煩。

二、耶和華為何拯救?怎樣拯救?我感謝神,施行救恩,赦免我的罪惡嗎?
答: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三、v26以色列可以作什麼?v27為何刑罰臨到?我犯罪,甘心或抗拒受罰?
答:你我可以一同辯論,你可以陳明你的理,自顯為義。你的始祖犯罪,你的師傅祭司、先知違背我。所以,我要辱沒聖所的首領,使雅各成為咒詛,使以色列成為辱罵。

4/27四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1~5 安慰以色列,神必施恩。
一、v1、2以色列當如何?耶和華怎樣待他?我因人生的艱難灰心,感到害怕;或相信神藉苦難造就我,必定幫助我?
答:現在你當聽。造作你、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
註:「耶書崙」意思是「正直的人」;神期望以色列正直;申卅二15,卅三5、26。

二、v3為何不要害怕?我深信神必賜恩,不害怕嗎?參林前十13;林後十二9。
答:耶和華說: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這個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有一個在手上寫歸耶和華,並自稱為以色列。神既揀選以色列,雖他們犯罪失敗,神仍必施恩拯救。

4/28五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6~8 惟有耶和華預知未來
一、v6耶和華是誰?怎樣預知未來?我深信神掌管未來嗎?
答:耶和華是首先的;是末後的;除祂以外,再沒有真神。自從祂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祂宣告、指明,並為自己陳述呢?若有,讓他們述說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

二、v8耶和華怎樣安慰以色列?我倚靠神不懼怕,心中平安嗎?
答:你們不要恐懼,也不要害怕;我豈不是從上古就說明,又指示你們嗎?並且你們是我的見證,除我以外,豈有真神嗎?誠然沒有磐石,我知道沒有一個。只有耶和華是真神,是真正可靠的磐石,倚靠的人必得安穩;參箴廿九25。

4/29六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9~11 偶像製造者的虛空
一、製造偶像者的人生如何?我遠離偶像,專一敬拜真神嗎?
答:製造雕刻偶像者的人生,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祭拜,都無益處;他們的證據-偶像,不能看見,無從知道,必叫他們羞愧。

二、v10製造偶像者必定如何?我深知偶像、算命、占卜,必定遭禍、受辱嗎?
答:誰製造神像、鑄造無益的偶像?他和同行都必羞愧。工匠不過是人;任憑他們聚會、站立;都必懼怕,一同羞愧。

4/30日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12~17 偶像製造者的愚昧
一、製造偶像的鐵匠、木匠如何?我以自己的理想或工作成果為偶像嗎?
答:鐵匠把鐵在火炭中燒熱,用有力的膀臂鎚打,錘成偶像。後來,他飢餓無力,無水喝而疲倦。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劃模樣,仿照人的體態作成偶像,有人形的榮美,安放在廟裡。鐵匠飢餓疲倦,所作的偶像怎能給人飽足、力量;木匠仿人製造偶像,偶像怎能給人美好、平安。

二、v15人怎樣製造偶像?我盲從敬拜,或明白真理、認識真神?
答:人砍伐樹木,把一半燒火,用以烤肉吃飽;並且取暖說:阿哈,我暖和了,我看見火了。他用剩下的一半,作了雕刻的偶像;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