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五9-四十五25 2023.05.08-2023.05.14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5/8一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9~10 無知有禍的人
一、v9什麼樣的人有禍了?我對神不滿,與神爭辯;或謙卑順從神嗎?
答:那與創造他的主爭論的人有禍了!他被造,不過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塊。泥土豈可對摶弄他的窰匠說,你作什麼呢?被造的瓦器豈可對窰匠說:你作好的成品,怎麼沒有把手呢?被造的人有限,創造的神無限;有限與無限中間,有無法跨越的鴻溝;人不可能完全認識神,也不能與神爭論。

二、v10什麼樣的兒女有禍了?我批評、論斷父母,或孝敬父母?利二十9。
答:那對父親說:你生的是什麼呢?或者,對母親說:你產的是什麼呢?批評、論斷、對父母不滿的兒女有禍了!他們不了解父母,更無權指責父母。

5/9二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1~13 神創造,又興起古列
一、耶和華與以色列有什麼關係?怎樣反問以色列?我狂妄或謙卑?
答: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說:難道我眾子的未來,你們能質問我,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命令我嗎?
註:v11合和本「你們可以求我命定」應譯為「你們可以命令我嗎?」

二、耶和華有什麼大能的作為?怎樣興起古列?我敬畏神,按神心意而行嗎?
答:耶和華創造地,又創造人在地上;親手鋪張諸天,設定天上的萬象—日月星辰。耶和華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古列必建造耶和華的城耶路撒冷,釋放被擄的以色列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

5/10三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4~15 自隱的神
一、耶和華給古列什麼好處?我順從神,蒙神賜福嗎?
答:古列建造耶路撒冷,釋放被擄的以色列百姓。埃及勞碌得來的、古實的貨物必歸古列;身量高大的西巴人必投降古列。他們必帶著鎖鍊,向古列下拜祈求說: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神。

二、先知以賽亞怎樣稱頌耶和華?我真心尋求神,認識神嗎?
答:救主以色列的神啊!祢實在是自隱的神。耶和華不似偶像有看得見的形像;卻創造萬物、主導歷史。只有真心尋求者能夠認識耶和華。

5/11四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6~19 耶和華言語公義、正直
一、製造偶像者必如何?以色列呢?我信靠、順從神,從神得拯救嗎?
答:製造偶像者都必抱愧蒙羞,一同慚愧。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至永世。

二、耶和華創造大地有什麼目的?怎樣介紹自己?我效法神,言語公義、正直嗎?
答:創造諸天的耶和華,創造大地,並非使地荒涼,乃是要給人居住。祂說:我是耶和華,再也沒有別神;我並沒有在隱密黑暗之地說話,也沒有對雅各的後裔說,你們尋求我是徒然的;我—耶和華所講的是公義,所說的是正直。

5/12五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0~21 耶和華獨一無二
一、你們是什麼樣的人?怎樣看抬偶像的人?我堅持真理,遠離偶像嗎?
答:你們從列國戰爭逃脫出來的人,要一同聚集前來。你們有共同的體驗:抬著雕刻木偶;又向木偶—不能救人之神,禱告的,毫無知識。偶像不能使人戰爭勝利,也不能救人脫離死亡、災禍;拜偶像者毫無真理的知識。

二、v 21b耶和華在哪兩方面顯明自己獨一無二?我深知神掌管未來嗎?
答:只有耶和華,從古時指明,從上古述說;除了祂以外,再沒有別神。只有耶和華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祂以外,再沒有別神。

5/13六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2~23 仰望耶和華,必得拯救。
一、地極的人都當如何?為什麼?我仰望神,脫離一切艱難、困苦嗎?賽廿六3。
答:地極的人都當仰望耶和華,就必得救;因為耶和華是神,再沒有別神。

二、耶和華怎樣起誓?我深信神的話語句句都必實現嗎?
答: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返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

5/14日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4~25 預言以色列後裔因信稱義
一、v24人對耶和華有什麼認識?我相信神一定公義嗎?我倚靠神的大能嗎?
答:人必論耶和華說,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人都必歸向祂。凡向祂發怒的,必蒙羞。

二、v 25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如何?我為神賜下「因信稱義」的恩典,感謝神嗎?
答: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並要誇耀耶和華的救恩。本節預言因信稱義的真理、末後的日子以色列全家歸向主;參羅十一25、26。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