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六1-四十七15 2023.05.15-2023.05.21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5/15一 以賽亞書四十六章1~4 預言巴比倫被俘,以色列蒙拯救
一、v1、2彼勒、尼波如何?我所倚靠的財富、地位…,成為重擔嗎?
答:彼勒屈身叩拜,尼波彎腰蹲伏。巴比倫的偶像每年馱在走獸和牲畜的背上,到處遊行;如今所抬的偶像成了重擔,使牲畜疲乏。所有的偶像都一同彎腰叩拜;不但不能保護人民和牲畜,自己倒被俘擄。
註:彼勒是巴比倫的眾神之首「瑪爾杜克」,尼波是瑪爾杜克之子,是智慧之神、文士的守護神。

二、誰應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怎樣眷顧?我信靠順從,在神的懷抱中嗎?
答:以色列家一切經過戰爭、被俘餘剩的,要聽耶和華的話。自從你們出生,耶和華就懷抱,直到年老髮白仍然扶持。耶和華既造作你們,就必懷抱;既扶持,就必拯救你們。

5/16二 以賽亞書四十六章5~7 耶和華神聖無可比
一、耶和華提出什麼挑戰?我經常敬拜、倚靠獨一的真神嗎?
答: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

二、偶像怎樣製造?怎樣無能?我隨從潮流祭拜,或堅持真理,拒絕拜偶像?
答:那從囊中抓金子、用天平秤銀子的人,雇用銀匠製造偶像。他們俯伏叩拜,又將偶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偶像就站立,不離本位。人呼求偶像;偶像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

5/17三 以賽亞書四十六章8~11 當思想耶和華的作為
一、你們應當如何?當思想、追念什麼事?我思想神的話,或煩擾愁煩的事?
答:你們—悖逆的人,當作大丈夫;當思想、追念上古耶和華的事。

二、v9為何要追念上古耶和華的事?我深信神超過一切,祂的話都會實現嗎?
答:耶和華是神,並無別神,再沒有能與之相比的。耶和華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必成就。耶和華召鷙鳥—我籌算的人從東方來;祂既說出,必成就;既謀定,必作成。

5/18四 以賽亞書四十六章12~13 耶和華的公義臨近,施行救恩。
一、你們是怎樣的人?應當如何?我頑梗掙扎;或勉強禱告,直到順服神?
答:你們這些心中頑梗、遠離公義的人,當聽耶和華的話。

二、耶和華怎樣臨近?要如何行?我接受神的救恩,清楚因信稱義嗎?
答:耶和華使祂的公義臨近,就在不遠之處。耶和華的救恩必不遲延,要為以色列—耶和華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

5/19五 以賽亞書四十七章1~7 巴比倫享樂行惡,必失敗受辱。
一、巴比倫將如何?我隨從潮流,追求聲色享受;或堅持聖潔、公義?
答:巴比倫的處女,當下來坐在塵埃,因為你不再稱為柔弱嬌嫩的。要用磨子磨麵粉,揭去面紗,脫去長裙,露出小腿來渡河。妳必赤身露體受辱;耶和華因妳的罪惡,要公義審判,報應妳的邪惡,不顧惜。

二、巴比倫當如何?為什麼?我得理不饒人,或憐憫同情失敗者?
答:你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因為你不再稱為列國的女主人。耶和華向以色列發怒,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憫,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妳以為自己必永遠為女主人,不把惡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行惡的結局。

5/20六 以賽亞書四十七章8~11 巴比倫自大行惡,必遭災禍。
一、巴比倫怎樣享樂自大?應當如何?我自以為是、喜愛宴樂,或聽從神的話?
答:你專好宴樂,心中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我必不寡居,也不遭喪子。應當聽耶和華的話:喪子、寡居這兩件事,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之時,這兩件事必完全臨到你。

二、巴比倫怎樣行惡?結果如何?我隨眾,以作惡得利誇口,或堅持只行善事?
答:巴比倫素來倚仗自己的惡行,說無人看見。你的智慧、聰明使你偏邪;並且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因此,禍患要臨到你身上,你不知道它如何發生;災害落在你身上,你無法驅逐;所不知道的毀滅也忽然臨到。

5/21日 以賽亞書四十七章12~15 巴比倫行邪術,必遭災禍。
一、v12、13怎樣諷刺巴比倫?我隨眾算命、靈異,或遠離邪靈災禍?
答:站起來,繼續用你幼年以來所施行的符咒和邪術吧!或者對你有幫助,或者能使你致勝。你籌劃太多,以至疲倦;讓那些觀天象的、看星宿的、在月朔說預言的,都站起來,救你脫離要臨到的災禍吧!

二、v14、15行邪術的將如何?巴比倫呢?我倚靠神,或給邪靈機會嗎?
答:行邪術的,要像碎稭被火焚燒,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燄。所有勞神求助邪術的事,都與你無益;從幼年,與你貿易的商人,也都各奔各鄉,無人救你。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