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九5 四十九21 2023.05.29-2023.06.04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說明:本章中穿插著以色列被擄歸回、彌賽亞及末日復興的應許。

5/29一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5~6 得勝的僕人彌賽亞
一、僕人怎樣體會耶和華的作為?我感謝神的造就嗎?我樂意被神所用嗎?
答: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祂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祂,使以色列到祂那裡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

二、v6耶和華說,要怎樣進一步使用祂的僕人?我的生活帶給他人希望嗎?
答: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5/30二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7 彌賽亞的試煉及得勝
一、耶和華的僕人曾經歷什麼試煉?結果呢?我看見試煉後的榮耀嗎?彼前一7
答:耶和華的僕人被眾人藐視、本國人憎惡、官長虐待。經過苦難之後,君王看見他,就站起來迎接;首領也要向他下拜。

二、v7c為何耶和華的僕人必然如此?我相信神必開路,通過試煉嗎?林前十13。
答:耶和華的僕人先受苦難,再得榮耀,完成救恩。這都是因為信實耶和華的工作,他就是揀選彌賽亞的以色列聖者。

5/31三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8 耶和華幫助祂的僕人—彌賽亞
一、耶和華在什麼時候應允、幫助祂的僕人?我常禱告,得著神的幫助嗎?
答:耶和華在悅納的時候應允祂的僕人,在拯救的時候幫助僕人。悅納的時候就是拯救的時候;是父神悅納耶穌基督降世、一生遵行天父旨意、甘心釘十架的時候,完成救恩的時候;參林後六2,約十一41、42。

二、耶和華要怎樣幫助祂的僕人?我相信,靠主必能完成工作嗎?腓四13。
答: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基督完成救恩,成為父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以色列全家歸向基督,錫安必更新。

6/1四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9~13 彌賽亞的牧養、頌讚
一、耶和華的僕人要怎樣牧養祂的百姓?我常親近主,得著生命的活水嗎?
答:耶和華的僕人要釋放被捆綁的人,救人脫離黑暗;他們在救恩的路上必得飲食;在一切光禿的高地必有食物;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基督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得著生命的活水。

二、耶和華的眾山、大道將如何?百姓將如何歸回?我常頌讚神的救恩嗎?
答:耶和華必使他的眾山成為大道,大道被高舉。耶和華的百姓要從遠方來;從北方、西方、南方希尼來。諸天歡呼,大地快樂,眾山發聲歌唱,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祂的百姓,憐恤他困苦之民。
註:希尼為埃及與衣索匹亞交界的Aswan城,是當時極南之地。

6/2五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4~15 苦難中的哀怨與神的安慰
一、苦難中掙扎的錫安怎樣埋怨?苦難中,我埋怨,或向主傾述?
答: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

二、耶和華怎樣回答錫安的埋怨?我深信神必眷顧我,走過苦難嗎?
答:耶和華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腹中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6/3六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6~18 耶和華應許被擄者歸回
一、錫安應當注意什麼?苦難中,我留意神的應許,從神的話得安慰、力量嗎?
答:看哪!我已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銘刻」強烈表達耶和華的眷顧,不可能忘記錫安,被擄者必歸回重建錫安的牆垣。

二、耶和華賜下什麼應許?我相信苦難終必過去,神的恩典必定臨到嗎?
答:你的兒女必急速歸回;毀壞你的、使你荒廢的巴比倫,必都離你出去。你舉目向四方觀看,他們都聚集到你這裡。耶和華指著自己的永生起誓:你必以他們為妝飾佩戴,以他們為華帶束腰。他們必成為你的榮耀。

6/4日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9~21 錫安未來的復興
一、v19錫安未來如何?困難中,我抓住神的應許,看到未來的榮耀嗎?
答:你荒廢淒涼之處、並毀壞之地,未來眾民居住必顯為太窄;吞滅你的巴比倫人必離你遙遠。你必聽見喪子之後所生的兒女說:這地方我居住太窄,求你給我地方居住。

二、v 21錫安內心說什麼?我相信神能成就,超過我所求所想的嗎?弗三20。
答:我既喪子獨居,是被擄的,漂流在外;誰給我生這些兒女呢?誰將他們養大呢?撇下我一人獨居的時候,這些兒女在那裡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