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第一課 信仰正途
第一課 信仰正途




一、 神雖然有「一般啟示」,但人不能因此找到神

l 神藉自然界的奧妙法則顯明自己

詩19: 1-2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l 神藉人的良心道德律顯明自己

羅2:15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l 但是人的心思意念已經不能認識真神

羅1: 19-25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


二、 神主動地透過「特殊啟示」,向人顯明祂的旨意

l 神藉著特別預備的啟示途徑──聖經與耶穌基督,顯明祂的旨意

來1:1-2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

l 唯有透過神所默示的聖經──神的話,人才能明白神

提後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l 唯有透過神所差遣的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神自己,人才能看見神

約1: 14-18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提前3:16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三、 如何走信仰正途?──信仰正途就在聖經與耶穌基督裡!

l 尋求的心志
來11:6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太7:7-8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l 謙卑的態度
伯11:7-8 你考察就能測透神麼﹖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麼﹖他的智慧高於天,你還能作甚麼﹖深於陰間,你還能知道甚麼﹖
太11:25-26 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林前1: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l 信心的抉擇
提前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約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約20: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你可以這樣向神禱告:

「創造天地的至高神!我願意尋求你,我希望認識你。我承認不能憑自己的知識與智慧來了解你對我的心意,因此我願意敞開心懷,請你以真理指教我,幫助我認識你與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阿門。」

(「阿門」就是「誠心所願」的意思)



小組分享及討論:
1. 人類為什麼不能憑智慧認識神?
2. 無神論者憑什麼相信沒有神的存在呢?你認為合理嗎?
3. 就本課內容,分享你對基督教的新認識?也請分享它與其它宗教的不同處?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