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第四課 人是什麼?
第四課 人是什麼?



一、 人究竟從哪裡來?


l 人的起源:這宇宙乃出於神的創造,而人的受造是獨特的
先是神創造宇宙萬物

創1: 1 起初,神創造天地。

創1:25 於是神造(各樣生物)…,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然後神造出人類

創1:26-31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l 人的本質:受造物中唯有人具有神的形象與來自神的氣息

神按祂的「形象」造人,因此人之所以為人(如:靈性、理性、感性、德性、自由意志)而有別其他同是用塵土所造生物

創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

創1: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對人的「吹氣」使人能與神在靈裡相通

創2:7 耶和華神…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l 人的地位:神對人的託付與計畫才是我們生命的意義所在

神期望人與祂一同管理與治理

創1:28 …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各樣行動的活物。

神期望人能彰顯祂自己的榮美

賽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二、 人出了什麼問題?

l 在撒但引誘與自由意志誤用下,人違反神的誡命而犯罪墮落,選擇離棄神

創3:1-13 …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耶和華說:…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

l 人犯罪墮落後,人性有根本變化並已徹底敗壞

創6:5 …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賽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l 今日每一個人都在「罪」的轄管中,靠著人自己斷無出路

弗2:1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弗2:4-5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三、 人的出路在哪裡?

l 今日接受神所預備的耶穌基督救恩,得著新生命,成為新造的人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l 未來因子民身份與神同在,承受神國治理權柄,永恆裡享有尊貴榮耀

來2: 5-10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



你的回應禱告:

「親愛的天父!你是天地的主,你創造宇宙與其中萬物。你是生命的主,你賜我生命氣息。我承認過去偏行己路,活在遠離你、抵擋你的光景中。如今我願意接受基督耶穌為救主,請按你的應許賜我一個新生命,讓我成為再造的新人。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小組分享及討論:
1. 進化論認為「人的始祖是猿猴」,聖經則宣稱「人是神的傑作」,你認為哪一個較可信?理由呢?
2. 分享你個人如何看自己?(譬如:我是誰?我活著為什麼?我存活價值何在?)
3. 分享你所認為的「人類最大之問題」?你認為人類有可能自力解決這問題嗎?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