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第七課 奇妙耶穌 ── 人子生平
第七課 奇妙耶穌
── 人子生平

他生在小鎮旅店馬廄裡,人稱拿撒勒木匠約瑟之子。三十歲那年他開始宣講天國福音,幾次前往耶路撒冷造成莫大騷動。有人因爭睹神蹟而跟隨他,也有人因聽聞智慧話語而信從他,但也有不少人意圖陷害他。他一生未曾離開巴勒斯坦地區,未曾領過一兵一卒。

三十三歲那年逾越節前夕,他被捕經過猶太宗教法庭與羅馬巡撫審問後,與二位盜匪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三日後早晨,人們發現墳墓已空,留下完整的裹屍布。之後四十天內他向眾人顯現多次,又在門徒注目下升天。

我們不禁要問:「究竟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一、他是完全的人

他與我們一樣
l 會餓、會渴、會疲倦(約4:1-8,可4:35-38)
l 會傷痛哭泣、會歡喜快樂、會憤怒(約11:33-36,太11:19,可11:15-18)
l 會憂愁懼怕(太26:36-39)

但是他卻顯出
l 高超智慧(太5-7登山寶訓,約8:1-11行淫婦人的難題,太22:15-22納稅給凱撒的難題)
l 完全聖潔(來4:15受試探卻沒犯罪 彼前2: 22-23沒有詭詐 路23:14-15沒有查出甚麼罪)
l 堅定公義(可3:1-6安息日治病,可11:15-18潔淨聖殿,太23怒斥宗教領袖)
l 無比慈愛(路5:12伸手醫治大麻瘋,路23:34赦免釘他的人)

耶穌與我們一樣有血肉之軀,他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經歷一切試探,但他榮耀得勝。他是我們尊崇的生命榜樣!

二、他是完全的神

l 行出各樣神蹟的權柄(太8-9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
l 顯出超越自然律的能力(約2:1-11使水變酒,太14:13-21五餅二魚餵飽千人,太14:22-36海面行走,可4:35-41平靜風暴)
l 擁有宣告赦罪的權柄(太9:1-8宣告人的罪得赦)
l 身分有 神的見證(太3:13-17受洗天開異象,太17:1-13登山轉變榮耀形像)
l 死後三天復活的事實(林前15:1-8多人見證的事實,約20:27-28懷疑多馬親見復活耶穌)
l 升天的事實(徒1:9)
l 再來的宣告(徒1:10-11)

這些事實使我們認信祂的神性。基督耶穌是主!

三、耶穌的自我宣告

l 耶穌宣告「我深愛你,為你捨命!」
路19:1-10 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約10:10-11 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l 耶穌宣告「我呼召你,來跟從我!」
約6: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11: 25-26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

l 耶穌宣告「我必再來,我是主!」
太24:30 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啟1:17-18 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結論:查考耶穌生平後,我們惟有承認「耶穌是主」。
(林前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各位!今天就來回應
這位奇妙耶穌的呼喚吧!


小組分享及討論:
1. 分享今日對耶穌的新認識。
2. 基督教所傳的耶穌與其他宗教的教主、歷代偉人聖賢有何不同之處?
3. 你覺得這位為我生、為我死、為我復活、今日升天坐寶座的耶穌基督,今天可以為你的哪些事情帶來盼望?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