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之行 王健潔 2004.07.04
葡枝園地:讚美之行 王健潔
五月初,在遊玩「油桐花」回程中,大夥讚嘆寶島美景之際,介紹我旅遊的牡丹姊聊起另有一處保育區的種種,當下便敲定了日期前往。

六月四日,陰霾的天空在我們駛上高速公路後逐漸開朗。大夥歡欣歌唱:天父世界、祢真偉大、快樂頌…等等,一首首的詩歌在多聲部的共鳴下喚出快樂滿懷。隨之是知性時間,同行的孫阿姨專業知識豐富,講演健康之路,如何吃、如何保健,令我們受益良多。然而記憶最深的除了每日要多種食物及好心情外,卻是她提到每人都有優缺點,優點掛在前頭,缺點背在後頭。當我們看到別人的缺點時,即表示落在人後,只有走在前頭的,才看到別人的優點。好個前頭啊!

不會兒功夫,我們來到台灣咖啡產地─雲林古坑。踩上從葉間灑落的陽光,尋覓兩旁高聳茂密枝葉中結實串串的台灣土芒果,歡呼聲洋溢在這難得一見的綠蔭隧道內,彷彿置身於畫中一般。

一進餐廳,百年咖啡樹即在眼前,葉脈上的咖啡豆乖乖的排列在上面,旁邊的桑椹園雖已過了採收季,卻還有些遲到的桑椹等著我們呢!飯後品嘗了分有重、中、輕度烘焙的台灣土產咖啡,算是到此一遊。

途經錫安山,我們過門不入繼續南行,直奔高雄縣三民鄉呼喚台,布農族解說員高弟兄已等候多時。在大峽谷旁他向我們介紹原住民的狩獵生活、高山植物,正當他介紹山羊的家─陡峭的山壁時,一隻黑山羊就此上場演出一段特技,走在那傾斜度極高的岩石壁上,咦!是誰在遙控嗎?

來到西那的家,我們夜宿之處。大門柱上刻著「基督是我家之主」,門旁爐火上烤著肉。女主人的用心隨處可見,「倒光」、「掀筒」聲也在餐桌上起落,隨後我們一行人,爬上一輛小卡車,上下顛簸,七拐八彎,卻是談笑說唱著搖晃過急彎險坡。來到「三民火」前,數十個藍色小火苗由泥土中冒出來,另有幾處土縫擠出紅色的火焰,有熱氣上騰卻不見焦味。令我想到摩西,在何烈山看到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咦!奇妙啊!

山中的夜色格外深沉,遠近處傳來的狗吠,更襯托著寧靜。孫阿姨在一弟兄問起兒子與女婿的角色中分享了親身經驗,讓我們多了好些省思,實屬難得。

次日,尚未五點,我們便在高掛的月亮微弱的晨光中,再度搖晃前往玉打山觀看日出。雖是有了前一晚的搭車經驗,但大夥默契十足的故作緊張狀,使車程多添許多調味。哦!當然「有主在我車上,我就不怕搖晃」的歌詞也在途中唱出。哈!

玉打山在阿里山以南,標高約1300公尺。附近的群山綿延,層層山峰相連到天際,當車子愈往高處行,我們的視野就更寬廣擴大,一條濃密的雲河靜靜的躺在起伏山巒間。啊!果然,烏雲之上藍天依舊。

當我們踏上觀景台,定好方位後,日出秀緊接著就上場了。咦!有預約哦!解說員高弟兄要我們盯著看,有幾個太陽?金黃色從山頭冒出一小弧度的圓,慢慢的更圓了,開始轉了,加速了,往前旋跑了,如同立體電影中的影像奔出螢幕般的直到眼前。啊!奇妙!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是蘇長老在稱頌。

回程中,山間景色也清醒了。路旁的農作物、果樹一一躍出。生薑、苦茶樹、梨樹、芒果樹、紅肉李、黃肉李…..。高弟兄在一二棵李樹前停下來,摘了些給我們嘗。只准摘著吃,不准裝袋,袋裝即是偷,留著給後來的摘。哦!原來如此。

早餐的豐富自然不在話下,謝過主人轉往龍鳳瀑布。離停車場約五百公尺,在高弟兄沿途引領解說下,認識了咬人狗、咬人貓旁必有解藥菇婆芋,愛美的換膚樹──猴不爬,可以釣蝦的粽葉脈,可當作繩子用的一葉蘭,沒有氣孔可以裝水的葉子:一口瓢,長在高樹上的山蘇。高弟兄如數家珍的介紹這大自然。

又一個小彎道,他引我們抬頭看到盤旋空中的二隻老鷹,表示這山谷中有「動物」,鷹愈多動物就愈大。樹洞表示那裡面有飛鼠。啊!高山鳥,鮮紅色的腹部展翅在綠葉間,好個美麗!咦!有安排的哦!

腐蝕的落葉在小徑的石階土壤上略顯濕滑,但兩旁以繩索牽連的圍欄卻補上了我們前行的需要。越過一條架在山溪中的竹竿橋,攀爬一小段坡道後,就聽到隆隆水聲。下到溪水旁,二簾水幕一大一小,高約30公尺,直奔而下,散出大片朦朧水氣。

高弟兄出了道考題,大水中有幾種聲響?我們靜默聆聽片刻,答案公佈:溪水彙集聲、直瀉而下聲、擊打水面聲、濺起的水花聲…..,哇!啊!接著他集中了在場的八名男士,圍成個圈同聲呼應這水聲,背後彼此相牽的手成為傳遞支援的工具,若有人聲氣不足喘息時,下一位適時接上,使這和聲持續。

「主啊!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祢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的歌聲隨後響起,這回加上姊妹們,頌揚在山谷岩石間,讚美在激流大水前,與大自然同聲共鳴。不巧瞥見滿臉的感動在一旁與我們途中相遇,一起來到瀑布前的女士臉龐,她急呼同伴用相機補捉這剎那,我亦將這畫面鎖入記憶。

轉往達娜伊谷的途中,我們拜訪了山美教會的高傳道。蘇長老帶領我們獻唱了好幾首詩歌,歌聲環繞於木頭屋頂上,迴響在石頭牆壁間,充滿了整間教堂,高傳道的臉上寫著意外的感動。

餐桌前他向我們訴說童年,夢想成為賽跑選手的他,被雨傘節咬得粉碎。吶喊尋覓神之際,母親給了他一本基甸會送的聖經。(啊!那是五十年前呢!)多年呼求神差派使者進入山區,神向他顯出異象,並賜他能力與神同工…..。

啊!「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他見證了神話語信實,也讓我看見神顧念盼望祂的人,即使在交通不便的深山之中。

在他當山美村長之時,提出生態保育的計劃,從一個人努力、教會的協助,到全村人的參與封溪,打造鯛魚的故鄉。如今果然成群魚兒滿溪,成群遊客滿谷。(當天下午大型遊覽車就有30輛之多)

達娜伊谷在84年成立自然生態保育公園,盛名遠播,連帶隔壁的茶山也開發了涼亭成為景觀。更有基金會成立,供應村內學童求學所需。

這二天一夜的行程緊湊,雖是路途遙遠,但我們一行人在車上或說或唱的,全然不知時間的存在。氣候怡人加上陽光、景物、人物、動物適時的恰好出現,使得全程滿了豐富。出發前所有的掛慮及不確定,不知哪去了,所見的除了大自然的奇妙之外,便是我們之間美好的互動。

長老一籮筐的詩詞典故、故事笑話,姊妹在難處下與我們同行,專程陪伴、介紹、照顧,弟兄姊妹細心預備、適時分享。安然釋放的享受在其間,超重裝載了溫暖滿懷,不得不以筆墨卸下,留下的惟有我們此行唱得最多的一首詩歌──祢真偉大,迴繞在腦海,以及詩篇十六篇第3節「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