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第一課 遠離罪惡
第一課 遠離罪惡
建立對『罪』的正確認識,幫助我們遠離罪惡,過得勝的生活。

一、 罪是什麼?
1. 「罪」不是一種感覺。不是因為你感覺有罪,你才有罪。你可以有罪了,卻毫不在意(羅1:21.32)!
2. 「罪」就是違背、扭曲、不及神所定規的標準與法則(羅1:32,創3:1-3,雅4:17)。世人所認定的罪是以他所屬的國家法律為依據,而聖經所提到的罪,是依神所設定的標準來判斷。
3. 凡受造的人在思想、言語、行為上不合乎神要人活出的標準,即是「犯罪」。這標準在哪裡?這標準在神透過聖經所明訂的道德律例(如:十誡「要敬拜真神,要孝敬父母、不可殺人、姦淫、偷盜、作假見證、貪戀他人所有…」、登山寶訓「要饒恕、要說實話、不可假冒為善、不可背後論斷…」、使徒教導「不要以惡報惡」「不可爭競嫉妒」),也包含在神所顯明之旨意(如:人當彼此相愛、人當照管顧惜大地、人不可自高逾越扮演神的角色)。
4. 聖經所明列的犯罪行為,都是我們當遠避的「罪行」!(羅1:25-31,加5:19-21)

二、 罪的產生:
為什麼被造的你我行事會違背造物主的心意,虧缺了神造人所應有的榮耀?聖經告訴我們三方面的因素(以下三課依序介紹「魔鬼」「世俗」「肉體」)。

魔鬼在意念中牽動、在環境裡佈下的試探 +
不合神心意的世俗觀念驅動慾念,使慾念超過正當的管道與限度 +
已墮落的人類本性以及個人意志的選擇

三、 「罪」的特性:
聖經以擬人化的描述來說明「罪」是怎麼一回事。
1. 外形是嬌媚迷人的(原文以陰性詞性,會誘惑人心,吸引人的,讓人容易上當受騙)
2. 內裡是孔武有力的(威力可致人於死,超過人的意志力,她曾追到大衛的房頂上,她也曾藉三十塊錢追上猶大)
3. 動作殘忍耐久(她能捉住人,虎視眈眈,日以繼夜,無休無息等著要綑綁人)

四、 未能遠避罪惡,陷在罪中的結果:
1. 與神漸漸疏遠,不敢面對神,甚至厭棄神。(詩32:3-4,53:1-3)
2. 失去對罪的敏感,自我淡化罪的嚴重性,逐漸成為被罪控制轄管的奴僕(約8:34,羅6:16)。
3. 一再做出損害他人,殘害自己生命的事。(如:大衛與拔示巴通姦)
4. 被撒旦所利用,成為罪惡的幫凶。(如:賣主的猶大)

五、 面對「罪」,基督徒應有的態度
1. 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6:11,腓4:8-9)
2. 要『逃避』導致發動私慾的事物(提後2:22,帖前4:3)。
3. 要『保守』自己的心。(箴4:23)
4. 要『承認』罪過。(箴28:13,詩32:5)
5. 要『離棄』罪惡。(詩34:14,約8:11)

六、 如果知道犯了罪,該作什麼?
1. 感恩與認罪:感謝神充滿憐憫的管教、聖靈的提醒光照。趕緊向神承認犯罪。不要硬心不認罪。(詩51:1-5)
2. 支取恩典的赦免:用信心接受神的赦免與平安(約壹1:9)。拒絕撒旦的控告(啟12:10)。
3. 懇求聖靈的幫助:求主賜清潔的心思,懇求聖靈幫助使你活出合神心意的樣式。(詩51:10)
4. 獻上順服的禱告:表明因愛及感恩而順從父神(約壹3:1,彼前1:13-16),願意效法主耶穌聖潔榜樣(彼前2:21),並信心支取祂的得勝權柄來面對試探(彼前5:8-9),順服聖靈的勸誡感動(加5:16, 6:8)。
5. 實行健康的生活:計畫自己過健康基督徒的生活(參與崇拜、保持聚會、研讀聖經、經常禱告、背誦經文….)(來10:25,詩119:9-12,詩16:8)
6. 離開罪惡的試探:不要自以為堅強。要遠遠地離開試探,速速地逃避私慾。要切斷一切與這罪有關的事物,避開那些顯然會攻擊我們弱點的試探。(約壹5:21)

分組討論:
1. 是否曾經自己本不以為是罪,卻在聖靈光照及聖經明示裡,發現自己確實犯罪了?請分享。
2. 分享自己靠主勝過罪的轄管之經歷。
3. 在本課內容中,哪一點是對你很重要的提醒?請分享。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