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喜樂 賴美惠 2004.11.07
葡枝園地 家有喜樂 賴美惠
數算神的恩典不盡,並且由心中讚嘆神的道路與意念是我們所無法猜透的。回想小女兒佩瑤六年前在高三時期,我就常提名為她大學聯考代禱,沒想到竟然落榜。我們就希望她進補習班,並且我也開始盯她的成績與作息,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她就棄甲而逃,回到她父親另一個家(我們是單親家庭),並且也開始打工,從此就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

到了隔年四月,她的姐姐盈潔上網查詢有關資料,認為妹妹可能心理有障礙需看醫生,剛開始我認為只是一個考試不順利,不需要說的如此嚴重,而此時我們母女三人關係每天就是在衝突緊張當中(妹妹像個無辜的小孩,而姐姐就出面為她講話),我作母親的權威,與單親十年來的辛苦盼望,好像一夕之間就被擊垮,那時我常想一些負面的事,甚至也覺得信仰是一種綑綁。一天中午我獨自在家預備酒(要壯膽)、安眠藥和絲襪想要自殺,事後才知當時是聖靈感動徐瑩光傳道打電話來關心我,她聽出聲音不對勁,而即時與蘇長老並盈潔趕回家,才沒有釀成悔恨的大錯。過後,教會長老知道我們家中的問題,當中王寓文長老還幫我作一對一輔導有三個月之久。

慢慢地我願意接受事實(據醫生說小女兒心事積壓太久,剛好這次考試不順利爆發出來----我知道是長期單親造成她心理受傷害),故開始陪她去看門診。這時候正值六月,媒體時常報導大學聯考相關事項,我和盈潔都不敢提起,其實小女兒內心就有一股壓力存在著。沒想到她主動向醫生要求住院,這給我打擊更大,我傷心地問 神:考不上到補習班準備再重考就好了,為何會落到我自殺、小女兒要住院呢?

猶記得小女兒住院期間,教會有些關心的弟兄姊妹到醫院探望並代禱,最重要的是她向醫院請假要去考藝術大學的前一晚,當時還受到別床病患的家屬對小女兒說了打擊其信心的話,而我與盈潔只能迫切地在床邊為她禱告。過了半個月,我不敢也不想知道結果如何,後來大女兒告訴我佩瑤考上了,並且是高分錄取,我覺得不可思議、感到太神奇了…。這些年我常在想愛我們的父神為何要讓事情如此的曲折,原來允許發生的事都有祂的美意與祝福。神原是藉著小女兒聯考失敗來醫治我這些年來內心的苦毒(後來我陪小女兒參加醫院的團體治療,才發現自己內心的問題,過去只是不願意去面對與承認)。更感謝 神,因為盈潔關心妹妹,也開始對心理諮商有興趣而願意進一步深入研究學習,如今神也爲她開啟另一條服事的道路。

另外一提的是在我們家關係最惡劣、並小女兒住院期間,我在所有方法都已試過之下買了一隻約克夏品種的寵物狗。我把牠取名為 「喜樂」,因當時我們家在一片愁苦當中,那是我心中的渴望。現在,有時候我帶著喜樂出去散步時,路人會對喜樂的名字感到好奇,我都會藉此傳福音說『神賜的平安喜樂是超乎世人所求所想的!』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如今喜樂是一隻健康、活潑、人見人愛的「外交狗」,也是目前女兒們各自在外求學,唯一陪伴在我身邊的。(當然神也常在我心中,我也常在祂裡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