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Mr. Right / Ms. Right 翁元滔、許耀分 2004.11.21
葡枝園地 等候Mr. Right / Ms. Right 翁元滔、許耀分
或許我們在感情和婚姻上的經歷並非轟轟烈烈,亦非我們比其它未婚男女多知道如何經營愛情與婚姻,實在是因為神願意從我們的愚拙或儆醒自守中顯出祂的眷顧與奇妙引導,呼召我們從不完全、不成熟的狀態,開始願意躍進神的「恩典之窯」-婚姻之中,去讓祂用更超乎人想像的方式,使我們更滿有神兒女的樣式。

心路花絮
我常常跟我妻子耀分說:「如果我是姐妹,我也不會選擇像我這樣的男人」,甚至我時常問她:「妳為什麼願意跟我這種男人在一起?」她的答案都是:「是天父代替你來追求我的!」她說得沒錯,其實我跟一些弟兄一樣,曾面對不少男女感情的困擾,總覺得自己該做的都做了,不該做的也做了不少,愛情與婚姻的相關書籍與教導亦看了、聽了不少,卻仍還是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在2002年初,覺得愛情對我而言,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禮物,亦老實承認自己是一個不知如何讓姐妹覺得幸福的男子,自己又無法改變這樣的窘況,還不如把主動權交出,重新學習穩定自己的單身生活,覺得若自己都無法建立平靜愉悅的單身生活,即使進入感情的兩人世界只會更慘,於是我就向神禱告說:「主啊!我不再主動尋求男女感情了,但是只求主讓我多一點愛主的心和平靜的生活」。那時我開始勉勵自己好好把握在信友團契參與服事的機會,一方面重新拾回自己喜歡讀信仰書籍及研經的習慣,更要全力完成在台大博士班的學業,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時雖然處於情感的低潮,又要面對團契服事及學業上的沈重壓力,但反而漸漸歸回平穩,心思意念亦逐漸凝聚專一,每天除了趕畢業論文及參與籌劃及執行團契服事之外,常於飯後和睡覺前讀經或看信仰書籍,要不然就是放點音樂讓莫札特來陪我,真的讓我覺得充實平穩多了,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神卻默默地引領一位女子無意地走進我的生命裡…….。

耀分的自白
我去年剛結婚,結婚時33歲,這可能還不算晚婚,但是我結婚的對象是我的初戀,或許這還不稀奇,事實上我一直到32歲才談第一次戀愛,很多朋友問我,這些年來有不少人追求,其中亦不乏條件很好的弟兄,怎麼可能沒有談過戀愛呢?話說1990年的聖誕節,正讀大一的我受洗成為基督徒,當時學校團契的輔導教導大家要學習將愛情與婚姻交託給主,於是我很單純地向主禱告:「主啊!我願意將自己的婚姻交在祢手中,我願意只與祢為我預備的那一位談戀愛」,雖然我自己本身並沒有認真看待這個禱告,但神卻很奇妙地保守我的心思意念,即使大學四年來追求者絡繹不絕,手段各有千秋,可是我通常就是沒有感動,而那四年中只喜歡過一位,不巧他另有所屬。出社會後,思想與靈性較趨成熟,每當遇到愛情問題,我都會認真尋求,而神也很認真回應我,並幫助我清楚自己的狀況,使我更容易專注參與服事並享受單身生活。但隨著年歲增長,家人當然難免會為我著急,尤其面臨「女人三十拉警報」的迷思,家人常會想幫我安排相親,但對象都是非基督徒,所以我都加以婉拒,甚至父母都常認為我因為信了耶穌而耽誤終身大事,讓我備感壓力,而自己當然多少也會有點心急,但不論如何,我相信神比我的父母更在乎我的終身大事,故我總會憑信心向父母說:「神會在適當時機預備我的婚姻」。

偶然與巧合
元滔:
話說2002年初,我與耀分在信友團契被分發到同一個小組,在此之前兩人並不熟悉,彼此大概只是知道有這號人物而已,隨著在團契或小組聚會中,彼此便有初步的認識,那時元滔印象中的耀分,是一個在她原來母會(南京東路禮拜堂)熱心服事、且是一個唐崇榮迷的主內姐妹,開朗熱心,對青少年事工很有心得與負擔,因為,晚上念研究所,所以,不能參加母會的社青,才到信友堂來。而耀分印象中的我,是一個外表與內心都很嚴肅,言論別人不太容易聽懂,心地還算善良的人,應該不會是她仰慕的對象,而我那時亦正想安靜地過單身生活,對耀分並無多少思慮,直到那年夏天,耀分提起她要開始撰寫畢業論文初稿,需要一個可以使用筆記型電腦的圖書館,於是我有點雞婆地建議耀分去台大唸書,我可善盡地主之誼,作一日導遊,於是兩人約定7月1日早上在圖書館入口碰面,沒想到台大圖書館規定校外人士進館時不得攜帶個人物品,那時我心想好人做到底,就跟耀分提議暑假期間,只要她早上來台大圖書館,我就幫她帶所需物品進去後,她就可以唸書,而我再回研究室忙自己的事。後來我們約定好早上見面後一起靈修再分別去各忙各的,那時決定研讀的經文是約翰福音。那時我心裡還想她應該過了幾天後就會受不了我這個人才對,沒想到居然她堅持了將近一個月,讓我非常驚訝,但從討論經文當中,我發現姐妹對聖經的體會竟然別有天地,而我也從中學習如何清楚表達我的思維與體會,並且彼此禱告將信仰原則具體實踐在生活中,其次我也發現自己面對這位姐妹時內心並不會像以往面對異性時壓力那麼大、太快將自己的情感給出去,心中非常坦然,反而我慢慢檢視自己在男女感情方面是否有足夠預備與省察?是否出於空虛寂寞?彼此的認識是否正確?彼此的生命狀況是否平穩?過程中信友團契輔導亦給我很好的教導與幫助。那時候輔導皆建議我多觀察,至少等到9月開學再說,但是,我在確定自己的心可以平靜安穩的狀態下,2002年7月29日我主動向耀分表達我對她的欣賞與仰慕,以及我對愛情與婚姻的想法,更表達我願尊重她任何決定,希望彼此可以用健康的態度面對男女交友,她也很有風度地答應我,給予彼此禱告尋求的機會,感謝 主讓耀分在她禱告尋求獲得神的印證與回應,於是我們正式進入交往階段。

耀分:
2002年1月我認識元滔,剛認識他時,對當時的我來說,他只是位嚴肅的小組員,和他只是點頭之交,無太多交集。7月1日我在台大圖書館寫論文時,神對我說:「他是位好弟兄。」而且這句話一直反覆出現在我心裡,弄得我很煩,心中很不平安,因此我就跟神禱告:「主阿,我知道他是位好弟兄,但是我一點也不喜歡他,若是出於祢的帶領,相信至少祢會讓我喜歡他吧,我相信祢不會預備一位我不喜歡的人給我。」禱告完,心中覺得很好,這下應該沒事了。沒想到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後來元滔邀請我在台大寫論文時可以一起晨更,剛聽到這個邀請時,我很不客氣的一口回絕了,因為我的直覺反應是他在想什麼??但是,那天回家後,不知道為什麼心中一直覺得很不平安,一直被提醒我誤會了元滔,態度太傷人了。所以,隔天我就接受了他的建議。剛開始晨更時,我很不客氣,每日必有嚴格的聖經問題考問他,因為我過去的經驗,教會弟兄在聖經上都不太用功,但出乎我意料之外,他竟然對聖經還頗有研究,接下來我就開始挑戰他,所知道的是否有實踐在生活上,活出屬主的生命。每次我們回憶起那一段,他常笑說那時候查經好像在和他的指導教授meeting般。但是,透過和他一同查經禱告的機會,神卻讓我進一步認識元滔的內在和對主的愛及生命。就這樣,我發現我竟然慢慢開始欣賞喜歡他了,這下我慌了,因為我擔心自己是不是跑在神前面,這份喜歡並不是出於神而是出於自己。所以我為了怕自己越來越喜歡他,我就跟神說請祂顯明心意,在7月29日當天感動元滔向我表白,而且是要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表白,若那天他沒有表白就不是出於神的,之後我也會切斷和他接觸的所有機會,因為當時他一點追求我的跡象也沒有,我想這是不可能的事吧!2002年7月29日,元滔真的向我表白了,雖然心中知道上帝回應了我的禱告,但是多年的等待使我覺得我仍要謹慎,因此,當下我請他讓我禱告一段時間再回覆他。8月3日,神再次很清楚回應我,於是我也在2002年8月開始了我的第一次戀愛,而且真的是和神所預備的那位,就這樣我們也在2003年11月結婚了。感謝神,祂憐憫我的軟弱,仍願意回應我不成熟的禱告。

相知相惜、彼此扶持
在2002下半年,我們都有家人因染重病住院。當時我們都面臨畢業壓力,而彼此父親的身體狀況常需要我們去醫院幫忙照顧,使我們的身心狀況都面臨重大考驗。記得那時我常半夜去醫院負責守護我父親,雖然我與耀分才剛開始交往,但她非常體恤我在那時無法供應她在愛情上應有的關愛與熱情,反而一直陪我為家人的得救彼此代禱,一路走來,我看見了彼此包容與體諒在我們之間運行,尤其彼此有誤會或不適應對方時,都因著神幫助我們去學習如何溝通、放下自己及珍惜彼此的付出,讓我們深切感受到滿有神的引導與同在,其實我心裡對走入婚姻並沒有把握,因為那時我是否能順利畢業,以及畢業後是否能有一份安定工作皆屬未知,恐怕女方父母都不一定會答應把女兒嫁給我,於是我向神禱告求印證:「若我父親可以離開加護病房康復,順利出院,我願更有信心去走向婚姻」。2003年一月底,我父親順利從台大出院回家休養,他身體復原的狀況更超乎我家人所預期的好很多,而我畢業論文的進度亦逐漸回復正常,於是我們就在3月時向教會預定婚期在11月中旬,而在6月初我們紛紛完成學業,隨即去準備拍婚紗、提親、新家整修、訂婚及結婚事宜,而在接受新生哥與玖梅姐的婚前輔導時,更幫助我們認識到婚姻是神幫助人最特別的方式,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的本相(原生家庭的問題等等),以及如何建立基督化家庭等重要課題,亦鼓勵我們將家庭獻給神當作祭壇。預備婚禮期間很感謝信友團契許多弟兄姐妹大力的支持與贊助。

感恩與期許
婚後我們都意識到我們對人的愛心與耐心原來如此薄弱,但透過神所設立的婚姻使我們的靈命更可以被祂試煉及塑造,一旦我們彼此有不適應或衝突時,都願學習為對方禱告,同時我們亦開始學習開放家庭,舉辦家庭聚會,希望我們的家可以成為福音的出口及上帝恩典流露的所在。

耀分因為常年服事青少年,很深體會這個時代的青少年在傳媒資訊影響下,很容易受情慾試探,因此,耀分期待自己的婚姻交往可以為這些弟妹立下榜樣,所以和元滔決定交往時,彼此就先約定好,我們要在約定要結婚後,才可以牽手,在結婚以後才可以親嘴。感謝神,祂是信實的,祂再一次聽我們的禱告,保守我們做到了。最近,南京東路禮拜堂青少契學生來我們家中聚會,其中有兩位高中生與耀分分享,他們最近紛紛拒絕追求他們的對象,雖然他們也很喜歡對方,但是他們願意學習我們為婚姻所作的禱告與尋求的榜樣,把主權交給神,只等候神所預備的那位,現在就好好的唸書和學習認識主、服事主。感謝神,祂成就一切美好事,保守耀分免去婚前不必要的情感傷害,讓耀分可以更專心服事祂和學習單身時要學習的功課,並且讓元滔在學習放下自己的同時,亦經歷神奇妙的預備了他意想不到的婚姻之路,在彼此的生命裡見證祂的信實,願榮耀歸給主。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