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特別的駕照 王美掬 2004.12.26
葡枝園地 一張特別的駕照 王美掬 2004.12.26
練車
十月廿八日是個風和日麗的秋天,我正等著黃昏後的重頭戲─練車及參加小組聚會。四點一到,便客氣地「催」房東:「您方便嗎?」眼前唯一需要完成的任務就是考上駕照,怎可錯過任何練習機會!一般道路走得頗平順,「我應該算會開了吧」。途中找到停車場,進去練習「倒車入庫」,這種「目測法」,沒任何記號可循,真的不容易,我總是距離抓不準,倒得不漂亮,沒關係,求神助我克服。小組聚會時間到了,先是一家一菜的愛餐,之後,由蔡耀明牧師夫婦作見證分享,大家都有豐盛的收穫,最後也都意猶未盡的散去。

車禍
房東問:「妳要開開看嗎?」高速公路我已練過兩次,再來一次練習當然求之不得,(何況在台灣又都是晚上練車,所以,歡喜地坐上駕駛座)交流道彎度大,我緊握方向盤小心翼翼,房東不時指導。上了高速公路,想到「速度慢反而會發生車禍。」我不敢鬆油門,也不時些微調整方向盤,免得闖入隔壁車道。才沒幾下,咦?怎麼車身抖動,好像有草飛過,房東驚叫…….我才意識到我們已經不在高速公路上,立刻踩煞車,哇!車子已經躺在路邊斜坡下水溝旁,車頭一百八十度大轉向,左邊兩個輪子全毀,正冒煙,引擎蓋有撞痕(大概撞到路邊反光柱),底盤前部也變形了。前後不過幾秒鐘。我開始打哆嗦,幾乎說不出話來,反而是房東鎮定地聯絡吊車事宜。夜色昏暗下,隱約可看到淺草濕地(前一天下過雨)上深深的兩道車輪痕,因車速快,衝得相當遠。房東太太趕來,抱住我說:「感謝主,都沒受傷!」在驚慌中,充分感受到從神來的安撫。

接著幾天,仍驚魂未定,但藉著幾通台灣來的越洋電話,透過家人,姊妹會肢體的關懷,讓我心靈漸次平靜。我開始回顧車禍,思索意義。當再經現場,不禁要感謝神的慈愛與憐憫,「因為我遭遇患難,祂必暗暗保守我。」(詩廿七5)我若早幾秒失控,必陷在比人高的蘆葦叢中,若晚幾秒衝出,必撞上路邊水泥圍欄,若偏向左車道,必和他車發生嚴重連環車禍,在沒有保險的情況下,我必官司纏身,傾家蕩產,甚至賠上自己和別人的性命!

神允許車禍發生,但地點、時間與狀況是祂為我量身打造過的,我與房東毫髮無傷,絕不是偶然,所以「凡事謝恩」,包括車禍,不是嗎?神未取走我的性命,定有祂的美意在!

考駕照
車禍後十來天,仍要面對考駕照,只是上駕訓班、租車練習,對我已不像常人那般輕鬆─意外的陰影仍揮之不去。每次都像要赴戰場,「主啊!生死交在祢手中。」先生從台灣來探視,我們每天為行車平安、練習進展禱告。考試那天,下起小雨,在房東和先生陪伴下,從住家開了十英里的一般道路(不敢走高速公路了),神讓我膽子壯大了。到了考場,仍有練習的空檔,於是惡補一番倒車入庫及平行停車,結果時準時偏,有時還撞到桿子,叫人擔心。我硬著頭皮應考,這次竟倒得精準無誤,此時我確信主真的在車上導引著,我更加篤定。接著要上路了,考官又准先生在車上當翻譯(這也是神的恩典),我已經忘了甚麼是懼怕,三十分鐘的路考,是我開車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神賜的平安一直伴著我,更意想不到的,是考官並沒要我從「大轉彎」下高速公路,使我得以輕鬆地走完路考全程,人車平安。

壓軸的宣判
回到原考場,考官先數落我的缺點:「更換車道、轉彎只看後視鏡而不擺頭向後看,是不行的,若車禍由妳引起,妳良心安嗎?」我猛點頭,忽覺回答錯誤,又猛搖頭,隔片刻,考官宣判:「妳過關了。」頓時,幾個星期來的重擔從肩膀上脫落,那是我從未感受過的輕鬆,那一夜補足了長久的失眠。

神永不誤事
其實從九月我就積極準備考駕照,無奈各項人事總不配合,可謂「好事多磨」,眼睜睜看到台灣來的留學生陸續考過,天氣也由晴朗溫暖漸至晦暗濕冷,就要下雪了,我好像已錯過時機。冬天一到,我和兒子怎麼過日子,一張可當身份証明的駕照也沒著落-------現在想想,我太小信了,而神的大能是無限的,神永不誤事,凡事都有神的時刻表及方法(考上駕照之後,幾天才下雪)。

雖有時情境曲折不順,也不知明天將如何,但感謝主,「玫瑰有刺」,逆境常常令人與主更親密,更能體會「唯主是賴」。「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8)神愛我們,會差遣「天使」來保護幫助以成就美事,堅心倚靠祂,不憂不懼,正是該學的功課。陳之蕃說:「任何事情的成就在於先人的遺愛和遺產,眾人的支持與合作,機會的等後與到來。」我感謝神賜下好房東、體貼的家人,更有台灣、美國教會的弟兄姊妹以禱告來支撐,而我更明白這一切都來自神,因祂是萬福的源頭。2004年11月29日於底特律。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