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快樂來自人 黃慧莉 2005.01.09
葡枝園地 我的不快樂來自人 黃慧莉
我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台福教會也有十年了,當教會執事?從來沒想過!!

鳳凰城的台福教會剛開始時主要使用語言為河洛話,但為了廣傳福音,經過多方的協調終於在七、八年前改用國語,以便來自中國大陸的弟兄姊妹也能感到主裡的親切。

在幾年前教會長執希望我出來加入執事會,但我只是不斷的推辭,認為我不需要有執事的名份,還不是照樣可以教成人主日學、帶學生團契、家庭團契…..等服事神,但經過牧師三次「苦苦哀求」,2004年我終於答應牧師,也順利的被選為教會執事,我的心態是沒變的,神要我們做的事,仍是要忠心謙卑地去做。

幾年前我被亞利桑那州的前州長Jane Hull選任指派為本州的針灸局考試委員,當時在偶然的機會裡,為了華人在Arizona 針灸執業,因為沒有法律保障,被視為無照行醫,經過與多人努力,本州針灸法得以催生。當上第一屆審核考試委員,參加無數的開會、爭辯…..幹了一年之後,我立刻向州長以健康為由申請退職,因為我討厭這些行政程序、政治紛擾,侵入我內心的寧靜。我跟主說「主啊!我剛進入執事會,不要讓我看到人的主見。」,但怎麼可能呢?人終究是人,我終於還是會看到人性!其實我們這個小教會還是很和諧的,長執同工們雖偶有意見不同,但最終都能彼此順服在主的腳前,一起同工服事主,當我意識到稍有挫折時,我開始感到我的不快樂來自人,儘管我並不是位喜於主張自己見解的人,但我的不快樂開始上身,於是才當執事不久,我竟然向主說「主啊!我不想幹了!」,但主說「不行!這是操練!」

我於是回想到律師執業頭一兩年,常常在得知當事人的各種人生遭遇,也會陷入深深痛苦中,那時我想「我完蛋了,該怎麼走下去」,我開始抱怨先生「都是你害我的,我原本畢業就要回台灣教書的,都是你害我走上這條路,害我留在這個沙漠之城,我真是苦啊!…..」,後來只好改變想法,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去面對它,就去適應它。也記起來大學聯考時,因為考試失利,內心受到嚴重打擊及挫折,高中團契輔導陳興邦哥及林玲芳姊告訴我「慧莉!不要再哭了!也不要再想過去的事了,現在妳只能往前看,往前走。」(真沒想到多年後,這句話仍派上用場!)在瞭解自己心軟易動感情的個性下,慢慢訓練自己調整方向,「主啊!我的不快樂來自人,求祢給我喜悅的心,求祢給我智慧!」也許這是可以訓練的,畢竟多年後的我還能變為「理性重於感性」的律師啊。

感謝主教導我看到世事的多面,讓我經歷人情冷暖,教導我憑著聖經裡來的智慧,冷靜客觀地處理事情。當事人的問題解決時,他們那種出自內心的感激及欣喜的熱淚帶給我莫大的喜悅,主說「妳的快樂不但可來自神,也可來自人,對嗎?」

如今我學會,當擔任執事的那種擔心與懼怕侵入我心時,我要趕快抓住主耶穌「求求祢,讓我的心從淡淡的憂鬱中進入與主同在的美麗時刻裡。」其實我的腦筋是很清楚的,教會也好,社會也好,只要是人在的地方,都是有罪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主耶穌的寶血洗淨。美國華人教會裡會見到會友各有不同政治見解,牧者得言行舉止戰戰兢兢,如此才不致於得罪人,當人高舉了政治立場的分岐,總會帶出許多不和諧,我求主赦免,帶我們進入和平。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需要收刀入鞘,要想辦法有一顆溫柔敦厚的心。溫柔是生命裡最美麗的顏色;溫柔是生命裡的雲。生命裡的風,生命裡的海,生命裡的山,那是神創造的美,有了溫柔及真實謙卑,你會發現人間處處有溫情,處處有快樂。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