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似水年華 白培英 2005.01.30
講壇:珍惜似水年華 白培英
讀經:詩篇九十篇3-12節
二○○四年十二月26日,發生在印度洋的一個大地震,帶來的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海嘯,瞬間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

有一家人到普吉島旅遊度假,在海邊休憩時,一陣大浪來得又急又快,立刻被大水沖走,附近的人連伸手救援都來不及,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家人消失在眼前。

印尼亞齊省的班達亞齊市有一座足球場正在比賽時,遭受海嘯襲擊,上千名觀眾當場死亡,路上的巴士也在瞬間被海水吞沒,沿海幾十個村莊全部被海嘯夷平,兩百多公里的海岸線完全看不到活人。

斯里蘭卡一列由首都可倫坡出發的南下火車,碰上奪命大海嘯,車廂扭曲變形,鐵軌也翻轉糾結,一千五百名乘客當場喪生。

所有這些被海嘯奪走生命的人,他們一定還有未走完的旅程,未實現的計畫、未完成的工作。但就在一剎那之間,他們已經沒有了機會。我們在對他們哀悼悲憫以及捐款濟助之餘,豈不也感到震撼,生命原是這麼脆弱,這麼無常!

聖經詩篇第九十篇,摩西的祈禱詞說:「祢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已經指出生命之短暫。但即使強壯可到八十歲,「其中可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因此摩西說:「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數算日子即是愛惜光陰。聖經指教我們如何愛惜光陰呢?

一、為榮耀神而活:
人活著如果有一個目的,日子就沒有白過,這就是愛惜光陰。以賽亞書四十三章7節「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基督徒都是因耶穌救恩新造的人,都是神的子民,我們被造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神。因此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我們榮耀神,神也榮耀我們。羅馬書八章30節:「…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有一天我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自然是榮耀無比。不僅是將來,即使在榮耀神的過程中我們也可得榮耀。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11、12節「…願我們的神…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叫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這不難明瞭,好老師教出好學生,稱讚老師,學生也與有榮焉。

那麼,我們如何榮耀神呢?

1、有好行為:馬太福音五章16節,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彼得前書二章12節:「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孩子好,人們會稱譽父母,是不言可喻的。

2、傳揚救恩:哥林多後書四章15節:「凡事都是為你們,好教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於神。」保羅出生入死,為的是使各地教會有更多的人得到救恩,便有更多的人感謝讚美神,神便更多得榮耀。因此廣傳福音,就是榮耀歸於神。

3、彼此服事:彼得前書四章10-11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耶穌在逾越節的晚餐前先為門徒洗腳,而後告訴門徒要彼此相愛。因此彼此服事是彼此相愛的實踐。一個彼此扶持、彼此服事的教會,是外邦人羨慕嚮往的地方,神的名自然得了榮耀。

二、當心時代邪惡:
以弗所書五章16節:「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時代邪惡。」

1、邪惡時代引誘甚大,容易受其誘惑,把寶貴的光陰用在沒有永恆價值的事物上。羅馬書十四章12-14節:「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忌妒。總要批戴主耶穌基督,不可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是非常嚴重的提醒。

2、邪惡的時代加速誘人墮落,因此要把握機會,搶救靈魂。邪惡的時代有一個特色,就是把原本有益無害的事物,便得邪惡有害。例如網路原本是一項非常有用的工具,但多少年輕人迷於網路遊戲或網路色情,在網吧中流連忘返,甚至服食毒品,以致浪費大好時光,戕害健康,耽誤正事,實是令人扼腕。

三、智慧與人交往:
歌羅西書四章5節:「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1、現代社會人際往來頻繁,是傳福音的好機會。有時感到不便貿然開口,就需要求神賜下智慧,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總要與人親近,讓人能夠接納,才能使人不排斥福音。

2、但是人際往來頻繁,也難免浪費時間,不能用在更有意義的事上。如何趨避也需要智慧。一個辦法是主動的掌控時間,讓自己可以有很好的理由,不必參加無意義的場合。另外的辦法就是勇敢的拒絕無聊的應酬,以後也就不會有人再來邀約了。豈非可以省下許多有用的時間?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決心,珍惜我們寶貴的有限光陰。(一月23日第一、二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