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搬椅子的日子─憶吳勇長老 鍾榮凱 2005.01.30
那搬椅子的日子─憶吳勇長老 鍾榮凱(青年團契及本堂前詩班指揮)
吳勇長老有次笑對我說:「台灣的戶籍裡有八個吳勇!」;但我知的吳勇應該和其它七個很不一樣。

年青的「叛逆者」
卅年代的吳勇是新加坡華僑,曾參加過反英殖民地政府的「民運」,其性格一如其名,是勇往直前的基督精兵。

非傳統的音樂底子
聲若洪鐘,未見其人先聞其聲,曾擔任音樂老師,青年團契時代開台灣福音廣播之先河,幾個人就成「詩班」到電台廣播,由於其聲音容易「入侵」其它聲部,所以多請他擔任獨唱更顯所長。

草創青年團契
許昌街時代,團契寄居於台北基督教青年會,最初結合在一起的多是大陸來台的軍公教人員和各校學生。吳勇弟兄、王長淦弟兄服務於省政府,王約翰弟兄於空軍總部,日後是本堂的首任三位長老,在許昌街的日子工作密集,無分彼此,一人身兼十數職,如發單張、招待、佈置、傳道、探訪、抄寫、油印、文書、事務、辦活動、編週刊等。那時只有「幹事」,還沒有「執事」和「長老」。吳弟兄領隊樣樣都來,尤其是主日崇拜要將長椅子抬上二樓佈置座位,會後又要復原,是今日沒有的工作。我們常自稱為當年與吳弟兄抬椅子的一群。

南京東路新堂大家長
從團契搬過來就是南京東路,前面還是一大片稻田及荒地,吳長老全家居此,加上鄰近的陳令、王露茜、羅錦參、張炳蔚和我們鍾家等,稍遠些有張衛中、培士、顧家,和新堂旁邊盧祺沃牧師一家,每家三至五人,一下子就有三、四十人為固定班底,當時還沒有今日的分區或家庭小組,全都打成一片,小孩們都玩在一起。這些第二代目前已發展到第三代,其中已有傳道人或帶職事奉、海外成立教會者多人。今日有些記載誤以為從許昌街出來就到了林森南路,是與史實不符,許多契友都盼澄清,只看吳長老全家多年一直住在「新堂」,以後遷出,吳師母只要在台北,必定「回家」聚會。幾年前吳長老去美國之前把他所有關於團契以至新堂的歷史照片全部交給本堂王寓文長老保存運用,可視為對「基地」的認定。

吳長老囑詩班特別獻詩
有兩次特別聚會,一次是吳長老蒙恩得救四十週年感恩禮拜,另一次是教會成立五十週年紀念感恩禮拜,都由吳長老一通電話要我召集「老詩班」獻詩,好不容易那些從光復時到現代的班友熱心參與,為本堂歷史作了一次見證。

永不熄滅的燈火
吳長老年青時患癌症開刀縫合,不醫而癒的故事眾人皆知,當時為他開刀的陳醫生大為感動而信了主,以後遷居日本,參與東京御茶之水(地名)華人教會事奉,該會曾支助本堂旅行車一部,(陳醫生多年前已安息),吳長老近年來進出醫院多次,只要一息尚存,總是工作日程排得滿滿的,從未見過他「退休」。幾年前我曾到他洛杉磯寓所接他出來與團契「搬椅子的夥伴」餐聚,當日吳師母因腿痛未有參加,那是最後一次見面,之後他住病院都未及探視為憾。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