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的省思 陳純純 2005.04.10
葡枝園地 南亞海嘯的省思 陳純純 2005.04.10
二○○四年十二月廿六日的清晨八點,蘇門答臘的海灘突然有極大極烈的「退潮」,這是從未有過的現象,因為潮水在剎那之間退得又急又快,以致許多海水的生物都來不及隨著潮水退卻,於是在岸上留下大量的魚蝦蟹,印尼人歡天喜地爭先恐後衝上去撿拾這些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漁獲」,大約半小時之後,當人們意猶未盡渾然忘我之際,一陣海嘯拍上岸來,許多人被捲下去,力道非凡的海嘯一波波打來,能僥倖逃過劫難者實在少之又少。

這次九級地震引發的駭人海嘯,浪頭高達十五至二十米,時速以五百公里的噴射速度衝到海岸,根據統計,泰國南部有五千多人,印度近萬,斯里蘭卡超過三萬多人死於海灘,印尼亞齊至少有廿萬人罹難,許多村莊被夷為平地。這是百多年來,影響地球自轉及運轉最厲害的一次天災。

聖經上早有預言,世上會有地震等天災。許多人難免疑惑,上帝要審判世界嗎?不知道!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誰能明白主的心意呢?然而,十字架是個答案─在世上有苦難;但在主裡有平安。

有三件事實是這次南亞海嘯的反面省思。
一、回想幾年前,美國「世貿中心」倒塌時,有三千多位美國人及世界精英罹難,九一一事件後,英美聯軍便把阿富汗、伊拉克政府推翻,這種民族仇恨何等深厚!南亞海嘯之後,美國、英國的軍隊,以軍機、直昇機將救濟物品送入災區,讓印度、印尼人大大歡迎他們。宿仇在一夕之間瓦解了。

二、亞齊省是回教重地,他們想將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幾個國家回教化。海嘯前,亞齊與印尼仍在打戰─這些事實對外都不曾公佈。據聞歐美國家想以五百億的預算,重建亞齊省。非亞齊省的回教徒,連印尼人都不能進去,鐵門被海浪衝開了。

三、這次海嘯引發自蘇門答臘西邊,如果發生在東部,海嘯會直接沖擊馬來西亞,那麼馬國將會有千萬人的傷亡。

是的,在苦難中,人會反省;但在歡樂中,人不會反省。同樣,在苦難中,人才會反省新的異象。

以上是馬來西亞的張義和牧師,在奧克蘭靈糧堂於二月十三日主日崇拜時的證道前半部的梗概,題目是「新年新異象」,講得我衷心澎湃深受震撼。

然後,他話鋒一轉,提出挑戰,詢問台下基督徒有沒有什麼新的異象?在他抽絲剝繭層層進逼之下,追問能不能在一週中向一百個人傳福音?五十、十、五,最後減為一週碰到兩個人,向他傳福音?我心中交戰,淚流滿面,心中湧起一首詩歌「豈可空手見主面」?於是我向主求恩賜加添我的力量,聖經不是明說「你們若有願作的心,就必蒙悅納」!終於,我在眾人面前站起來,表示我願意。芸芸眾生我去向誰傳福音呢?「回去台大醫院作義工」,我內心再次湧起這個意念。

張牧師為我們代禱。他又強調三點:一、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二、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廿八19)。三、但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8)。耶穌訓練門徒,傳揚福音,直到地極。

主日崇拜結束後,我們和張牧師又作了一些溝通。他得知兒子曾在台南戒毒中心服事,多所勉勵,並鼓勵他是否考慮到奧克蘭的戒治中心來工作,並邀請兒子去家中與他敘敘,張牧師關心後進的精神與他講的道一樣精彩。

回國後,三月上旬週二下午,我立刻回到台大醫院作團隊服事,負責基督教事工的張傳道笑著對我說:「我們一直求神讓以前來做義工的肢體能回來,妳是第一個響應的人。」

上次,我和陳佩芳姊妹搭配探訪9B病房,我們大都只發單張和講幾句祝福的話,眼看只剩兩、三個病房我都沒有機會和對方談及福音,我心中急切便在踏進18號病房前簡單禱告,求主賜下最後機會。敲門進去病房,只見男病患慌忙戴上眼鏡,我便告訴自己,這是個讀書人,先向他道了安,然後問:「我們為你禱告好嗎?」「不用了,我是信佛教的。」我突然衝口而出:「那你是信釋迦牟尼的囉?」對方點頭之後,我居然侃侃而談:「釋迦牟尼是個很了不起的人,我也很欽佩他。可是他不是神,他連自己都救不了,又怎能普渡眾生,救人靈魂…..。」最後,這位三十九歲的先生樂意接受禱告,並在禱詞中頻頻說「是的,耶穌。」讓我好快樂、好感動喔!

將來,這位先生會不會信主我不知道,但是聖經明說,撒種有時,收割有時,只要盡其在我,其它的我交給上帝。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