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神之愛(上) 程世光 2005.05.01
講壇:真神之愛(上) 程世光 2005.05.01
讀經:羅馬書五章6-11節
今天全世界信仰耶穌基督者,包括羅馬天主教、東正教和基督教三大部分。羅馬天主教對馬利亞的教拜是嚴重錯誤,但也有不少人只是尊重,並不敬拜馬利亞,他們也是真正的基督徒。剛過世的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廣受人愛戴,他的葬禮幾百萬人參加,包括兩百多位世界各國領袖,其中有基督徒、回教徒,也有政治立場對立的領袖。為什麼那麼多人參加?因他的言行得著各個階層人的敬佩。1981,就是他接任教宗兩、三年的一天,他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信徒的時候,一位土耳其青年阿卡夾在群眾中,舉槍射擊,欲置他於死地。那時候,剛好他去抱一個小嬰孩,子彈雖未正中要害,還是傷了他,使他的健康受不小的影響。照理說,人都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愛報愛,以恨報恨,恨我的人最好不要活在世界。但是,事後教宗不但饒恕阿卡,並且在兩年後,親赴獄中探望阿卡,接納阿卡,甚至和阿卡義結金蘭。1987他探望阿卡的母親,1997再探望阿卡的兄弟艾德南。當他過世的時候,阿卡為之哀慟如失手足。這種以愛報恨、以善勝惡、化敵為友的行為廣受世人推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什麼有這樣的愛,饒恕接納殺他的人?他認識基督,接受基督,體會真神的愛。如果,你認識基督,接受基督,體會真神的愛,你也有力量去以愛勝過恨。

什麼是真神的愛?我們以為,如果,神愛我,就讓我更英俊美麗。如果,神愛我,就應使我更聰明,功課好,考上好學校。如果,神愛我,他應給我一個好工作,事業發展順利。如果,神愛我,就給我一個理想的對象,有美滿的家。如果,神愛我,就應使我的病好起來。如果,神愛我,就讓我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如果祂不給我,可能祂不愛我。外貌、聰明才智、事業、家庭和健康都很重要,深深影響我們每天的生活。但你想想,這些都只在今生,幾十年就過去了。如果,神只給我們今生的,不給永生。今生快樂,永遠痛苦,祂真的愛我們嗎?如果,神沒有全給我們這些,使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尋求永生,得著永遠的福樂,豈非真愛我們嗎?

  神是愛,神是一切真愛的來源,遍地滿了神的慈愛。你看藍色的天,很美麗;如果神造的天是灰色的,不知要增加多少人得憂鬱症。你看綠色的樹,生氣盎然,如果,樹是土黃色的,大地一片死寂。你站在海邊,無際的大海使你心胸開闊;夜間,你抬起頭來,閃爍的星空給你寧靜和無限的瑕想。這都是神慈愛的一部分。今天的經文說「神的愛就在此顯明了」,可見神有更大、更具體,更明顯的愛。

神的愛臨到軟弱無能的人
神的愛超越個人的能力表現,「因基督在我們還軟弱的時候,為罪人死。」
  如果,你很有能力,重視能力,不太容易接受能力差的人。因為他與你的工作上無益,在他身上沒有值得效法學習的。我們能愛那美麗的、英俊的;愛那比我們好的;羡慕那能力、才華比我們強的。我們很難愛能力不如我們的,品格沒有我們高尚的,不像我們那樣努力奮鬥的人。

如果,我們不能愛,不能接納無能的人,當自己無能的時候就很痛苦。多年前台大有位女教授,能力很強,家庭也很好,可惜得了癌症。當她在癌症末期的時候,身體有痛苦。雖然住在第一流的台大醫院,但想到自己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不但不能工作,整天只能躺在床上,連最基本的事都要別人代勞。她覺得這樣的生活太沒有尊嚴,竟然選擇自殺結束生命。她不能愛,也不能接受無能的自己。

愛無能的人,產生想不到的結果。今年清大有一位很特別的鍾姓碩士畢業生。他怎麼特別?鍾同學從小就罹患脊髓神經障礙,不能走路,也不能提東西,全身百分之九十以上不能動。生病的原因不清楚,也沒有藥可醫。像他這樣的人能夠讀書嗎?能夠有正常的生活嗎?但他讀書,並且從小領縣長獎,並且多次當選模範生。不但這樣,他靠著無比的毅力,考進清大中文系,用三年就修完所有課程,再考進資訊系統和應用研究所。研究所還沒畢業,就成為竹科電腦公司工程師。為什麼能夠這樣,他有一個非常愛他的媽媽,每天接送,伴他讀書,伴他上班,一天二十四小時陪伴他。雖他只能靠微微能動的左手移動滑鼠和寫程式,卻在課業和工作上有很好的表現。這是偉大的母愛,母親愛兒子,愛全身90%不能動的兒子。

第6節「因我們還軟弱時候」意思是我們在善行上軟弱無能,在遵行神的旨意上軟弱,無法達到神對善的要求。世上有人沒行善,卻要有善名;有人行善,惟恐人不知;也有人為善不欲人知,這是中國人行善的高標準。但耶穌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什麼意思呢?左手是你的,右手也是你的。左手不知道右手所行的善,就是自己右手作完了善,就忘記,以致左手也不知道。這是「為善不欲己知」,比「為善不欲人知」更高更難。

十多年前的一個寒冬清早,七點左右我赴教會途中,經過舊堂十字路口的地下道,有一位三、四十歲衣著破爛的男子在地下道中間,赤腳來回走著。天氣那麼冷,他的腳一定凍得很難受。於是,帶他到教會副堂,將辦公室多餘的鞋襪給他穿上。那時,吳師母剛好從三樓下來,問明事情後,只說一句話「感謝神。」就離開了。那時,我心中有些失望,為什麼她不說一句鼓勵的話呢?你看,我有「為善不欲人知」,但沒有「為善不欲己知」,我潛意識裡喜歡人的稱讚,跟本沒有作到神所要求的善。吳師母是對的,要感謝神。因為行善的能力是神給的,行善的機會也是神給的。既然都是神給的,當然要感謝神。馬太福音五∼七章有許多神要求的善,我們作不到。我們有善,但都是不完美的善。神要求的善是完美的善,是至善;神要求的義是至義。有誰能達到神的至善、至義呢?先知以賽亞說「我們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在至善、至義的神面前,我們根本達不到神的要求,我們是軟弱無力的。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 。

有誰能夠為行善受苦,而能忍耐,堅持繼續行善呢?有誰甘心為義受逼迫,而繼續行義呢?甘心為行善受苦,甘心為行義受苦,才是在善行、義行上堅強。這樣的標準有幾個人能作到呢?我們是軟弱的,但神在我們還軟弱時候就愛我們。第6節「還軟弱」指仍然軟弱,軟弱再軟弱,失敗再失敗。我們好像扶不起的阿斗,一再犯錯,對神要求的善和義一籌莫展,根本無力作到,神就愛我們,接納我們,基督就為我們死了。道德品格比能力重要的多,神既能接納在品格道德上的軟弱,當然更接納我們在能力或身體上的軟弱。

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夠好,神愛你。如果,你因為自己不好,不能接納自己、愛自己;神仍然愛你、接納你。不論你覺得自己多差、多無能、多失敗,完全一無是處,神仍然愛你、接納你。在「我們還軟弱的時候」,神就愛我們。你相信嗎?你接受嗎?你相信,你就感受神的愛;你接受,就可以體會神的愛。(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