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新又活的路 阮大年 2005.06.26
講壇 又新又活的路 阮大年 2005.06.26
讀經:希伯來書十章19-20節
一、從舊約看善惡果報
信耶穌容易嗎?每人感受不同,有人很容易,因是没代價地白白稱義,但對有些人便不太容易。保羅說「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有關耶穌及祂被釘十字架的奧秘,是神在創世前就準備好的。神因人得罪祂而傷心,但祂在這普世的計劃中,早已知祂賜人自由意志的結果。神預先知道亞當、夏娃的選擇,也知因著愛,讓自己的愛子被釘在十架,神的奧秘真的很奇妙。

亞薩很會寫和唱詩,他在詩篇七十三寫著,「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我很欽佩亞薩,他在詩的最後敘述一切都是空的。現在我們知道福音,是否還會見惡人得意便不平呢?舊約没有像新約,主耶穌具體地說「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們真是有福氣。舊約闡述神是公義的,罪必有罰。「罪的工價乃是死」是人犯罪的結果,人無法改變的定律。從統計看,歷史多是善惡有報的,但前提是在安定、法制的社會下。目前台灣表面安定,實際上處於很大的波動,善惡果報亦模糊,所以我很擔心下一代,如亞薩的詩「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不但没了果報,到後來連善惡都分不清楚了。

神為何不讓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呢?創二15說神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並吩咐「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就是講因果。神按祂的形像造了亞當,使他按照神所賜的善惡,在伊甸園裡修理看守。從這工作中,可學到忠心、耐心及處理萬物的時間,故神對人是有階段性訓練的計劃。

我們不知夏娃是否親耳聽到神的命令。但她對蛇說:「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這與神的命令不同。蛇回答:「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而亞當、夏娃吃果子後,眼睛如蛇所說就明亮了,才知自己是赤身露體。他們原來按照神的吩咐看自己,不覺得羞恥。現在犯罪墮落,罪污穢他們的心思意念,他們看赤身露體,覺得羞恥。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犯罪後亞當的心眼昏暗,看不見神創造的美好,看見罪惡的醜陋羞恥。他不再以神的善作為他的善,不再以神的惡作為他的惡,他自己定是非善惡。

今天所有亞當的後代都自己定是非善惡,將是非善惡建築在生存的環境、生長方式、所受教育及知識上,故每人心中的善惡都不一樣,對世事的看法判斷亦不一致。神是一切道德善惡的來源,人拒絕神的標準,自己定善惡,只會愈來愈墮落,愈來愈是非不分。人想要像神一樣,但卻無神的智慧。

二、從新約看善惡果報
希十20說「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這條路與舊約不同,舊約中摩西講的是律法,在新約耶穌講的是真理、恩典,是二條不同的路。舊約有不同階段,亞當犯罪後,被神逐出伊甸園;挪亞的時代,人愈來愈惡,神用洪水毀滅;摩西的時代,神賜十誡。亞當雖被逐出伊甸園,但神不放棄人,就賜律法給祂的選民以色列人,明定十誡:要孝順父母、不可殺人、姦淫、偷盜、作假見證、拜偶像等等。即使如此,以色列人也做不到,故保羅說「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

我們從小受教育或民間信仰影響而有因果的觀念,多會行善避惡。保羅也說不要報復,要將善惡的事交給神審判。這不是懦弱,因人常看不清楚是非善惡。人都有自己一套善惡標準,但耶穌說的與我們的觀念有很大的出入,如「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這不是叫我們作懦夫,而是寧可讓步,聽憑神意。神並非叫人不要有善惡標準,因有些事我們不太了解,故叫我們先擱著,靜止觀看。許多灰色地帶,禱告求神給智慧。

耶穌講天國的比喻,有個園主從早午晚都找人做工,但收工時每人發一錢銀子。早到的工人就埋怨園主不公平。園主說:「我不虧負你,我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後來的和給你一樣,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有人不懂神的恩典,一生作惡的強盜,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刻悔改,就可與基督在樂園,然而有人從小信主,競競業業,也是得救。感謝神讓人在不同的背景、歷史,卻有一樣的恩典,我們不要管別人,因神和我們是個人的關係。

三、又新又活的路
我們的觀點要和世人的觀點不同,與佛教、儒家行善的路亦完全不同。人說宗教都是好的,都是教人行善,就某方面我認同,但實際不同。人所謂的善,是他自以為的善,不是神的善;人的善不是至善,神的善才是至善,真正的善。即使人努力行善,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到最後人還是達不到他所知道的善,更不用說,神的至善。

當摩西要百姓按律法的誡命去行,便說「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申卅15~20)舊約說要愛神,遵行祂的道。但沒有一個人能達到神的標準,能靠行為在神面前稱義。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希十20說:「是藉著祂(耶穌)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今天聖靈也向我們作見證,不是靠行善,不是靠自己。接待耶穌就成為新造的人,祂給你新生命,能夠逐漸活出神的善。

生或死、禍或福,往往是在於一個決定,也許你認為你有許多要事要作,對「要不要信耶穌」,想留到以後再說,但今天就是你所要面對的選擇。你是否接受主耶穌,得著新生命?(4月17日周意如記錄)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