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苦中的突破 邱玲玲 2005.07.24
講壇:困苦中的突破 邱玲玲 2005.07.24
讀經: 馬太福音十一章25-30節
最近遇到一位朋友,因工作精神壓力太大,心力交瘁,需要去看醫生。電視上報導憂鬱症日益嚴重,全台灣憂鬱人口超過一百多萬。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令我們操心憂慮、灰心挫折不順的事。令人灰心、疲乏,不知怎麼辦才好?

耶穌在事奉工作中,遇到很大的挫折失敗。在太十一2至十二50講到耶穌所受的誤解與抗拒。太十一2-19說到那傳耶穌基督的先鋒施洗約翰因下監,信心動搖,居然對耶穌的彌賽亞身份產生疑問。在太十一20-30講到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等城的人頑梗,不肯悔改接受福音。

現在就透過這段經文來看,祂如何突破這樣的困境。

一、在困苦中仍感謝神
耶穌在挫折中沒有抱怨、氣憤、不平、灰心或沮喪,也沒有逃避,反而感謝神。在挫敗中仍感謝神,實非易事。感謝神,使我們有不同的心境,給我們力量,並發現仍有神的美意與恩典。

以前在工作中曾遇見挫折、打擊,我心裡很不舒服,很沒面子、很不能接受,可是又不能說些什麼。晚上為此竟無法入睡,痛苦難熬。就在很痛苦時,突然想起一處舊約歷史。當仇敵正攻打猶大人時,神要他們不要怕,要信神,神要為他們施行拯救。於是他們大聲讚美神,且設立歌唱的人頌讚稱謝。當他們開始讚美時,果真敵人就被擊敗了。當時我覺得很訝異,為何壞事當前也可讚美?神要我為此痛苦難受的事仍感謝讚美,我真的很掙扎,後試著開始感謝。說也奇妙,當我一感謝,真的心境就不一樣了,覺得或許真有神美好的旨意(雖我當時並不明白),因而能安然入睡。不久,我才知神要我學屬靈的功課,因我一直以為自己謙卑,那事後,我才發現原來內心竟是如此驕傲,不肯謙卑順服。神修剪,我才明白神有美好的旨意。祂讓我經歷挫折,並光照、更新我。

所以,我們若遇見挫折失敗、打擊或是困難重擔,不要灰心、沮喪或逃避,也不要抱怨或不平,仍要學習感謝神,發現仍有神的美旨。

二、思想明白神的心意
主耶穌在挫敗中明白那些神的心意?第一、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因為神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露出來。第二、傳福音人能信主,是天父的工作,因為「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所以,當我們遇到挫敗時,思想神的心意,使我們有能力超越困境。

以前剛從學校畢業,有一小段時間找工作不順,看到不信主的人反而都很順利,心中很不是滋味,也不太平衡。神就藉著詩篇卅七及七十三篇,要我不要心懷不平,卻要我依靠交托祂;也讓我明白這些都是短暫的,唯有神才是我們永遠的福份。我的心因而豁然開通,不再沮喪。

前些時因被盲人柺杖意外絆倒,覺得丟臉不順。神的話「凡事謝恩」、「萬事互相效力」進入我心,就立刻從不安轉為平靜安穩。果真,其後真經歷弟兄姊妹對我滿滿的愛,很甘甜,很感謝神,也發現神把「災禍變為祝福」。真是奇妙慈愛的主!所以,平常要常讀神的話,思想明白,遇到挫折困苦,就能超越。

三、順從信靠交託神
主耶穌應許我們「凡勞苦擔重擔者可到我那裡來,就必得享安息」。我們只要相信依靠祂,就必得享安息。因主的擔子是輕省,祂的軛是容易的。不是沒有重擔,乃是我們的重擔,可以信靠交託給祂,由祂掌管擔負,擔子輕省。

A姊妹全家移民美國,先生往返兩地。初到異鄉,人地生疏,A任職小夜班品管工作,家中只有大兒子照顧二個弟弟。那時,大兒子還警告弟弟們不可吸毒,否則挨揍。沒想到大兒子居然受同學引誘,因嘗試而染上毒品。發現時,已嚴重。A在百般無奈中,不得已報警,希望藉政府力量,救兒子脫離毒品。大兒子坐監四個月,出來後,又陷入毒品,並且變本加厲。吸毒者害怕警察,即使救護車經過,也誤以為警察,頗為緊張。半夜睡不著,拿著獵槍,巡行客廳、各房間,尋找「壞人」。因吸食古柯鹼,產生幻覺,嚴重時不認得人,疑神疑鬼,把牆壁、門、椅子打了很多的洞,全家活在恐懼裡。雖然清醒時,跪地求饒,發誓不再吸毒;毒癮一發作,反臉不認人,誰也無法控制。A在痛苦中,不得不報警,結果判刑八年。痛苦、無助、羞辱、憂慮…佔滿A的內心,怎麼有這樣的孩子?教會弟兄姊妹知道後,就有很多位為這孩子禁食禱告。在上班15分的休息時間,A跪在黑暗角落流淚哭求神拯救。就這樣,恆切禱告四年,他兒子在獄中決志信主。原先很怨恨母親報警,現在感謝母親。他安慰母親說,神知道他是需要八年的時間才能完全戒毒,若非報警,現早已死了。他常常感謝神,感謝父母對他的愛。今年獲假釋,找到工作,並因工作認真獲加薪。他整個人與從前有很大的改變。感謝主!神真是聽禱告。

在困苦中仍感謝神,思想明白神的心意,順從交托神,主必幫助我們,使我們的擔子輕省。若是我們當中有遇到失敗挫折、打擊或是憂慮重擔者,現在就求主幫助我們,將我們的重擔憂慮交托給主,聽從仰望主,主必幫助解決,使我們的擔子輕省,神有美旨的。(六月12日第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