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 白培英 2005.07.31
講壇:榜樣 白培英 2005.07.31
讀經:約翰福音十三14-15節、腓立比書三章17-21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6-7節

有一個家庭,家中有一個老婆婆,因為年紀大了、手會發抖,吃飯的時候拿不住碗,常掉在桌上經常把碗摔破。破的碗多了,媳婦懶得再換碗,就拿破碗裝飯給婆婆吃。後來婆婆離開世界,媳婦年紀也大了,換成自己的女兒要照料她。沒想到,這個女兒也拿破碗裝飯給她吃。她問女兒:你怎麼用破碗給我吃飯呢?太不孝順了吧!女兒說:我看妳當時給婆婆吃飯,就是用破碗,我是跟妳學的啊!

父母是兒女的榜樣,師長是學生的榜樣,上司是下屬的榜樣,兄姐是弟妹的榜樣。在世人眼中,我們基督徒也是榜樣。在聖經中也多次提到榜樣,今天以三處經文來一同思想當學習的榜樣。

一、彼此服事的榜樣
我們先看約十三14-15「我是你們的主,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耶穌說這話是在最後逾越節晚餐時。猶太地方,他們穿鞋有底沒有鞤,所以走路到別人家腳上都有很多土,主人家的僕婢就要幫客人洗腳。耶穌在逾越節晚餐對門徒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門徒洗腳,為門徒立了一個榜樣。從這個榜樣讓我們看到幾點:

第一、耶穌在逾越節晚餐之後就要被釘十字架,也就是說,祂說的這些話是臨別贈言。耶穌來到世上,為傳天國福音、拯救世人,遺言最重要的似乎應該講工作,要門徒接續祂的工作。但耶穌的沒有先談工作,卻在最後機會造就門徒、教導他們彼此服事,這是彼此相愛的實踐。彼此相愛不是口頭上,而是行為上。以後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山上與門徒相會,才吩咐門徒往普下去傳福音。教會裡面有很多事工都很重要,但所有事工莫不需要極大的愛心。主耶穌對門徒的期許,要他們彼此服事,正是他們能夠承擔大使命的一個重要條件。吳勇長老常說沒有人就沒有事,人在事前面。我們到遠處去傳福音,是去服事遠處的人,但如果連眼前的人都不能服事,怎麼服事遠處的人呢?

第二、要怎麼彼此服事呢?人進到屋裡去,腳上有土,耶穌為他們洗腳,表示耶穌看到他們當時的需要,照他們的需要服事他們。因此,要關心別人的需要,才有服事的可能。教會有許多弟兄姊妹,他們可能在家庭、親子、工作、對聖經的了解,屬靈的追求等方面有不同的需要。在小組、團契聚會時,應當彼此了解、觀察、注意他的需要,提供你的服事,這樣才能顯出彼此相愛。而特別要強調的是「謙卑」。向來是僕人服事主人、學生服事先生,若不打心裡降卑為僕人、學生,就不能服事人。即使勉強去服事人,心不甘、情不願,被服事者恐怕也是難以消受的。

第三、耶穌為門徒洗腳,其中猶大是要賣祂的,耶穌也知道,但耶穌並沒有恨他,不為他洗腳。彼得、雅各、約翰也都有缺點,還有些門徒除了在呼召時候提到他們的名字,之後就名不見經傳,好像在耶穌的服事上沒有扮演什麼角色,但耶穌沒有因此輕看他們,也都為他們洗腳。所以我們也不應該在彼此服事上有親疏遠近之分,看了很投緣就多幫一點,看不順眼的就不照顧他。耶穌服事門徒的榜樣是沒有差別待遇的。

二、天上國民的榜樣
再看腓三17-21「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保羅說,留意看那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表示保羅說自己和他的同工是一個榜樣。什麼榜樣呢?保羅先指出一種非天上國民的榜樣。當時在教會中有許多人所行所思與十字架的真理和教導相反,保羅說他們是基督十架的仇敵。他們放縱肉體的慾望,成天想的是衣食住行的享受,甚至做出不名譽的事情,還以為合乎潮流,走在時代前端,沾沾自喜、以為是光榮。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心中沒有天國的地位,也不重視作為一個基督徒的責任。

天上的國民當然不能專以地上的事為念。這不是說我們就不以地上的事為念,而是說不要「專」以地上的事為念。基督徒也要懂得生活,不能當生活上的白痴。你不可能不吃不喝、不與人往來,但不能專以這些地上的事為念。

天上的國民是何等榜樣呢?自然與上面那些人的樣子相反,應該要常常想到天上的事情,等候救主。怎麼等候?我們看提多書二11-13「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等候神並不是無所事事,而是要自律節制、正直公平、敬虔度日,用這樣心態生活等候救主。在時間分配上、心思投注上,除了世上必要的事之外,應當更加敬虔追求,持守真理,以公義聖潔的態度與人相處,盡力傳揚福音。我們還是在上班上學、照顧家庭,但一定會有時間心思敬虔度日,參與更多服事,更多親近神,這就是保羅所說天上國民的榜樣。

天上的國民與非天上的國民結局有何不同呢?後者的結局是「沉淪」,意思是滅亡,沒有永生;而前者的結局是基督再來時,是身體改變與主相似,並與主在空中相遇,和主永遠同在(參帖前四章11節)。-兩者結局迥然不同,值得我們警惕。

三、患難中有喜樂的榜樣
帖前一6-7「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這裡談到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一個榜樣─患難中有喜樂的榜樣。

帖撒羅尼迦是馬其頓的首都,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建立的教會,人數不多、歷史也不久,建立以後遭到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極大逼迫(參使徒行傳十七章1-9節)。不過他們靠着聖靈仍然有喜樂,而且領受真道,作了極美的榜樣。

今天沒有人會因為我們是基督徒而逼迫我們,但我們可能有不同的難處。健康、親子、家庭、工作各種難處,臨到我們都是患難。當時帖城的人靠聖靈有喜樂,我們今天也能靠聖靈有喜樂。神容許我們在世上有患難。很多時候患難來了,我們會問:為什麼患難臨到我們身上?可能當時不明白,很多年後才知道;也可能一直都不明白。我們能保持喜樂嗎?那是很不容易的。但基督徒遭遇患難打擊就失去喜樂,那基督徒說信耶穌有平安喜樂,見證在哪裡呢?保羅大大誇獎他們,因為他們有好榜樣。

我們必須坦白,很少有人遭受很大打擊時,仍然保持喜樂,我們承認那是不容易的,不但不容易喜樂,還會信心動搖,但感謝主,保羅說: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靠著聖靈,我們不會老是沉浸在患難的悲哀中,我們能漸漸恢復信心、重新以喜樂平安展現在人的面前,恢復一切正常生活和服事。我們巴不得能像帖城的弟兄姊妹一樣,雖遇患難仍能喜樂。如果一時沮喪消沉,至少不會把信心完全打倒,一段期間一定可以很快恢復,那才是榜樣。基督徒不是不會軟弱,但不會永遠被打倒。

經文又說帖撒羅尼迦的信徒遭受大難仍然「領受真道」。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患難,會聽不進真道。我內人過世那幾天,一個很熟的弟兄打電話給我說,你難道沒有讀約伯記嗎?約伯最後不是也蒙神賜福嗎?當時我實在聽不進去,我說,我不是約伯,也不要做約伯,只要我的妻子恢復健康,我寧可做渺小基督徒就好。過了兩三個月以後,我才能平靜地接受這些道理。帖城的人不但喜樂,而且能領受真道,真是不容易。

哥林多後書五章7節:「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當苦難來時,憑着眼見,憑着感受,會使人挫折軟弱。但如能靠着聖靈,憑着信心,深信我們所信的這位是滿有慈愛憐憫的神,沒有任何人和事能使我們與祂的愛隔絕,我們便能勝過臨到我們的磨難,恢復平安和喜樂。

基督徒好像一台戲,演給天使和世人觀看。親友願不願意認識、接受福音,與我們的榜樣很有關係。上面說所分享榜樣的功課,是我們都要來學習的。
(七月17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