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的破口 王長淦 2005.08.07
講壇:靈命的破口 王長淦 2005.08.07
讀經:讀經:路加福音六章36-38節

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有人說這節經句就是聖經的大綱。基督教是生命的宗教,沒有生命那什麼都沒有了。可見靈命對一個基督徒而言,是十分的重要。主耶穌說:「我來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什麼是豐盛的生命呢?根據路加福音六章36節「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就是像天父,這是屬靈的標準,這個標準好像太高了,誰能像天父一樣呢?這不是馬上達到,而是逐步追求得到。也是質的達到,不是量的達到,因為沒有人能夠像天父那樣的慈悲。好比一匹布與一寸布,一寸布實在很少,但它的質絕對與一匹布一樣,這是相同的道理。所以,我們要慈悲像天父一樣,我們要追求,當「神」越來越多,「己」就越來越少,那我們的生命就越來越豐盛了。

主耶穌接著在路加福音六章37-38節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這裡主耶穌指出兩個「不」與兩個「要」;「不論斷人、不定人的罪」、「要饒恕人、要給人」,如果相反去行,那就是破口,豐盛的生命就從此流失,這就是靈命的破口。這破口是漸漸形成,也是很危險的,我們要特別的留意,免得我們失去了這豐盛的生命。以下分四點來說明靈命的破口:

一、論斷人
基督徒對善惡要有清楚的認識,但如果是吹毛求疵、惡意的批評,那是要棄絕的。吹毛求疵、惡意批評是從嫉妒、忿恨、驕傲的心發出來的。你嫉妒一個人,就容易挑他的不是,好像雞蛋裡挑骨頭,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就開始論斷。你恨一個人,就希望他有錯失,若有一分的錯失,就擴大成一百分的錯失。當一個人有驕傲的心也是如此,驕傲會抹殺一個人的優點,看到的全是別人的弱點。當我們論斷人的時候,這個破口把就我們的愛、謙卑漸漸漏光了。主耶穌說:「我的心柔和謙卑。」基督徒要追求基督就要有謙卑的心,但有破口就失去謙卑。不論斷人,就要對付自己,看人要看優點,不要看缺點。好比吃魚,要吃魚肉不要吃骨頭,有許多人就是不吃魚肉愛吃骨頭,喜歡挑剔別人的不是。小心骨頭吃多了,會傷到你自己。

二、定人的罪
人的軟弱就是好定人罪,好定人罪的原因就是主觀的成見與疑惑的心。孔子最得意的學生是顏回,有天顏回煮飯給孔子吃,不小心灰塵落在飯上,顏回不願給老師吃髒污的飯,又不忍棄掉,就把有灰塵的飯自己吃掉了,不明究裡的人看見,就說顏回偷吃飯,給顏回定罪,直到孔子詢問顏回才知事情的真相。定人罪與論斷人是雙胞胎,愛論斷人,接下來就是定人罪,這都是破口。定人罪還有兩項可怕的事:第一就是當你定人罪的時候,你就「僭越了神的地位」,因為只有神才可以定人的罪。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保羅也不論斷自己,他相信神將來必會顯明暗中的隱情與人心的意念,我們不要超越神的地位,不要定人的罪。另外還有一個可怕的是,當你定人罪的時候你就「活在自義的裡面」,看不見自己的短處。有一對夫婦在黃昏的時候趕去看畫展,因視線不清,先生說這是什麼畫,恐怖極了,太太就提醒先生說,那是一面鏡子,你看的是你自己。人常常看不見自己。馬太福音第七章主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被論斷。」接著又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我們要小心,不要任意定人的罪,因為有許多的隱情、動機、存心我們並不知道,當把定罪的權柄交給神。如何堵住這個破口呢?只有謙卑,求主光照。當你看見別人短處的時候,要積極的為他禱告,不要消極的去論斷他。這才是我們當做的。

三、不饒恕人
饒恕原文是釋放的意思。饒恕是天父的特性,當你饒恕別人,在靈裡你就得釋放,你就活在主裡。有兩位姊妹許久不說話,有天一位姊妹被神光照,就去另外那位姊妹家向她道歉,結果他們彼此道歉,彼此得釋放。我們不饒恕人,也是忽視神的恩典;主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有個人欠主人一千萬兩銀子,結果主人憐憫他,免了他的債。但他卻不饒恕那欠他十兩銀子的人,後來,主人向他追討,把他交官。」從這裡我們可以看見,我們若不饒恕人,神也必不饒恕我們。我們得罪神多少,神都饒恕我們,我們豈可不饒恕別人的一點虧欠。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按照聖經的話去饒恕別人。有位弟兄說「我沒有理由饒恕他」,但只有一個理由「主說要饒恕」就要饒恕,可見饒恕不是外在的原因,乃是主的命令。你照主的命令去行的時候,你就得釋放也得祝福。

四、不給人
主說你給人就有給你們的,這是應許也是原則。你要先捨才有得,你要流出才有滿溢,這是神的教導。當你給人的時候,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六章38節說「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神的賜福是如此的豐富,你照著神的話去行,就必經歷並且得著。相反的,如果你不照神的話去行,那就得不著。靈命怎樣才能豐盛呢?就是「信而順從」,順從就必得福。以色列有兩種水,一個是只進不出的「死海」,另一個是有進有出的「約旦河水」。「死海」因為只進不出,所以裡面有24種化學元素,只要喝一口就要馬上去洗胃,不然你就會中毒。為什麼有毒呢?因為只進不出。好比光吃而不運動,沒有把熱量消耗掉,就成為身體的毒素,讓你發胖、生病不舒服,健康的原則就是「有進有出」。約旦河水因為「有進有出」,滋潤了以色列的全地。靈命的豐富也是要有進有出。

聖經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在靈命的追求上要注意兩個不「不論斷、不定罪」及兩個要「要饒恕人」,當照神的話去行,必然得福。讓我們彼此勉勵。(七月十日第一二堂)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