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奔天程(上) 程世光 2005.08.28
講壇:同奔天程(上) 程世光 2005.08.28
讀經:希伯來書十一章39節∼十二章3節

  希伯來書十一章講了許多信心偉人,經歷了各樣艱難困苦,得著神的稱讚。這些信心偉人和我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呢?我們要怎樣過這一生呢?讓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

一、這許多生命的見證人是我的榜樣。
來十二1「既有這許多見證人」給我們安慰鼓勵。我們人生所有的考驗並非前所未見,我們的的痛苦、疲累、挑戰和內心的掙扎,他們都曾經歷。十一章講了許多信心的偉人,從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喇合…,一個又一個,令我們應接不暇。他們的信心、對神的認識和在艱難困苦中生命的見證,都是我們的榜樣。來十一32「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時間就不夠了。」這些見證人有那麼多信心事蹟講不完,他們好像天空的雲彩,帶給我們鼓勵和希望,堅定我們的信心,走神的路。

(一)他們生命的見證是我們的榜樣。他們是見證人,見證什麼?見證神的話超過環境,超過人生的經驗。以色列人出埃及在人看不可能。因為第一、以色列人為埃及作苦工,法老有巨大利益,不可能讓他們走。第二、法老有軍隊,以色列人手無寸鐵,不是法老的對手。第三、即使離開,二百萬人每天怎麼可能越過沙漠到迦南地。但是摩西相信神,相信神的話,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必定實現,就真的帶領以色列離開埃及。所以,神的話超過法老的權勢,神的話超過歷史的經驗法則。
摩西果然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那不可能的成為可能。

信心使人超越時間,超越空間。摩西因為信,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既然不肯,就斷送前途,失去繼承法老王位的機會。摩西因為信,不要皇宮的宴樂享受,寧可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摩西因為信,不要埃及的金銀財寶,甘願為基督受的凌辱,因為他想望得著天上的賞賜。若摩西成為埃及法老的繼承人,他擁有當時世界最大的權力、最好的享受,推有最高級的金銀財寶。當他生命結束時,被作成木乃伊,長眠在金字塔,只是眾法老中的一位,沒有人認識他,他的一切都隨時間消逝。但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古往今來千千萬萬以色列人敬重他。摩西所傳的十誡,成為今日世界各國法律的基礎。他的勇敢、犧牲、公義、智慧偉大的品格仍影響千千萬萬的人,也是基督徒所效法的。所以,信心使他超過時間,超越空間,影響幾千年,影響今日的世界各國。

(二)他們等候,與我們一同得著獎賞。來十一39「卻未得著所應許的」,這些信心的偉人已經過艱難困苦,忍受熬煉,通過了考驗,知道自己能得著獎賞,卻沒有得著。他們還在等,等什麼?等待我們這些不完全的人,能夠通過苦難熬煉,和他們一同得著獎賞。他們已經完全了,我們還不完全,他們已經得著了,我們還不定能得著。他們心裡沒有一點驕傲自大,也沒有一絲自私,輕看或不嫌棄我們的軟弱。反而忍耐等候,希望我們完全,能和他們一同得著在永世的獎賞。這樣的耐心等候是完全,這是真正的完全,是神的完全。

所以,這些生命的見證人不是過時,不是太古老,離我們很遠。他們的信心、品格和勝過罪惡仇敵的生命見證,如同雲彩圍著我們,給我們安慰、鼓勵和啟發。如果,我們疏忽、輕看這些生命的見證人,是我們人生莫大的損失。這些神給的見證人,都是我們人生屬靈的同伴。

每一個信心的偉人都有生命的見證,每一個信心偉人都超過時間、空間的限制。
他們已經走完人生,進入完全,但他們仍希望我們這些不完全的人,有信心,奔跑天路,進入完全。

二、你要奔跑天路
(一)你必須丟掉包袱。
 沒有人會背著包袱跑步,他一定盡量減輕身上的負荷。奔跑天路也是一樣,必須丟掉包袱,什麼包袱?第一、「各樣重擔」。既說各樣,就有許多,有不同的。考試是讀書的重擔,疾病是身體的重擔;經營事業有經營事業的重擔,受雇有受雇的重擔;沒錢有沒錢的重擔,有錢有有錢的重擔;未婚有未婚的重擔,結婚有結婚的重擔;人際的摩擦衝突是重擔,子女的品格和教育都可能成為重擔。每天都有重擔,人生每個階段都有重擔。神要我們將這一切都「放下」。「放下」不是什麼都不管,而是作自己該作的,作不到的都交給神。如果,不放下,沒交託給神,背著重擔,我們怎能奔跑天路?我們的靈命怎能成長?

還有什麼包袱?纏累我們的罪。這不是大罪,而是小罪。所謂纏累是好像繩子把人纏住,使他不能往前行;又好像包袱加在人身上,拖累了他,使他不能自由往前走。我們不是信主後,就不會犯罪。而是要遠離一切罪惡,追求聖潔。如果,我們要奔跑的好,不但大罪不能犯,小罪也要對付。亞伯拉罕雖是信心之父,神應許要給他後裔,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但他一直沒有孩子。創世記十二章,他下埃及,想到他的妻子65歲的撒拉,那麼美麗,就央求撒拉,不要說自己是丈夫,而是哥哥,免得埃及人殺夫奪妻。這是謊話,即使動機對,也是謊話。結果,謊話被拆穿,亞伯拉罕被法老王驅逐出境。創世記二十章亞伯拉罕到再一次為了保命說謊,再一次被發現。基拉耳王當面責備他,他才公開承認他與撒拉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利用這關係他說了白謊。亞伯拉罕對付這白謊的罪後,二十一章妻子就生以撒,神的應許實現。所以,白謊也是謊,也是罪,是容易纏累人的罪。神要亞伯拉罕對付離開這罪,一次不行,再一次,直到他離開,神才賜兒子給他。

什麼是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可能是不好的習慣,埋怨、批評論斷、謊話虛假、污穢的言語、誇大的話、懶散、易發脾氣。也可能是心裡的意念,好像懷疑 不信、不滿、不肯饒恕、貪名、貪利、貪權、貪便宜、驕傲嫉妒。也可能是容忍試探,允許網路色情…。

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就是拋棄、拒絕、斷開一切的罪。這些罪絆手絆腳,叫我們在天路上跌跌撞撞,不能奔跑前行。(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