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姜以琳 2005.11.20

葡枝園地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姜以琳
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就要過去了。回想這將近四年來,我的生活真是充滿上帝的祝福。我這次想單純的分享一次補習模擬考感謝主的經驗,雖然內容可能有些平淡,我卻有點心得。

我就讀台大人類學系,是渾渾噩噩的學生之一、是未來一片茫然的大四生之一,但同時,我也是心力交瘁的GRE補習生之一。先簡短介紹一下,GRE是希望進入美加念研究所的學生(或社會人士)必考的英語檢定考,考試內容分別是英語(詞彙)和數學,滿分各800分。數學一向不是台灣莘莘學子的煩惱(我們平均760),因此詞彙成了大家主要的戰場。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補習,高中時去過一家有名的英文補習班,但由於上課睡覺(感謝同行的沈盈沒有叫醒我)和從來不唸,因此我沒什麼收穫(只記得殷老師那句「孩子,台大的陽光燦爛哪」的精神喊話)。這次補習GRE(一家以「打倒美帝!」為精神喊話的補習班)可說是我唯一認真唸英文的契機,補習共11週,目前我上了4週。補習班每週都有模擬考,懶惰的我當然帶考題回家而不去補習班寫。

這週的模擬考字彙也分兩部分,第一部份我努力寫完,心裡有點得意,想說很簡單,一定考的比平常好一點,進步的時機終於來到!誰知道對答案後我只對不到一半的題目,得230分。有人或許說,「230很好啊!」他們可能不知道英文的分數是200起跳。這成績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因為我英文一向不錯,雖然GRE讓我徹底瞭解自己是隻井底之蛙,但一般而言至少會答對超過一半的題目,何況這次我還自覺寫的很順!

這使得我如洩了氣的皮球一般,想說下一部分隨便寫寫好了,反正不會的還是不會,以為會的也其實不會。考試要自己計時30分鐘,寫到最後長篇閱讀大題時,我還剩15分鐘,時間很充裕。但由於我正是洩氣的皮球,文章我隨意唸過(只知道和風跟花粉有關),題目隨意看看,心想:「主耶穌,趕快讓這15分鐘過去吧。」就這樣,我混過了漫長的15分鐘。對答案之前,我忍不住再度跟上帝抱怨,GRE這麼難,我根本考不好,那不要繼續唸書,畢業去打工就好了,靠天父養活我,從天上降瑪那、丟飛鳥給我吃…同時,也繼續埋怨著人類系很不好混,早知道這麼累(都是原文書、大一上以來一週七天都在唸書,沒有所謂的「安息日」等),就應該把它的志願序放在後面一點…

哪知道一邊對答案,打叉的題目卻突然少很多!最後結果是我的總分甚至比以前高上一百多分!除了鬆了口氣了之外,更是也明白上帝聽見我的聲音。最近讀經讀到以賽亞書和詩篇,在裡面看到一句話說,上帝聽見微小的聲音,以及在我們禱告之前祂就已經垂聽;也在週刊上看到一位講員的題目是「人的盡頭,神的起頭」,雖然這堂講道我印象不深刻,但講員的題目卻突然出現在我腦中,提醒我時刻謝恩。

我想,我跟上帝的抱怨,也是一種禱告,雖然不可取。然而在我想出來我想要的是什麼之前,祂其實早已知道:當然不是祂從天上掉下食物給我吃、掉下衣服給我穿,而是讓我能夠在祂安排的道路上盡一切所能的前進,並且在天上得到祂的微笑當獎賞。人類學系是上帝對我高中三年祈禱的回應,雖然不明白,我也因此義無反顧的努力讀書。GRE可以輕易扳倒我的心志,但打不倒上帝對我的計畫。

我的志氣有沒有因為一小次模擬考的分數衝高提高而恢復?有!我有沒有因為分數衝高而得意一下?沒有。因為我知道這並非我的實力,而是上帝在安撫吵鬧不已的小孩。下一次模擬考的成績是否回到原點我不清楚,但上帝安慰我,而且表達明顯得讓我知道:依靠上帝、跟祂訴說自己的心情與困難,天父一定有所回應,如同在海面上,耶穌馬上伸手拉住彼得,祂也馬上伸手拉住我,並賜我繼續向前奔跑的勇氣。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