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順服(下) 沈明鋒 2007.08.26

講壇 完全順服(下) 沈明鋒 2007.08.26
讀經:希伯來書五章8-9節
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死在十架,完全救恩
聖經說祂「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原來「順服」是一種決心,是一種態度。在主耶穌被捉拿的那個晚上,祂帶著門徒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聖經描寫祂甚是憂傷、幾乎要死,祂流下來的汗珠就好像血點滴在地上。主耶穌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二十六39)。之後,祂第二次禱告時,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祢的意旨成全」(太二十六42)。第三次的禱告,祂還是說同樣的話。有人看過這一段的記載,就認為耶穌跟你我一樣,也是害怕接受苦難,害怕面對死亡。要不然,祂為何痛苦地禱告哀求「叫這杯離開我」?我們似乎認定「這杯」就是「苦杯」,指的就是受難、就是死亡。是的,主耶穌的確替我們喝盡了「苦杯」,將「福杯」留給你我。然而,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中所說的「杯」,卻是指神「忿怒的杯」,是神對罪惡無法容忍的公義屬性。

一個愛主、敬畏神的人,最無法忍受的並不是要他受苦、受難、甚至殉道,而是要他與主的愛隔絕。保羅提到:「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羅八35-36)都不是!歷世歷代許多愛主的信徒,他們都是不顧性命、不懼患難、不怕殉道的,何況是主耶穌自己,豈有想要逃離這些苦難的道理?原來,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神把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公義的神要與祂隔絕、掩面不看祂,「那時候」是主耶穌最痛苦、最無法忍受的。當主耶穌被掛在十架上,祂大聲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一個愛神的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神的離棄。神是一切美善的源頭,有神同在就是天堂;而沒有神的同在,就是地獄。所以主耶穌的禱告:「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然而,祂來到世上,正是為「那時候」而來。主耶穌原本就是三一真神中的一位,是與神完全合一的,為成全慈愛的神之救贖計畫,祂完全順服成為代罪的羔羊,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得救根源,使罪人蒙恩;成就神旨,主名得榮耀
主耶穌斷氣以前,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祂成就了神的旨意。正因為祂的順服,成全救恩,就成了我們永遠得救的根源,我們今天才能站在所站的恩典中。「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罪的工價乃是死;感謝主耶穌,為我們付上罪的代價,為你我死在十架上,讓我們這些原來悖逆神的人,有機會成為順從祂的人,可以回到父神面前與神和好。因著耶穌一人的順從,眾人就都成為義。

當那日主耶穌被掛在十架上,從十字架下經過的人看著祂,搖頭、譏誚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你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太二十七40)那些文士、祭司長也一樣的戲弄祂:「你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你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你。」就連和祂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這樣譏誚祂:「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路二十三39)是的,主耶穌是可以救自己,祂本來就有這樣的能力,只是祂為愛我們的緣故,祂沒有從十字架上下來,祂選擇完全順服。祂沒有選擇「救自己」,祂選擇「獻自己」,成為我們的挽回祭。因著主耶穌一人的順從,才能夠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因著主耶穌完全的順服,神就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地上的、在天上的、在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11)。如今祂坐在父神右邊,時時為我們禱告,成為我們永遠的大祭司。

感謝主,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我們傳福音,就是要把人從原本悖逆的光景,回轉成為順從神的新人。今天,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享受神賜給我們的豐盛恩典,正是因為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祂選擇完完全全的順服神,為我們留下了最好的榜樣。我們若希望神淬煉我們,使我們能愈來愈像主耶穌,從希伯來書第五章8-9節經文中,我們看見一條靈命進深之路,那就是願意藉由苦難,學習順服,進到完全的地步。

願受苦難,經火煉的試驗
聖經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經過火煉的試驗,不要覺得奇怪,就是透過這一切的環境,讓我們能夠學習功課,從而愈來愈像主基督。「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神藉著各樣的環境熬煉我們、提升我們,為了是要把我們帶到完全的地步,從我們身上彰顯神的榮美。

有一間聾啞學校,專門收容又聾又啞的孩童。有一次,一個團體到學校參訪,按往例校方安排參訪者與那些孩童交流。誰也沒想到當中竟有一個人,走到白板前寫下一個尖銳的問題:「我實在不懂,我們同樣都是神所創造的人,為什麼我被造成能說又能聽,為什麼神造你們又聾又啞?」當時所有的人都愣在那兒,只見那些孩童一個一個低下頭,不知何言以對。過了半晌,當中一個小女孩眼眶含著淚水,走到白板前寫下:「是的,父啊,祢的美意本是如此。」(太十一26)這個小女孩雖然是又聾又啞,然而她卻深信神在她身上有祂的美意。當我讀到這樣的見證,我從內心佩服這個小女孩,她在那麼小的年紀,竟然就能體會這麼高深的屬靈功課。

學習順服,願神旨成就
主耶穌知道為要成就那永恆的救贖計畫,祂必須付上極大的代價,但是祂仍然甘心樂意的走上十架。我們或許也常會這樣向主禱告,說:「主啊,我願意有像祢的榮美,願從我身上流露出祢的馨香之氣。」神果真聽了你的禱告,願意興起環境讓你學會饒恕、學會忍耐,但是當你落在一點點困難當中時,你卻求主立刻給你順境,甚至埋怨神、懷疑神。想想:如果從來沒有人得罪你,你要如何學會饒恕?如果從來沒有遇到困境,你要如何學會忍耐?

我們或許也常這樣向神禱告,說:「神啊,我也是樂意順服,也願意在我身上成就祢的旨意。但是,祢要先清楚指示我,到底這四個姊妹中哪一個才是屬於我的肋骨?到底我應該留在台灣,還是應該到大陸工作?我到底應該這樣,還是應該那樣?…」看看我們的禱告,總離不開吃、喝、嫁、娶。其實,神不會在你個人的生活細節上,常引導你該如何、如何。神的旨意在聖經中已經記載得非常清楚,例如:要愛神,要愛人;要分別為聖,過聖潔的生活;要正直,要公義;要常喜樂,要彰顯神的榮美;要做見證,要傳福音…這些神的心意,我們是否在日常生活中就樂意遵行?如若不在這些清楚的啟示上合神心意,你不論在那裡工作、配偶是誰、參與何種事奉…,你都不會合神心意的。

得以完全,得勝得獎賞
來五8-9這兩節經文中,我們可以看見基督的榜樣;經由苦難,學習順服,進到完全。神的恩典夠用,雖然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是在主裡卻有平安;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因為神預先定下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要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神又要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8─30) 。所以,我們無論是在苦難中、在病痛裡,都要叫愛神的人得到益處,目的是幫助我們愈來愈像基督,得以進到完全的地步;我們可以靠主得勝,得榮耀的獎賞!
(三月4日 第一〜四堂主日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