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所喜悅的事奉(下) 饒孝楫 2008.06.22

講壇 主所喜悅的事奉(下) 饒孝楫 2008.06.22

讀經:希伯來書十二章28節
我們在信心中仰望主,當時只有七位同工,現在已經有一百六十位同工。我們的傳道同工還是憑信心過生活。第一、我們沒有固定的薪水;開會決定之後第二個月我們的薪水變成八百元,但是同工都非常的快樂。我承認這麼多年來校園團契的經費一直不充裕,有很多的時候甚至有缺乏,但是每一個同工蒙召加入校園團契工作的傳道人,我們都憑信心過日子,我們的心中充滿了喜樂。第二、我們沒有年資的分別;我已經四十三年跟第一年進來的同工一樣,除了一項,多了三千塊的醫療費用。因為我們上了年紀的人一天到晚都要去醫院,雖然這三千塊不見得够我們用,但校園團契按照不同的需要來照顧同工,比如說有孩子的就有孩子的教育費,我的孩子都已經大學畢業了,所以我們就沒有教育費。我們跟剛剛結婚的夫婦是一樣的。第三、我們也不論職位;總幹事沒有加級、沒有特別費,所有的同工都一樣的。第四、也不分學歷,有學士、博士、碩士,學位不過是上帝給我們工作的一個工具,不是我們的階級,也不是薪水的依靠。第五、也不按恩賜,我們講道的奉献百分之百交給校園團契,讓那些沒有講道的同工一起分享。年輕的同工一年輪不到幾次講道,他們還不成熟沒有人請他們講道,我們資深的一年有兩三百次的講道,假如那些奉獻都歸我的話,那我的生活層次就比他們高多了,校園團契沒有什麼上下高低之分,尤其是一個屬靈的家,應該是越資深的照顧越年輕的,這是一個屬靈的原則。所以上帝帶領我們在校園團契的學習,是沒有一點點個人私利的引誘,我們承認人性的軟弱,校園團契未必是完美的制度,也沒有絕對的標準,這是我們的共識,大家都甘心樂意這樣作,我們覺得這樣對團體而言是可行的,是美好的,對別的團體未必合用。

作僕人
其次,爭權奪利是人的天性,尤其到了總統選舉的時候,我們看到為了權力、地位所用的手段,真是無所不用其極,非常醜陋、可怕,這是社會、政治非常的黑暗。但教會就不應該如此了,教會應該是讓,而且是給。我所說的教會是指整個的基督教,包括所有的福音機構在內都應該如此。主耶穌時代,他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喜歡宴席上的首坐和會堂裡的高位。保羅論到自己的情景時,他說:神把我們使徒明明的列在末後,如同定死罪的囚犯,我們被藐視遭逼迫受毀謗,被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現在有些教會,要讓人得到最高權柄,就封自己為現代使徒,意思可以號令天下,比別人高、比別人了不起,要作主任牧師才覺得神氣,長老的話還有長老長,雖然我們也必需有一些這樣的稱呼,代表一些責任,但那並不表示我們的權柄、地位、身份高過別人。主耶穌第三次上耶路撒冷,也是第三次宣告要上十字架捨命的時候,主耶穌指責門徒在這時候,爭論誰為大。約翰和雅各還找了媽媽來求耶穌,說我這兩個兒子將來你得權柄的時候一個坐在左邊一個坐在右邊,左承右相真威風,其他門徒就生氣了。你們倆人坐在旁邊,那我們坐在那兒?門徒起了爭論,讓耶穌心裡非常難過,他馬上要釘十字架了,門徒毫無感覺,還在相爭。他們以為耶穌馬上要打敗羅馬帝國,恢復大衛王的榮耀,然後就作王了,大家可以跟著一起升天。耶穌說:外邦人中間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如此,你們中間誰為大,就作眾人的佣人;誰願意為首的,就作眾人的僕人。我記得一九八一年,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二屆華福大會,當時阮校長作主席,題目叫「屬靈領袖」。阮校長說:能不能改一個題目作僕人,不要作領袖,因為領袖是最骯髒的,一件衣服最容易髒的是領子和袖口。已經二十多年過去了,我沒忘記,領袖就是最容易髒的,因為人都喜歡作領袖,不喜歡作僕人。

在聖經裡面耶穌從來沒有叫人作領袖,耶穌鼓勵人作僕人。我剛從高雄調回台北當校園團契總幹事時,三十三歲年輕氣盛,自以為了不起,總幹事就是什麼都作,好像是個官位,所以很得意。當時在台北的一群同工都是比我小十歲的年輕人,我加入校園團契已經六、七年,你們剛加入、年紀又比我小十歲,所以你們要乖乖聽我的話。誰曉得校園同工以前在大學團契也都是作主席、作靈修的風雲人物,所以到了校園團契也沒那麼謙卑,我自己都沒有謙卑的榜樣,所以他們也都不謙卑。當我要帶領行政體系的時候,就發現他們都不太聽話,不太順服,讓我心裡不太舒服。那時候張明哲教授在國科會作副主任委員,他的辦公室離校園團契很近,所以他要我每個禮拜到他的辦公室和他一起禱告。有一個禮拜天我到他辦公室說:張伯伯這些年輕人通通都不聽話,也不服權柄,好不好你出來訓他們一下,讓他們聽話一點,不然校園團契工作很難作。當時張伯伯臉就沉了下來說:校園團契沒有權柄,你沒有愛同工的心,當你愛你的同工,他們自然會順服,你沒有愛,用命令的校園團契就完了。他要我先去學愛,先愛同工,否則沒有資格談權柄。他要我回去禱告,學習愛心。那時騎摩托車每年要換牌照,我心想那麼忙總有同工會幫我,我就說:牌照該換了,心裡希望有年輕同工識相一點來幫我。誰知道有兩個同工聽到了說:啊!我的也到了,請你順便幫我換。我想到張伯伯的話,你要先愛同工,所以,我就順便幫他們換。第二年又來了,我又說:要換牌照了,有一個人還是照樣說:那順便幫我換一下,我也就順便幫他換。到了第三年我又說:牌照又該換了,其中有人說:饒哥,其實應該我們幫你換,今年我替你去換。我沒有要求,可是他改變了,慢慢的學習愛、包容、接納,後來作工就越來越容易,在愛裡面就自然而然的有權柄,而不是地位的權柄,在愛中得到的權柄。

一生的學習
我早就該學了,但學了很久還是學不會。早期校園團契是個二層樓的小樓房,後面一半是舊式的日本式房子。後來校園團契越來越興旺,人越來越多,最嚴重的是厠所不敷便用。整個校園團契只有一間厠所,四十多年前的厠所是糞坑式的,所以那時台北市政府還有水肥管理處來挑糞的。來挑糞的時候,就要趕快關上門窗,手捂著鼻子,臭得不得了,走了以後趕快開窗吹電扇。每天來的人越來越多,糞坑快滿出來,我們就打電話到水肥管理處要求一個禮拜來兩次,他們說沒問題,因為有一個姐妹在那裡工作,那個姐妹就打電話派車,管理處的以為校園團契是一個很大的校園就派了一輛大車和十個人來,一看到校園團契厠所的糞坑那麼小,氣得要命,他們用抽取式的一秒鐘就解決了,然後就大罵我們一頓,說以後不可以叫我們多來一次,怎麼辦呢?三天就差不多滿了,那時我和一個從香港來的僑生張震耀,也是我們許昌街的一個弟兄,我跟他住在那裡,晚上關上了門,我們就拿瓢,把糞挖到對面小樓房的化糞池裡,每天晚上作這事情。一開始的時候我非常憤怒,跟主說:我蒙召是作傳道的,作學生的輔導,要講道帶他們讀聖經禱告的,不是蒙召來作舀糞的。這樣抗議也沒用,主沒有回應,我不作也不行,不作就要滿出來了,我住在這裡總是要解決,所以我還是每天作這件事情,心裡憤怒得不得了,慢慢的裡頭有感覺說:你以為蒙召作傳道是什麼意思?主耶穌不是說你該作眾人的僕人嗎?你不是禱告說你要服事學生嗎?這是學生每天上厠所的事,你就服事他們,你就作你認為最低賤的事,來服事學生,為他們舀糞。我承認一開始的時候我不願意,但是後來慢慢的學習,我說:主!讓我甘心樂意,一直到歡喜快樂,如果我連這樣的事我都願意作,那麼以後學生有任何的事,沒有不願作的。作了八個月,我就被調到高雄,感謝上帝脫離苦海。當我調到高雄後,校園團契董事會就決定改建厠所,因為他們自己也發現厠所的問題很嚴重,所以就作了暗管把厠所通到另外一個化糞池,當我被調到南部的時候校園團契的厠所就改為抽水式,所以後面的同工我的弟弟,住到校園團契就不需要再舀糞了,他比較謙卑不像我那麼驕傲。以前,我雖然不覺得自己天縱大才,但也覺得自己小有本事。上帝得著我,雖然不是上帝的榮耀,但也不是上帝的羞恥,所以我得意的不得了。上帝就讓我學習,你是否願意放下一切的權力、身段來服事眾人。到現在我還在學習怎樣作眾人的僕人,放下一切的權力、利益按照神所喜悅的事奉主。這是我一生要學習的,也是我們所有的弟兄姐妹要學習的。(三月九日第二堂崇拜 黃瑞貞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8 2008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