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余敢姊妹 鍾榮凱 2008.12.28

葡枝園地 懷念余敢姊妹 鍾榮凱 2008.12.28

早在民國卅七年我結婚之前就因工作關係認識余敢姊妹,當時我在台省府秘書處工作,余則是新聞記者,經常到省府和新聞處走動,每天男裝打扮,西服領帶,一副帥哥模樣,大家對她都好奇又側目。當時省府的圈子不大,未來的「鍾媽」李兆璋姊妹也在省府服務,一群女公務員許多都從大陸逃難來台,彼此成為好友,也有參加教會前身的許昌街青年團契,直至今日我們與余敢的交情也超過半個世紀。

余敢姊妹與孫寶林姊妹形影相隨,她一生多采多姿,我一直要她把歷年來的寫作給我一讀,卻說因搬家多次散失找不到,直到她的追思禮拜之日,述說生平及幻燈片中都未出現完整的背景資料,甚感遺憾。不料日前孫姊妹來電告知,在余的遺物中發現其剪報簿及服務記錄又馬上交給我,真是上帝奇妙的安排。我不敢為余姊妹寫傳記,只願從幾十年的交往認識中和閱讀其文書之後發現我們所不知道的故事,借教會刊物篇幅與眾弟兄姊妹分享。

三代都是基督徒的余敢是本教會姊妹會的一員,同會的孫寶林姊妹天賦歌喉,在詩班事奉,余姊妹則是忠實的聽眾,勤讀聖經,因是記者出身,愛寫筆記,注意文字,對教會文刊、佈告,都認真閱讀並有見解。她脾氣一如其名,敢作敢為,富正義感,又會隨時隨地傳道。她傳福音跳過一般「傳道培訓」的所謂分段式,要經過幾個步驟才把羔羊導入信仰,她卻單刀直入,譬如上了計程車,就會對司機朋友說:「你要信耶穌就可得救!」,隨即遞上單張,話未講完,車子就到了目的地。在任何場所,見到生人都不怕打招呼,有機會就勸人歸主,就是那麼直接,毫不囉嗦。

余敢原名余強民,江西奉新縣人,畢業於廈門大學。卅二年開始記者生涯,卅四年在雲南省社會處幫忙「實驗救濟院」工作及處辦的「托兒所」,多年後在台灣輔助孫寶林姊妹創辦惠林幼稚園(今日教會惠林中心所在的前身),其一貫熱心兒童教育,其來有自。

在採訪生涯中,有過多次出色的報導文章,如卅六年在東北採訪貴州省主席楊森,卅八年訪問金門古寧頭大捷受傷官兵,撰寫「一天一夜的拼命」,「一群歸順的兄弟」,對這次驚天動地的一仗有極生動的描述。卅九年大陳國軍徹退來台,余敢訪問了「正義部隊」,文中說「感謝上帝,今天氣候溫和,前兩天大雨淋漓,今天順利有秩序的進入基隆港」,是一篇為全民打氣的報導。同年余敢又撰文鼓吹蔣老夫人發起的「雖殘不廢」運動,為傷殘官兵勸募義肢;又隨蔣夫人環島勞軍報導,深獲賞識。

余姊妹癌症入院治療,進出多次,最後移送「安寧病房」之前我適在場,護士扶她上床準備推上樓之前,她以堅決命令式口吻對孫寶林姊妹說:「禱告!」,孫隨即領大家祈求神一路引導,這是我見這位奇女子的最後一面。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