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新似一年(下) 阮大年 2009.03.01

講壇 一年新似一年(下) 阮大年 2009.03.01
讀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五章17∼19節

很多人怕信基督教,也許他了解,做了基督徒就有重生。奇怪的是,有些人不見得喜歡新,可能是被世界上的一些新政府,教育革新,太多新卻愈搞愈糟糕。因此對新有了懷疑,因為新不等於好,社會上總是有這種錯覺。每次選舉就說換人做做看,換我做做看,換個新人做做看。難道新就好嗎?難道年輕就一定好嗎?所以我們慢慢了解,新不等於好。但是聖經這裡講的新,和社會上或意識上講的不太一樣。我們這個年齡的人,最喜歡聽的話就是,你都沒有變。前幾天在火車站碰到一個學生,他看到我就說:校長你一點都沒變耶!從37歲見過我,現在快73了,都沒有變,真謝謝你的安慰,只是我以前就這麼老嗎?所以他說這話是,因為他還認得出我,可是說你都沒變是不對的。有一次,我們很多年紀相當的人一起聊天,說如果可以再年輕一次,你要不要?我不要,因為太累了。我看年輕人很不成熟、幼稚,還要考大學。要達到我這樣,又要活那麼多年,你真的願意嗎?有些人可能真的願意,很多人怕老,老當然不好,但是老也有其它一些是好的,就看你能不能持守。如果真的是基督徒,即使到老,應該不會後悔的,多少在神的恩典裡,有所建造、有所長進。因為我們不是以年計的,我們是以日計的。我們是一天新似一天,馬上變得很新,馬上可以很努力。雖然年紀老邁,還是可以改變。

未曾看見、聽見、想到的新天新地
林前二9說:「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這是講神為我們預備未來的新天新地,是我們眼睛沒有看過,耳朵沒有聽過,心裡也沒有想到過的,事實上是當我們信主、變成新造的人以後,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在我們一輩子中,有一些事真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比如阿姆斯壯到月亮,小的時候絕對沒有想到。小時候可能很天真,充滿想像,可是我小時候是很世故的,從小就不相信,媽媽可以把月亮摘下來。我還滿理性的,覺得有的東西是不可能。可是人類居然到月球上去,雖然沒有把月亮摘下來,但是把月亮上的石頭帶下來,所以你不要說不可能。尤其是唸科學的,像我就是唸科學的,所以成不了大器,因為我的想像力不夠。台灣教育出來的人都太理性,比如畫樹一定是畫綠色的樹葉,畫爸爸一定是穿褲子,而畫媽媽一定是畫穿裙子。有一個小孩畫爸爸穿裙子,老師很生氣,就叫家長來,說他小孩在性別上有問題,然後他爸爸一來,果然穿裙子,因為他爸爸是蘇格蘭人。所以老師自己見識不廣,就壓制學生。在這樣環境長大的,真是創見不足、不夠新。但是基督徒可以跳過我們的教育制度,一天新似一天,是一種創造,是一種發明,是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

我在東海唸大學的時候,有一天校牧請我們到他家,他很有愛心,一般校牧的薪水很低。他知道我們這些三月不知肉味的饞像,居然準備meat loaf,就是用碎肉做的一大片肉,有點像漢堡肉,一大條烤出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meat loaf,真是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見,嘴巴未曾嚐到。那時候吃了一片,校牧問要不要再來一片,覺得很不好意思,已連吃四、五片。所以我從來沒吃過那麼美味的東西,那種東西對我來講是新的,可是吃了幾十年,再叫我吃,就不想吃了。所以我覺得看得見的,真的是暫時的,你不可能永遠吃meat loaf。但是世界上真的有一些東西,是你眼睛未曾看過,你本來不知道的。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看到meat loaf,師母她正好前天去聽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演唱,她從未聽過,然後就很興奮的說:我知道到天堂要做什麼了,我到天堂每天都去聽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唱歌,只因為她從來沒聽過那麼美的歌聲。可是如果你到了天堂,天天聽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唱歌,可能三天就覺得無聊了。所以天堂絕對不是這樣,感謝神啟示錄有說新天新地,也會唱歌,但是唱新歌。新歌不是把詩班以前唱的再唱一遍,新歌是全新的,是我們沒有聽過的。所以像我這個年齡,在這一生中,本來就會有很多沒有見過、聽過的。

當我第一次聽到詩歌「天父世界」,就覺得讚美神的音樂多美。後來又聽到交響樂,又是另外一種音樂,就覺得田園交響樂怎麼那麼美。那時候是用機械的、用搖的,所以有時快、有時慢,若要聽完命運交響樂,可能連命都沒有,因為要搖才能轉。可是幸運的,後來就變成有電唱機,現在又變成CD、DVD,而且現在都很便宜,真的很有福氣。我的朋友買了很好的音響,有四個喇叭裝在四個角落。他找我一起坐在中間聽,音響真的很逼真。我們要提升自己的程度,要日新又新,不單是指我們的環境、財寶增加,而是要對神的了解更多。對真、對善、對美的各種了解,都要跟著增加。我們不要永遠停頓在保羅所說的,還在吃奶的階段。我們不但懂得屬靈的事,世上真的、善的、美的事也要懂。就像做科學家,要比一般的科學家更好;做藝術家就應該比一般藝術家更懂得美。做牧師、做傳道的,應該比別人更有熱心、愛心。所以我們不只是單單懂屬靈的事,屬靈的人參透萬事。然後我們要怎樣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呢?

在基督裡求進步得新生命
彼後一5~8說:「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當然最基本的,我們要在基督裡,自然就會多結果子。第一當然是要信耶穌,有了信心,你的行為也要配合。施洗約翰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要相稱。」(太三8)所以有了德行,就是有了行為有了信心,要加上知識不要偷懶。我們要靈修,不單是世上的知識、屬靈的知識。而有了知識就要加上節制,不要一天到晚聊天聊到半夜,早上禮拜就晚到了,也不要連禮拜都不來。然後有節制還要加上忍耐,聖經中經常強調忍耐,愛是恆久忍耐,忍耐是表示從頭至終,可是很多人到最後就放棄了。很多人為自己的小孩禱告,或為他的父母禱告,禱告幾十年就放棄了。有的死了以後,反而他的孩子更愛主。忍耐要加上虔敬,要加上愛弟兄的心,還要有愛眾人的心。所以是一步一步漸進的,很多人愛世上的人,反而和弟兄吵架。曾有一件T恤寫說:我愛世人,但是我的妹妹我受不了。如果我的家人我都不愛,怎麼愛外面的人呢?

所以2009年開始,我們在神的面前檢查自己。我們到底在什麼地步,而下一步要何去何從?世界上只有一個2009年,既然只有一次,有的人會活得久,有的人活得短一點,而上帝要你在祂裡面得什麼?並不是說你以前已經得的,而是說新造的人,這「新」不是指外表的。我們一般所謂的新,是指像這東西只用了兩年,所以還算新。而聖經上講的新是日新又新,一日新似一日,表示繼續的新。世界上的東西都是越來越舊,如果你唸過物理,可能知道世界上任何東西到最後都會由 order 變成 disorder。所以你讓一樣東西隨便它,人性也是一樣,會越來越差,一個社會若不管制,也會越來越亂。你把兩個氣體,一個藍的、一個紅的,打開以後一定會混在一起,它一定變成矇矇的,不可能矇矇的會有一天突然分開,除非你特別用外加的力量。世界上沒有新的事,只有一種例外!那就是生命,生命可以改變。生命可以從胚胎開始慢慢成長,變成一個人,這過程好像從一個沒有 order 的變成一個越來越有 order 的,我覺得這是創造。創造只有神會,創造只有神所賜的生命會,創造只有我們基督徒在神裡面可以得到新的生命。

我們再背一次: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希望你是最後的決定權,「若」是由我們自由意志,願神真是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一個正確的判斷。 (1月4日第三四堂信息 鄭琬如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9 2009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