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上) 陳興蘭 2009.05.31

講壇 關心(上) 陳興蘭 2009.05.31
讀經:以賽亞書四十六章3-4節

今天是母親節,請向你周遭作母親的人說聲:母親節快樂!也請跟你周圍作孩子的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要好好孝順媽媽!

今天的講題是「關心」,我要分三段來講;

第一段:七個因關心而譜寫出的生命故事
1. 馴象記—關心 ,因人間有情
英國有一個馬戲團中最受歡迎的動物明星是大象鮑索。它會跳華爾滋,又會躺下來裝死,在最後壓軸戲中,它會用鼻子舉起一面旗,率領樂隊和所有表演者繞場一週。可是現在它不肯這樣作了。一個星期內有三次牠要殺那個馴獸師,又對觀眾咆哮,彷彿要把小朋友們踩到腳下,沒有誰能使牠安靜下來。主管當局告訴馬戲團老闆,這頭大象已成了公共危險,所以一定要把牠殺死。那個時候還沒有設立什麼「禁止虐待動物協會」,所以馬戲團老闆決定公開殺死這頭大象,並且賣特別門票,招攬遊客,把門票收入用來彌補損失。當時並沒有人出來阻止,星期六早晨,有一群人在大帳蓬裡集結,手裡都拿著來福槍,槍彈已經上膛。大象鮑索就在帳蓬中央,四圍有柵欄圍著。大象踱著不安的步伐,繞著柵欄,走個不停,並發出高亢的吼聲,彷彿知道自己末日將臨。在象欄外面,一個穿著大禮服,戴著大禮帽的馴獸師已經就位,只要他發號施令,這一排武裝槍手就會舉槍發射。

正當這位馴獸師舉起手時,突然有一隻手擱在他的肩頭。馴獸師回過頭來看,身邊站著的是一個短小精悍的男人,嘴邊有一撇淡淡的棕色鬍鬚,戴著一副鏡片很厚的眼鏡,頭上頂棕色鴨舌帽,這陌生人問道:「你真的要殺死這頭大象嗎?為什麼不讓它活下去?」馴獸師回答:「這隻象太壞了,沒有什麼方法來治牠」。「讓我到籠子裡去,只要兩分鐘,我可以證明給你看,你的想法是錯的。」馴獸師滿臉疑惑還沒有反應過來時,那男人拿出一張法律文件說:「出了事,算我的!」馴獸師看了文件,知道確是公證人簽發的就轉過身來,把這個驚人的消息報告在場的觀眾「下一個節目,是這位先生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去說服大象,要牠懺悔!」當這個男人進入柵欄,走向雙眼佈滿血絲的大象時,全場觀眾緊張極了,這頭大象也警戒起來,全身顫抖,發出怒吼。可是這個手無寸鐵的男人穩穩的站立,開始說話。聽了幾個字,大象忽然安靜下來,好像聽懂了他的話。不久,大家都聽到一陣哭聲,是從那隻大家認為危險猛獸口中發出來,哭聲像嬰孩一樣,聽了叫人覺得可憐。龐大的頭搖擺著,似乎有什麼奇妙、美麗、可愛的東西把牠征服了,叫牠啞口無言。這時那人走近大象用手拍拍大象碩大的身軀,圍著象的腰,慢慢地帶著大象沿著柵欄繞圈子,一遍又一遍。到後來,看得目瞪口呆的觀眾們再也忍不住,紛紛發出歡呼聲!

最後,那男人離開柵欄,對馴獸師說:「這隻象並不壞,不過有點想家罷了,什麼人都會想家。這是一隻印度象,我用牠所聽慣的印度斯坦語同牠談話,所以牠就安靜下來。至少在一段長時間內,牠不會再發脾氣了。」他轉身離去,彷彿沒有看到馴獸師向他伸手,說不定他也不願意同賣門票讓觀眾看大象被射殺的人握手。陌生人走了,那個馬戲團老闆再看看他留下來的文件,上面有個簽名,原來他就是鼎鼎大名的英國小說家吉伯齡(Rudyard Kipling) 。

關心,使得人間有情;關心為這頭想家的大象留下一條活路!「耶和華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口」 (詩一四七3)。

2. 真愛無言--關心,因人間有愛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在青海一個缺水的沙漠地區,人們的用水量嚴格限定為每人每天三斤,依靠駐軍部隊從很遠的地方運來,日常的飲用、漱洗、洗菜、洗衣,包括餵牲口,全都依賴這三斤珍貴的水。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樣,渴啊!終於有一天一頭憨厚的母牛渴極了,掙脫韁繩,強行闖入沙漠裡唯一的也是運水車必經的公路。終於運水的軍車來了,母牛以不可思議的識別力,迅速衝上公路,軍車一個緊急煞車嘎然而止。母牛沉默地立在車前,任憑駕駛員喝斥驅趕,也不肯挪動半步,造成嚴重堵車。後來,牛的主人被找來了,惱羞成怒的主人,揚起長鞭狠狠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開肉綻,哀哀叫喚,仍然倔強地不肯讓開,鮮血流出來染紅了鞭子,母牛淒厲哞叫聲,在沙漠陰冷的晚風中,顯得格外淒涼,一旁的運水戰士哭了,咒罵不停的司機也哭了。最後這位年輕戰士說:「就讓我違反一次規定吧,我願意接受嚴厲處分!」他從水車上取出半盆水—正好三斤,放在牛面前,母牛不喝,卻對著夕陽,仰天長哞,似乎在呼喚著什麼,不遠的沙堆後面跑來一頭小牛,受傷的母牛慈愛的看著小牛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頭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母牛的眼睛,靜默中,人們看到母子眼中的淚水,在一片寂靜無雨中,它們掉轉頭,慢慢往牛棚走去。

關心,使得人間有愛。「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詩六十八19)

3. 景明大樓的承諾--關心,因人間有溫暖
武漢市鄱陽街有一座建於1917年的六層樓房,該樓的設計者是英國的一家建築設計事務所。20世紀末,那座叫「景明大樓」的樓宇,在漫漫歲月中渡過了80年後,1977年的某一天,它的設計者遠隔萬里,給這一個大樓的業主寄來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樓為本事務所在1917年所設計,使用年限為80年,現已超過服役,敬請業者注意。」真是聞所未聞,80年前蓋的樓房,竟然有人在為它的安危操心,操這份心的,竟然是它的原始設計者,一個遠在萬里之外的異國建築設計事務所!

「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賽四十九15-16)

4.神是孤兒的父--關心,因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恤
1917年景明大樓建好後,過了四年,也是在武漢,一個平凡人家生了一個小男孩;這小男孩出生不久,就失去了父親。苦命的寡婦在親戚妯娌的欺凌中替人洗衣服,幫人醃製蜜餞把孩子養大,這個一輩子從來沒有喊過「爸爸」的小男孩,卻在母愛中成長,敦厚善良又積極樂觀。喜歡運動的他,總是穿著母親縫製的布鞋踢足球,每隔三五天就踢破一雙鞋,慈祥的母親,每天都一針一線地為兒子縫製新鞋。穿著布鞋和粗布衫的他發現,附近基督教小學的孩子們個個穿著皮鞋和呢子布衣服,他覺察到基督教是有錢人家信的宗教,不是窮人家的宗教。更困惑的是,冬天快要結冰的漢水中,竟有人在受洗,光著膀子高喊「哈利路亞」,簡直是瘋子!

時代動盪國家有難之秋,十七歲的他進入軍校,從此與母親永別。軍旅生涯出生入死,若干年後,一次戰役中他經歷敵軍槍林彈雨的掃射攻擊。當時,他本能地抱頭蹲下,忽然有一個意念閃入腦海「側身蹲,打擊面較小」,他立刻側過身來,果然,子彈從他前面、後面迅速飛過。那次戰役,他的部隊傷亡慘重。當天夜裡,他無法入睡,思考著為什麼他竟能倖存。不久他自己似乎整理出答案「我陳某人命大」,過了不久他又換了答案「是我們陳家祖上有德」!

直到他六十歲時,他的兒女們邀他到南京東路禮拜堂規律地參加慕道班課程,一個主日,慕道班老師發出呼召,邀請慕道友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救主。聖靈不斷地感動他,在他心外叩門,他的耳中響起千軍萬馬般震耳欲聾的轟轟雷聲,他的臉漲得通紅,他很誠懇地對上帝說:「主阿!六十年了,我要做出我人生的抉擇了!」他毅然舉起右手的那一刻,耳中雷鳴聲靜止,一股平安寧靜的力量從天而降,澆灌在他的頭上,他重生了。重生的那一剎那,他恍然大悟,他之所以倖存不是因為命大,也不是因為祖上有德,原來他還不認識神的時候,神已經認識了他,在他還不愛神的時候,神已經先愛了他,是神保佑著他,每一天都是神多給的!

信主之後,每當他開口誠心禱告總以「親愛的天父」作開頭。一輩子沒有喊過爸爸,不知道有爸爸是什麼滋味感受的武漢孤兒心中不再遺憾,原來神就是天父!信主後他的心滿了感恩。今年一月底,他過完八十八歲生日後不久,被主接回天家,這位八十八歲敬畏神的老弟兄,就是我的父親。「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四十六3-4)

關心,因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關心,使人間滿了安慰與感謝!「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
(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9 2009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