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可以如此美麗 陳純純 2010.03.07

葡枝園地 詩歌可以如此美麗 陳純純 2010.03.07

像微笑一樣,音樂是人類共通的語言,它可以化戾氣為詳和;轉干戈為玉帛。一闋悠揚寧靜的「平安夜」能夠讓對峙的雙陣敵軍,暫時偃兵息鼓,共享聖誕之樂,無怪乎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得會說「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誠哉斯言。

到了二十世紀末葉,社會經濟大獲改善,學琴的孩子多了,廣告噱頭也大行其道大張旗鼓,「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你看「音樂」這個東西,多像珍寶似地被人們捧在手掌心啊。

我自己和音樂結了不解之緣,是從大學開始─那時節,在母親的指導下,我持續學了許多年的鋼琴;而范恩惠老師的班級教學,也領悟更多唱歌的技巧。「彈琴唱歌」便這麼一直伴著我往前走。當我興緻一來會高歌一曲;偶或孤單鬱卒時,更藉著歌聲來消除心中塊壘;此外,李斯特的「愛之夢」,莫札特的奏鳴曲,或哀怨的紅豆詞,豪邁的滿江紅也都是我所鍾愛的。

因樂於用歌聲來服事主便參加了詩班,無論是教會詩班或姊妹會詩班,每一位不同的指揮都會鼓勵大家,唱歌時要有畫面,要有想像空間,讓歌詞中的情境呈在眼前,我總覺得很難引起共鳴。誰知就在今年新春大年初一,獻唱「豐收謝恩歌」的會前練習,當唱到『天窗敞開,恩福傾降』,我的心田突然一亮,瑪拉基書上帝應許「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的美景福境,讓我心中充滿雀躍之情。甚至當詩班唱到「夏風吹起麥翻金浪」時,喔,麥浪翻風,一片金黃耀眼,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的影像,倏地在台上迤邐揮開漫延田野。你看,「麥粒顯黃,金山玉嶺堆場上」,多麼搶眼亮麗的場景,它充滿了溫暖和希望!原來,「吾人耕種,神叫生長」,竟可以波瀾壯闊如斯!

其實,我自己也很不解,這首「豐收謝恩歌」已練過不知多少遍,也早獻過一次,但我向來無動於衷,也不曾愛過這首歌,但當神的靈作感動工作的剎那,五內翻湧的歎賞,就能將自己的唱腔發揮得淋漓盡致。當下,我對「豐收謝恩歌」的感受是,它全首歌詞不但具有穿透力,連一顆顆音符也都是靈動跳躍的呢!

是的!怡情適性的詩歌,不僅是心靈的加油站,也是情愫的潤滑劑。特別是心被恩感的那一刻,那首歌詞的意義,對我來說,就會顯得格外深刻。「永遠在我心」這首歌的末幾句這樣說:『主云:總不撇下你,慈聲對我說,我總不撇下你,因你屬我。』也是很熟悉的一首旋律,可是那天在家中準備之際,我就因感動而哽咽住了,主啊,是的,我知道祢屬我,我也屬祢,無論試煉多大,艱難多深,縱然愁雲慘霧四面環繞,但確信祢總不撇下我,我就深知有祢同行,一切都必穩妥平安,祢是暴風雨中的避難所,我心裡永遠有這平安,感謝主,讓感動寫歌譜曲作者的靈,同樣感動我。

二月份,我帶領姊妹會的月禱會,事前慎選一首「禱告良辰」,也是耳熟能詳的曲子,但我深悉文字的力量實在不可輕忽,我不想因專注於旋律變化及音韻之美,忽略了歌詞中的含意精髓,乃刻意在開口唱詩前,先將歌詞念誦一遍。第三節開頭幾句,如此描述:『禱告良辰!禱告良辰!如有雙翼,向主飛昇,攜我衷曲,宛轉敷陳。』何等婉約美妙的詞句!然而,我覺得「衷曲」和「敷陳」兩詞,似乎只可意會,很難言傳,好在字典交代得清楚明白,「衷曲」是心中嚮往的事,「敷陳」是詳細地說明。親愛的天父,清晨,我們在甜美的禱告中,要將諸多的盼望嚮往,向祢傾心吐意而直達天聽。我相信當我如此加以描繪形容時,更能鼓舞帶動在座的姊妹們,那天的禱告會,我覺得自己深得激勵,也重新得力。

詩篇八十七篇第7節『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祢裡面』感謝父神的提醒,孩子知道唱歌的泉源、喜樂、力量都是從主而來,願主讓我能在有生之年,以歌以琴來頌讚生命的喜悅與豐盈。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