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約但河(上) 白培英 2011.06.12

講壇 過約但河(上) 白培英 2011.06.12
讀經:約書亞記一章1-3節

以色列人當初過紅海是一個神蹟,再從曠野過約但河是另一個神蹟,這兩個神蹟對以色列人很重要;如果沒有過紅海,他們仍在埃及作奴隸,如果沒過約但河,他們還在曠野中流浪,沒有今天的以色列。約書亞4:19,他們過約但河時,是猶太曆正月十號,也就是陽曆的三到四月間,這時候水源高山的冰雪融化,約但河水漲滿,而以色列這時人數,照民數記經所說20歲以上能出外打仗的男丁有六十萬一千七百三十人,連同婦孺至少有兩百多萬人要過約但河,進迦南,不用說當時過約但河很不容易,就算是現在也不簡單。

迦南地的意義
為什麼要進迦南地呢?摩西在牧羊時,在西奈山上聽見神的話,神說:我看見百姓的苦,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所以第一,迦南地的意義是「流奶與蜜之地」。當年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吃嗎哪,這食物淡而無味,吃了四十年之久,比起流奶與蜜之地的豐富,簡直是天壤之別。他們進入迦南是進入了物產豐富之地。

靈命的豐盛
今天什麼是我們的迦南地呢?我們的「流奶與蜜之地」不是指衣食的豐盛,是指靈命的豐盛。歌羅西書2:9-10,「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神本性包括了神的慈愛、良善、公義信實、憐憫、聖潔等。在加拉太書裡面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溫柔、良善、信實、節制,既是聖靈的果子,也是從神的本性而來。「有形有體」是指讓人可以看得見、感覺得到,這些都在基督裡面,我們因著在基督裡便都能得到。我們進了迦南,表示我們的生命從基督耶穌裡得到神的豐盛;活出來的樣子,有良善、溫柔、聖潔、慈愛等,這些神本性的豐盛會在基督徒身上看到。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代表我們靈命得到神的豐盛。

安息之地
第二點,迦南地表示是「安息之地」。希伯來書4:1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因為背逆神,進不了迦南,後來的以色列人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因此迦南地就是指安息之地。

「安息」指甚麼呢?
1、就是歇了自己的工。希伯來書4:10「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什麼意思呢?是指不再憑自己的努力、掙扎來走屬天的道路,而是靠信心和順服來走屬天的道路,靠著神的應許而非自己的勞苦進入安息之地。要放下一切重擔與憂慮,把它們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彼前5:7),包括我們的健康、家庭、工作的重擔,都交給神。卸了自己的工,並不意味著我們什麼事都不作,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翰福音5:17);我們仍然服事、工作,但一無掛慮,喜喜樂樂地工作服事,歡歡喜喜地讚美歌頌神。沒有勞苦重擔,因為我們已經把重擔卸給神,這就是神希望我們能進入的安息。

2、安息表示身心的安頓。申命記8:7-9「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可以看見神給以色列民預備了一個身家安頓的美地,使他們不再流離失所。

人生忙忙碌碌、東奔西走,究竟所為何來?當年我從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上班下班,吃飯睡覺,週而復始,到了週末無事可做,整個人像失去重心,飄飄蕩蕩,一顆心沒有安頓的地方,覺得人生不過就是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沒什麼意義。直到我信了主,心裡就像船下了錨,基督的信仰給我們一個安身立命之處,人生不再是沒有方向和歸宿,我們就在基督裡面,安身立命,安息下來。

靈命的新階段
第三點、進迦南代表著我們靈命到了新的階段。曠野代表離開為奴的身分,到迦南才是神應許之地,就像我們人生只是個過程,天國才是我們的終點。曠野代表稱義得救,而迦南代表得勝成聖;曠野代表得生命,迦南代表生命得的更豐盛;曠野代表主為我死,而迦南代表我為主活;曠野代表看重世福,迦南代表看重天上的基業。迦南地和曠野代表兩個靈命的不同階段,今天我們能進迦南地,使生命更豐盛更成熟。(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