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上) 程世光 2011.06.26

講壇 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上) 程世光 2011.06.26
讀經:腓立比書二章12~18節


我女兒讀高中的時候,參加學校的團契。有一天她去台北校園團契總部,饒孝楫牧師看見她;就說:這是程世光的女兒,我一眼就認出來。為什麼饒牧師這樣說?因為我女兒長的很像我,不用介紹就知道她是我女兒。不知你長得比較像你父親,或母親?不論像父親或母親,都是像。兒女從父母得著身體的生命,當然像父母;天父的兒女有天父所賜的生命,也應該像天父。

無瑕疵可能嗎?
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有可能嗎?沒有瑕疵的標準太高了吧!若沒有可能,聖經的要求不是太嚴苛嗎?這樣的經文,不是沒有意義嗎?因為絕對可能,聖經才提出來。因為你我可以成為神無瑕疵的兒女,神給人完美的觀念。當初神按照祂的形像造人,因為祂是完美的,就把完美的觀念放在人裡面。

追求完美不是完美主義
追求完美和完美主義不同。完美主義是以完美要求自己或他人;當他發現沒有達到完美的時候,就生氣、不滿,甚至痛恨、否認自己或他人。這樣完美主義使人痛苦、悲慘地活在完美的重擔和壓力下,不得安息。追求完美,不是嚴苛地用完美要求自己,而是知道自己不完美,接納自己不完美;並且願意靠著神的大能,不斷進步,進入完美。

神已賜聖潔無瑕疵的地位、生命
為著你我能夠作神無瑕疵的兒女,神早在創造世界以前,就在耶穌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弗一4)。當你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主耶穌不但用祂聖潔、沒有瑕疵的寶血,洗淨我們;又賜我們聖潔無瑕疵的生命,使我們在神面前,聖潔沒有瑕疵(西一22)。所以,每一位天父的兒女,都有聖潔無瑕疵的地位和生命,都有潛力,可以作神聖潔無瑕疵的兒女。今天就讓我們讓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怎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一、效法基督,存心順服,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
12節「這樣看來」是怎樣看來?從6~11節基督這樣的一生看來。基督的一生是怎樣的一生?基督的一生是順服,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的一生。腓立比教會效法基督,學習順服。

常常順服,帶來靈命的成長,蒙神賜福
腓立比教會效法基督,常常順服,興旺福音,蒙神賜福。A弟兄作生意,常常往來各店家送貨。每天都事先安排好行程,但時間很難控制,趕時間成為常有的事。趕時間最希望綠燈。紅燈不可闖,但黃燈要不要搶?有誰不想快一點呢?那約二分鐘的紅燈要不要等?多幾個紅燈,時間就沒有了。他學習順服神。他順服,就發現後面是綠燈、綠燈、綠燈。不順服,前面還是紅燈。有時,即使來不及,顧客也表示明天再送沒關係。在這樣的學習中,不但避免了車禍的危險,也不致心浮氣躁,神總是讓他按時完成工作。你在工作中順服,神就賜福你的工作;你每天順服神,把重擔交託給神,神就賜你平安;你順服神,控制飲食,按時運動,神就賜你健康;你順服神,作丈夫的愛妻子,作妻子的愛丈夫,神就賜福你的婚姻。你在什麼事上順服神,神就在什麼事上賜福給你。

效法基督存心順服,體會神心意的美
保羅在的時候,腓立比教會順服;保羅不在,他們更順服。他們的順服不是作給保羅看,要保羅喜歡。為何保羅不在,他們更順服?保羅在,有問題保羅解決;保羅不在,有問題,他們要自己解決;所以,更順服;恐怕作錯、走偏了。好員工,上司在,努力作;上司不在,更加努力小心去作,恐怕出錯。好兒女,父母在,聽話作功課;父母不在,更聽話作功課,把父母交待的事都作好,使家裡平安。好員工、好兒女存心順服,好信徒也體會神的心意是好的,存心順服。

存懼怕戰兢的心,生活得勝,能愈來愈有基督的完美
作成得救工夫的「得救」,不是靈魂得救;因為,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已經重生,靈魂得救了。這得救,指神天天救我們脫離各樣的罪惡、名利權勢的迷惑、人性的敗壞和苦難;也就是倚靠神,過得勝的生活。

得勝的生活當然不容易。但神在我們心裡動工,使你我立志行事,都要成就祂的美意;祂的美意就是效法基督,能愈來愈像基督。所以,神感動你我,使你我發現基督的完美,渴望像祂,並且進一步禱告,進入基督的完美。

基督在世上只有愛人,沒有恨人;只有善良,沒有邪惡;只有誠實,沒有虛謊;只有智慧,沒有詭詐;只有聖潔,沒有一點玷污;只有犧牲捨己,沒有自私為己;只有順從天父,沒有一點違逆。基督的愛,是完美的愛;可愛的愛,不可愛的也愛;忘恩的愛,為他添麻煩的愛,甚至愛仇敵。

全民英語檢定考試,從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到優級。考試愈來愈難,愈往上,就愈要謹慎小心。恐怕一不小心聽錯、看錯,或答錯了,就不能達到要求,必須從頭再來一次。基督的完美超過一切的完美,所以你我當存恐懼戰兢的態度,使你我能在生活中得勝,愈來愈有基督的完美,作成得救的工夫。

二、存心順服神,凡事不埋怨、不爭論
 人生本身就有困難、不如意的事。有時是他人的錯誤,有時是自己的疏忽,有時大環境造成。在困難、不如意中,人很容易埋怨。埋怨主管不好,同事不好,部屬不好,政府不好,家人不好,天氣不好,都是別人不好,不是我不好。但聖經命令我們,凡事都不要發怨言。為什麼不要發怨言?因為:

怨言製造對立、不滿、仇恨,不能解決問題
有一個家庭開車出遊。大家在約定的地點陸續到齊,上洗手間,以後要出發。負責開車的兒子,突然發現汽車的鑰匙找不到,摸遍口袋,就是沒有;看看有沒有隨手放在哪裡?也沒看到。媽媽看他找,躭誤時間,就念他。出嫁的姐姐看一直找不到,也講他幾句,作事怎麼這樣。兒子找不到,心情不好,看見妹妹在旁邊,就怪妹妹。妹妹覺得奇怪,是你找不到,為什麼怪到我頭上,真莫名奇妙。找來找去,終於找到,原來鑰匙插在車門上,剛才因為急,忘了拔起來。

埋怨容易產生爭論、衝突
有個老太太去傳統市場買菜,她走到菜攤前,東看看,西看看,都不滿意,就說:妳的菜好老。賣菜的太太也不甘示弱,回她一句:菜老是老了點,可是也沒有妳老!

埋怨是對神不滿
埋怨表面是對人、環境不滿,背後卻是對神不滿。不滿神給我這樣的環境,遇見這樣的人,使我那麼困難。以色列人在曠野常常埋怨,惹神發怒,以致進不了迦南地。

困難背後,常常有神的美意
只有不埋怨,才能順服神,學會該學的功課。因為神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保羅勸腓立比教會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不是唱高調,自己作不到,要求別人作到。保羅第一次到腓立比傳福音,因為趕鬼,被誣告、毆打,關在監牢裡,兩腳上了木狗。若保羅埋怨,就無法在監牢裡唱詩讚美神,也沒有辦法傳福音給禁卒,帶領他全家信主,建立腓立比教會。若不是被關,保羅不可能傳福音給禁卒,腓立比教會也可能無法建立起來。所以,困難的背後,常常有神的美意。我們將回到二段崇拜,場地當然比這裡大,但不會事事如意。對這些不如意,求神幫助我們不埋怨,起爭論;有困難,多禱告,盡力解決。(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