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下) 程世光 2011.07.03

講壇 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下) 程世光 2011.07.03
讀經:腓立比書二章12~18節

三、存心順服,顯出生命的道,好像明光照耀。
彎曲悖謬的世代
  彎曲是不正直,悖謬指扭曲事實,背離真理,抵擋神。春節期間大樂透上看18億,名為公益,實是賭博。這是公開合法的賭博,政府作莊,把一部分營利作為公益。選舉原應選賢與能,是好的;但現在為了贏,說謊、抹黑、雞蛋挑骨頭變成正常。婚姻原是美好的,但外遇、婚外情、未婚生子、不知父親是誰也不以為羞恥。從保羅時代到今天,這世界一直是彎曲悖謬,背離真理,抵擋神。

無可指摘,誠實無偽
這是彎曲悖謬的世代,到處都有埋怨、爭論和指責。如果你學會不發怨言,勉強自己作好,就使你無可指摘,別人找不到你的缺點。「誠實無偽」原形容酒或金屬的純淨,沒有雜質;此處形容內心的真誠、純潔,沒有雜念。也就是外面沒有埋怨,裡面純潔,也沒有任何不滿、罪惡的污染。

我父母是基督徒,每年都有除夕感恩禮拜,往年都是我主持,今年換人作看看。吃完年夜飯,母親、兄嫂、妹妹、妹婿、孩子輩、孫子輩,四代同堂17人,其中有一半以上未信或未去教會,對這樣的聚會也有不同看法。為了使在場的人都參與,我的孩子想出新的方式,並且預備了電腦和ppt,但沒有預備螢幕。眼看聚會就無法進行,我趕緊想辦法,印象家裡有白色的床單。那三、四十年前的舊床單,居然被我母親找出來。用克難的方式掛起來後,聚會終於可以順利進行。除了詩歌之外,每人用一字代表過去的一年,一字代表今年的願望。這樣,每人都有參與,連在倫敦的外甥女也透過 fac book表達她的心願。聚會在溫馨、感恩中結束。

在困難中不埋怨,需要學習。求神給我們純正的心思,靠神解決各樣難題。

明光照耀,叫人看見希望
 對周圍的錯誤罪惡,不是批評、不滿,而是如明光照耀,叫人看見希望。照耀是很大、很強烈的光,不是小小的光、微弱的光。你我是世界的光,在一切錯誤、彎曲、黑暗的世代,要讓人看見光明,看見希望。

  林肯是虔誠的基督徒。他當律師的時候,不是為賺錢,而是為了正義打官司,他常常幫助窮人。後來,他從政,在選舉的時候,對手史坦頓攻擊他。林肯品格好,史坦頓沒有太多可以攻擊的地方,就攻擊他的外表,稱他為大猩猩;說,如果你要去看大猩猩,不需要到動物園,只要去看看那個人就可以了。被人侮辱,看成野獸,林肯沒有反擊,沒有以牙還牙,抹黑對方,只是強調他的政見。林肯後來當上總統,大權在握,他卻任命史坦頓為陸軍部長。許多人問他為什麼,林肯的答案是他最合適。南北戰爭結束,林肯被暗殺死亡。史坦頓得到消息,進到停屍間,看到林肯靜靜地躺在棺木裡,流下眼淚來說:這裡躺著全世界最偉大的領袖。

表明生命之道
  繼續不斷持守神的話,顯出神無瑕疵的生命。若你生病,不懷疑,不埋怨,就是見證;若你在病痛中禱告,依靠神,有平安,更有見證;若你在病痛中,還關懷他人、傳福音,就更表明生命的道,你是神無瑕疵的兒女。

  我母親83歲。去年生日,她回憶過去,怎樣經過戰爭、逃難,來到台灣;在物質缺乏、艱難的日子,神怎樣保守她一一克服困難,撫養五個子女長大;她沒有想到自己能到各地旅遊,這都是神的恩典。雖然她的一生經過許多艱難,卻沒有一句埋怨,沒有一點不滿,所希望的是所有的家人都能相信主耶穌。在場的孩子和孫子都很感動,甚至流淚。這是生命之道。

四、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使栽培你的牧者喜樂
信心是祭物,可以蒙神悅納

保羅為何以信心為供獻的祭物?保羅知道神所要的是信心,不是牛羊有形的祭物,也不是金錢、房產。效法基督,存心順服是信心;不埋怨、不爭論的後面是信心。因為相信困難後面,有神的美意,能不埋怨。因為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而不埋怨。信心能夠得著神的喜悅。

甘心喜樂犧牲捨己
「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信心既然是神悅納的祭物,保羅願像奠祭的酒,將生命傾倒出來,使信徒信心成長,蒙神喜悅。也就是為腓立比教會信徒的信心能成長,不埋怨,作神無瑕疵的兒女,犧牲生命,殉道也在所不惜。保羅為什麼喜樂?這是極有意義,極有價值的事,是他人生努力奮鬥的目標。這也是所有牧者的目標和喜樂。

助人信心成長的喜樂
  「你們也要照樣喜樂」是照什麼樣?照保羅的榜樣。保羅因為助人有信心、不埋怨,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而喜樂;他也盼望腓立比信徒和他一樣,助人有信心而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保羅因完成神的使命而喜樂,若腓立比的信徒完成使命,也就與保羅一同喜樂。

多年前,教會傳福音,有位癌末的母親信主。她在病中信主,經歷主賜給她的平安,很寶貴這樣的信仰。其實,她有許多重擔,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不會好起來,先生、孩子未來由誰來照顧呢?傳道人勸她要交給神,神比她大,神的照顧比她照顧更周到。她相信,就把這一切重擔都交給主,她相信主負她的責任。她知道自己將要離世,也清楚知道要到主那裡去,那裡好得無比。對於後事,她表示要用基督教的追思禮拜,並且進一步要求,在追思禮拜時,要唱一首詩:快樂日。追思禮拜要唱「快樂日」嗎?追思禮拜有許多悲傷、不捨,唱這樣的詩歌,似乎與氣氛不協調。問她真的要唱這首歌嗎?她肯定。為什麼?離世到主那裡是快樂的日子。她內心這樣篤定,有把握,就要唱這首歌。所以,她有信心,信心就帶她超越病痛、超越擔憂,看到天家的美好。信心使她在病痛、艱難中,不懷疑,不沮喪,不擔憂,不埋怨,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願你我都效法基督,存心順服,不埋怨,不爭論,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二月27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