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堂感恩 走過從前,迎向未來 沈明鋒 2011.10.02

獻堂感恩 走過從前,迎向未來 沈明鋒 2011.10.02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的設立與發展,迄逾六十載;一路走來,處處可以看見永生神奇妙的帶領,與祂大能的作為!

1946年3月,一批由大陸來台的基督徒,商借台北市許昌街青年會舉行復活節禮拜;爾後借用青年會二樓小教室,八位年輕人於1947年2月開始第一次主日敬拜,取名「許昌街青年團契」。翌年5月,青年團契改借青年會大禮堂敬拜,聚會人數達四、五十人;至同年底,主日敬拜人數己逾二百人。因聚會場所漸趨擁擠,同工經禱告尋求,決定覓地自建教堂。

1950年初,神明確感動當時擔任青年團契執事的吳勇長老及核心同工,引領至南京東路二段現址籌建教堂。在建地取得上看似經過波折,卻是在神奇妙的主導下,轉向政府借用接收的日產公地,得以在原先指示的地點興建會堂。因著全然順從神的帶領,會眾也甘心樂意奉獻,1953年6月一棟嶄新的教堂建築,聳立在一片稻田、泥沼中成為當時的地標,定名為「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政府遷台初期,為清理接收日產及公有土地,曾多方鼓勵公產使用人出面價購;南京堂依循政府公告辦理申購,期待從此擁有合法租用的土地。豈料代管公產的台灣土地銀行竟將教堂基地私自留存,悍然拒絕依法行事,南京堂只得繼續向土地銀行租用基地,按月繳付不斷調漲的巨額地租,完全無法預知前面的道路。

隨著台灣經濟快速發展,1990年的松江、南京東路一帶,已是高樓大廈林立的繁華區域。土地銀行只為追求自身利益,罔顧事實、情理,逕向法院提出告訴,要求南京堂無條件拆屋還地。南京堂自1991年受逼拆屋還地以來,歷經地方法院第一審判決奇蹟似的勝訴,得以保有續租權利;第二審期間雙方於高等法院庭上達成和解,依和解契約完成改建大樓藍圖,土地銀行於送件建管單位時才發現基地業經鎖定作為捷運出入口,原改建規劃全面停擺,轉由捷運局協商推動聯合開發;未料土地銀行中途片面毀約,竟將基地交付徵收,土地被視為政府原始取得,依法南京堂將一無所有;南京堂緊急向府院陳情,強烈要求伸張公義,土地銀行新任董事會爰撤回成命,改採公開標售基地;直到2005年下半年,與南京堂訂立改建協議的建商順利標得基地為止,纏擾南京堂長達15年之久的土地問題,終於獲得徹底解決。在與土地銀行、捷運局間許多關鍵事項尚未明朗化之時,2003年7月南京堂即隨著感動,毅然搬離使用長達五十年的舊堂,遷至位於南京東路三段的「新安大樓」繼續運作。晚近這八年來,已先後購入新安大樓三樓的「新安全人成長中心」及位處龍江、八德路口附近的「惠林全人成長中心」二個福音據點,也深信現址新堂的一切需要,神必有豐富的供應。細述神的恩典和信實,眾人只有滿心的感謝!

南京堂自從設立以來,始終未忘「建立教會、廣傳福音」的神聖使命;在神的慈愛、憐憫中,得救蒙恩的人穩定加添。回顧過去種種歷程,神允許南京堂面臨艱辛難處,無非是要預備會眾使能承接更大的託付。南京堂總以堅忍的禱告突破重重困境,見證在神的確沒有難成之事,在在經歷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放眼未來,南京堂座落在二條重要捷運交會點,以及四通八達的便捷公車路線上,帳幕將要大大的擴張。南京東路禮拜堂緊隨基督引領,無論近處、遠方,必定展開旌旗、迎向挑戰。願榮耀與頌讚,全歸坐寶座的獨一真神,直到永永遠遠!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