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字典沒有「偶然」—由蔡蒼偉弟兄開刀談起 陳純純 2011.12.18

葡枝園地 上帝的字典沒有「偶然」—由蔡蒼偉弟兄開刀談起 陳純純 2011.12.18

驚悉蔡蒼偉弟兄因大腸腫瘤開刀,他談及得病始末,並樂於見證神的恩典,奈因身體尚虛,提筆略有不便,囑我代筆,乃欣然同意。

話說健康向來不差的蔡爸,於八、九月間突然感到身體不適,繼之出現排便不順、困難重重諸多現象,令他寢食難安。

巧的是,九月底的星期天,太太淑惠正在準備晚餐,剛好看到電視播出「腸子的腫瘤問題」,她覺得醫生所分析的種種症兆,與蒼偉發生的徵狀相當類似,乃機警地立刻邀他過來看。

因此,他的病情未做耽擱,立刻於次日到醫院找五年前為他健檢的大夫,那時曾做大腸鏡及胃鏡檢查(因蔡母有大腸癌病史),未見任何瘜肉。這次大夫聽了蔡爸的病情之後,馬上決定照大腸鏡,居然發現靠近直腸處有塊大瘜肉。其後又做斷層掃瞄、切片檢查,證實罹患惡性腫瘤。情傷之餘,念及好在被淑惠及早發現,心中才能稍稍釋懷。

十月十七日住院、清腸、灌顯影劑,次日中午開刀。早上十一點三十分進手術房,下午五點半移入病房,手術順利,蔡爸說開刀前他情詞迫切的向主禱告:

「慈悲的父,祢既賜我生命氣息,也求祢今日保守我的生命,與我同在,手術的這段時間,請不要離開我......。」尚未禱告完就昏睡了,醒來,已身在病房,真是經歷了神的恩典。

手術後,醫生將切下的十公分病變腸子,拿給他們看,他說十分嚇人。醫生也表示,病情進行得很快,好在發現得早,尚屬初期,所以不用吃藥,也不必化療,更不需開人工肛門,感謝主,上帝的恩手一一托住。

言談及此,我關切地問他早年母親的病情及治療情況,蔡爸乃娓娓道及始末:
媽在八十歲時得了大腸癌,十三年之久,都是臥床,太太去買了大批紗布,剪裁成塊讓婆婆使用,蔡爸每天為母親洗淨尿布上的便便,偶而還要踩舞步似的,抱牢了媽,讓老人家走路,看他說得輕鬆,我卻深諳箇中辛酸與艱難,我的眼淚竟不爭氣地流了下來。

原本,蔡爸利用水利工程方面的長才,在水利局工作,但為了就近照顧病中的母親,乃毅然辭去職務,而在家教小提琴。

有音樂同好的我,忙問蔡爸早年跟誰學習小提琴?他說是頂頂有名的司徒興城,老師常勉勵提醒他:「要好好練琴,也許將來你要靠教琴來養家呢!」 由於感念師恩,二十五年前,當司徒興城息勞之際,是蔡爸和師母倆人來為司徒興城辦理後事的,而且,連著二十三年去墳上掃墓。這樣看來,蔡爸在孝悌和敬師方面,是用生命去加以實踐的。

蔡爸更感謝主,他們九個弟兄姊妹,在美國、大陸、台中、台北(早年倆位哥哥在大陸未及來台),至今仍有禱告網。他更提及早年他們全家住在鼓浪嶼時,每天晚上做家庭禮拜都要跪著禱告,至今蔡爸睡至半夜醒來,就是禱告。阿公是清朝傳道人,身為長老的爸爸還與宋尚節同工過呢!其實,蔡爸在聖經的鑽研上,也下過紮實工夫,只是他謙虛地說,自己的口才不便給。外子也常提及,蔡爸常把許多聖經的道理記在腦筋中,外子建議他,可以將欲分享的心得,先用文字表達出來,以便出口時較有脈絡可循。

或許,蔡爸不擅將聖經中的道理,用嘴巴述說,然而,他是用身教來表達聖經中所謂「愛」的真理。

由蔡爸的一場開刀,相談之下,才知悉他生活的點點滴滴。雖然,蔡爸在活水團契近二十年間,和外子相處已相當熟稔,但直至今日,始悉蔡爸早在民國四十幾年,即已進入許昌街青年會參加崇拜,後來,轉入南京東路禮拜堂聚會,算是本堂的資深教友呢,一笑!也是經過一番詳談,我才深入瞭解為什麼蔡爸一直感謝淑惠對他的幫助,若不是太太及時看見電視的報導,或許後果堪虞......。

走筆至此,思想起寇世遠監督在證道時常說:「上帝的字典中沒有『偶然』這兩個字 。」從蔡爸開刀一事來印證,信哉!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