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被傳開了?(上) 劉均 2012.05.13

講壇 甚麼被傳開了?(上) 劉均 2012.05.13
讀經:馬可福音七章31-37節,歌羅西書一章25~28節


這段經文一開始就描述耶穌帶著門徒旅行的路線,這不是一段短的路程,保守估計約120miles,加上停留,是要花上不短的一段日子。這趟行程多在外邦人居多的區域:推羅、西頓、低加波利等和周邊的地方;主耶穌面向耶路撒冷釘十架之前,刻意走過這些區域是很寶貴的;以賽亞書四十九章6節「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主耶穌雖在猶太人中作工,但外邦人仍在主的心中。將來神的道要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傳到地極。

一、端正地領受神蹟所傳達的信息
馬可很仔細地記錄了這個醫治的神蹟,人們帶來一位耳聾舌結的人,這是沒有醫生、沒有人能夠幫助的,耳聾舌結是人身體嚴重的故障,耳舌功能全失,是身體功能的malfunction。

2000年我剛來台灣,住在廈門街浸信會的對面;樓下機車行老闆有個孩子,兩腳沒有辦法走,小腿也沒有力氣。他媽媽很辛苦把他抱進抱出,給他兩腳穿上鐵架,然後扶著他,希望幫他練習走一點路,很辛苦。

溫柔待殘障者
醫治的過程是感人的。主耶穌很溫柔地對待這聾啞者,用指頭探他的耳朵,讓他知道主耶穌要幫助他;又吐唾沫抹他的舌頭。現在的人或許覺得吐唾沫很噁心,在當時卻是很自然的事;唾沫具有部分醫治的功能,在沒有碘酒、ok綳以前,媽媽常用唾沫抹一抹孩子被蚊蟲螫的部位。主耶穌的動作不但安慰,也預備這人的心。

嘆息人的痛苦
耶穌望天嘆息,出自他內心深深的憐憫,他體恤這人耳聾、無法言語,被疾病捆綁,那說不出的痛苦。如同保羅在羅馬書八章20-22「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看看教會禱告會的禱告單,有多少弟兄姐妹身體在折磨痛苦中。

仰望天上的幫助
耶穌望天嘆息,以說不出的嘆息仰望從天而來的幫助;讓我們不忘這深切同情和祈求的身影,這是從天而降、神兒子耶穌對我們困苦深厚憐憫的愛。我們在受苦中不是無望無靠,而是可以深深投靠主:投進主的懷中,緊緊倚靠主的幫助。每次我女兒感冒,聽到她氣喘的聲音,我好心疼;除了看醫生、吃藥,我一直禱告,祈求天上的父憐憫;我以多次的祈求來幫助她,現在她好很多,很少氣喘。整個過程都在天父的扶持中,我的內心是穩妥、感恩。人生重大的困難,更需要神的幫助和扶持。那位機車行媽媽已不敢生第二個,在傳統信仰家族中她抬不起頭,很自卑;盼望她能信耶穌,得著神的幫助和扶持,走出困境。神的憐憫和慈愛,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這是何等的安慰。

神蹟顯出神的榮美
主耶穌用滿有權柄的命令,說:開了罷!這人的耳朵就開了,舌頭的鍊子立刻斷了,說話清楚了。醫治耳聾、舌結,是人根本不可能作的事,主耶穌命令一發出,立刻就復原了;在主耶穌沒有難成的事,因祂是創造的主宰。這是神蹟,顯明了神的作為,見證神在這人身上作了工。耶穌行神蹟,顯出神的榮美,祂賜下大恩惠;看見的人希奇說,主耶穌所作的事都好。

認識耶穌是基督
耶穌行的神蹟恢復了這人耳朵和舌頭的功能,如同上帝在創造的時候所造的都好,能美好正常地運作。這神蹟見證主耶穌是神所差來的救主-彌賽亞,就是基督;可惜當時的猶太人不明白,也不接受。今天從這神蹟,一方面看見主耶穌何等憐憫人,一方面見證耶穌就是基督,祂無所不能。

求告神、榮耀神
不論我們有沒有經歷神蹟性的醫治,都要完全順服神;主耶穌的憐憫沒有改變,主的幫助也沒有短缺;神一直掌管,用祂的大能托住我們。讓我們滿有信心地祈求,主是用祂的方式幫助我們,在過程中無論多麼艱難,我們會清楚經歷神與我們同在,經歷祂的恩典和幫助;神從來沒有撇下我們,願我們緊緊倚靠祂,完全順從祂在我們人生的安排。不要因為神沒有照我們的期待,沒有神蹟性立刻的果效,心生埋怨,遠離上帝。堅持依靠、仰望神,按照祂的安排和心意,必經歷到神將苦難化為祝福。基督徒在苦難中,不是受摧殘,而是榮耀神,豐豐富富經歷了神是又真又活的、美善大能的主;我們不是被打倒,而是被神扶持、建立起來。我們勇敢去傳福音,到醫院向病人傳,向在困境中的人傳,向各式各樣的人傳。因為神的憐憫慈愛、恩典能力是真實可經歷的,可領受的。

不是為神蹟,而是救恩。
耶穌醫治的時候,帶這位耳聾舌結的人離開,刻意避開人群;醫好之後,又吩咐不要告訴任何人。不只這次,馬可福音耶穌多次禁止人宣傳。雖然每段經文都有獨特的背景,但有共同的重點:耶穌來世上,不是為了行神蹟奇事,而是傳道。傳道為了拯救失喪的人,道的中心就是救贖;主耶穌到世上,要為罪人釘十字架,完成救贖大工。

靈魂的失衡、失能
不只人的身體有不健康,功能的失衡、失能;每一個人的靈魂都有功能的失衡、失能;這靈魂的malfunction,聖經稱人是失喪的,就是人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罪已經滲透了人的靈魂,罪人和有罪的世界互動,非常錯綜複雜;人最關鍵、最重大的問題就此。正因如此,人裡裡外外必定面對一大堆的問題、痛苦、掙扎和挑戰,喜怒哀樂,擔憂、懼怕盡在其中。

最大的需要:救贖
沒有一個人是真正輕鬆的,人最大的需要是救贖。因為人根本無能除去自己的罪,潔淨自己的靈魂;只有耶穌的寶血洗淨人的罪,潔淨人的靈魂。每個人都需要救主耶穌基督,需要悔改赦罪的道。所以,吳勇長老的癌症得到神親自的醫治,是神蹟;他一生卻受託傳揚福音,高舉神的道。使徒保羅激烈逼迫基督徒,前往大馬色要逮捕基督徒。正午,他走在路上;主耶穌用大光,四面照著他,甚至叫他眼瞎不能看見。後來,基督徒亞拿尼亞為他禱告,他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他不單在身體上經歷神的作為,也經歷主耶穌向他說話、開他心靈的眼睛認識主耶穌,又領受從天上來的呼召成為外邦人的使徒。這麼大的轉變乃是叫保羅蒙召傳道,因為只有這道能叫人得救,得到真實榮耀的盼望。(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