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恩典得堅固(下) 程世光 2012.08.12

講壇 靠恩典得堅固(下) 程世光 2012.08.12
讀經:希伯來書十三章7~9節


艱難困苦中,靠恩典,得堅固
心堅固,經得起風暴打擊;心軟弱,就無法招架。心怎樣能夠堅固呢?

不是靠食物
當時的希伯來人都受舊約影響。利未十一章中潔淨、不潔淨食物的規定,他們已經遵守了1500多年,以為守這些規定能夠討神的喜悅;卻忽略了利十一44的結論: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飲食的規定是暫時的,新約已不用遵守;但規定後面的真理卻是重要的,我們必須聖潔。

可能當時讀者中有人認為聖餐,吃了餅、喝了杯,靈命就比較好。為什麼?餅是主耶穌的身體,杯是主耶穌的血;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主的身體進到我裡面,靈命就更進一步。這是對聖經的誤解;餅代表主耶穌的身體,杯代表主耶穌的血;吃餅、喝杯為的是記念主。記念主何等愛我,為我釘十架;記念罪何等可怕,主必須為我死。透過默想主的愛,省察自己,除去一切罪惡污穢,主的愛、主的聖潔充滿我。進入我裡面的不是食物的影響,而是主的愛、主的恩典。

不是靠財富
財富是好的,使用財富幫助有需要的人更好。但倚靠或炫耀財富卻陷入危機。
貴族中小學的學費很貴,孩子上學、放學常有車子接送。因為坐的是名車,孩子就比較你是坐什麼車、我坐什麼車;看不起不是那麼名貴的車,更看不起普通的車。這樣的孩子看重的是錢、享受,不知道什麼是奮鬥、什麼是愛、什麼是憐恤同情。

有很好的企業家、很好的醫生,事業也很有成就;過世後,卻因為財產很多,子女彼此相爭,甚至打官司,完全沒有手足之情;有的一審打到二審,打了一、二十年,什麼時候結束都不知道。

不是靠成就
努力奮鬥是好的;奮鬥有成就更好。基督徒應當靠主,在工作專業上盡心盡力,作得最好,榮耀神。但你我不是靠成就,心得堅固。

  二十多年前,有位諾貝爾獎得主被邀來台訪問,受到政府相當的禮遇;不論走到哪裡,都有許多人尊敬、推崇他;但同時也抓住機會請他發表一些看法。他私下表示自己很累。為什麼很累?那麼多人尊敬、崇敬你,不是很好嗎?他表示,無論到哪裡都要回答問題、發表看法,而每次發言都要講得很好;這太累了。

靠成就、比成就,很容易落入驕傲、嫉妒或自艾自憐裡面。你是否為了不斷有成就,得著人的稱讚,很辛苦、很疲累?

不是靠能力、才華 
有能力完成工作是好的,有才華作他人無法作到的事更好。很多人羨慕Steve Jobs的聰明才華;因著他的才華和努力,打開一片天地;Apple的手機,就是比LG、HTC、Sony Ericsson 好。

有能力、才華的人不免驕傲自大,甚至狂妄;驕傲自大可能就是他的致命傷。巴比倫王尼布早尼撒是軍事天才、政治天才,建立龐大的巴比倫帝國。在他威勢鼎盛的時候,神曾藉異夢警告他;但以理也勸他施行公義、斷絕罪惡、憐憫窮人。他卻沒有接受,過了一年,他在王宮遊行的時候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但四30~33)從今天醫學觀點來看,尼布甲尼撒可能得了妄想症,妄想自己是一條牛,離開王宮到野外居住。

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驕傲狂妄的後果是可怕的。

靠恩典,得堅固。
 恩典不是工資、酬勞。酬勞是因為你付出勞力、智力,而得的報酬,那是你應該得到的。恩典不是因為你付出,而得著的好處。

靠恩典,不是自己不付出,而是作應該作的。我們作了應該作的,但作不到的;我們求神給恩典,使我們能夠作到、解決困難。好像學生作數學,作不出來,被卡住了;你求神,神使你被卡住的地方打通,能作出題目,這是恩典。

我們在專業上要努力,但仍要靠神的恩典,心裡得堅固。有位弟兄開修車廠,有天有事到我家。回去的時候,卻發現車子沒辦法發動;他找來找去,找不到毛病;他就禱告,禱告以後,不到三分鐘就找出毛病,排除故障,開車回家了。這是恩典,神使他看到問題在那裡,解決問題。

你一次經歷神的恩典不夠;二、三次、經常經歷神的恩典,你就知道神是可信可靠的;你不要憂慮煩惱,有困難,倚靠神的恩典就可以。

家父晚年身體日漸衰弱,本來早上可以自己起來可以讀聖經,後來不行;本來可以自己慢慢走,後來不太能走,要人扶;2005春節他已不能自己起床,要人抱他坐起來。他那時86歲,三月初的星期天仍去做禮拜,回家更虛弱;感到不舒服。隔天,到醫院看病,醫生說:可能得了肺癌或肺結核,要進一步檢查。家父不願意,家人也認為年紀這麼大,不需要檢查了。即使檢查得了肺癌,也不要作手術、化療、電療,受這些苦。不要說治療,檢查就很辛苦。既然信了主耶穌,時候到了,平平安安到主那裡去。星期二半夜,突然他全身疼痛,無法忍受。呻吟中間,我的母親、妹妹都陪著他,考慮是否打電話叫救護車來。他大聲呼求:主耶穌救我,主耶穌救我。這樣禱告一陣子,聲音漸低,疼痛舒緩,他逐漸安靜,能夠休息入睡。第二天早上去醫院,我母親陪他,忙著看診,拿藥,辦住院;到晚上八點多總算可以休息一下,家父躺在病床上休息入睡,母親就靠在椅子上眼睛瞇一下,才幾分鐘,睜開眼睛一看,感到不一樣;到床邊一看,家父已經安息;主已經接納他的靈魂到天家,不再有疾病的折磨痛苦。那天我剛參加完教會的禱告會,就接到電話;連夜趕回屏東,處理後事。感謝主,在屏東中華路教會協助下,順利辦妥後事,這中間也有許多神的恩典。

人生有勞苦、愁煩,在一切困難考驗中,神的恩典比世上的一切更可靠;你願意靠神的恩典,心裡得堅固嗎?(七月22日第一二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