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溫柔安靜(上) 劉均 2012.09.02

講壇 長久溫柔安靜(上) 劉均 2012.09.02
讀經:箴言卅一章10~31節


最近我還蠻佩服我的女兒,因為看見她有自制力。前一兩個禮拜,她說要減重,所以每天晚餐她只喫蔬菜,喝一碗湯,再加一點水果。以前愛喫的東西碰都不碰。我問她:以前妳很喜歡喫這個、那個,怎麼最近可以堅持這麼久都不吃?她說:長大啦,要愛美呀!我聽了也很開心,她正常成長是好的。

愛慕主耶穌
我一直以來,內心對她最期望的就是她深深愛慕耶穌。因為最美的是耶穌,最美的人是擁有耶穌基督美好生命的人,這對她的一生是最寶貴最重要的。我心裡珍藏一幅很美的記憶:聖誕節教會孩童們演耶穌降生的故事,我女兒才一歲多飾演最小的天使;她上台後,看見馬槽裡有個玩偶飾演的baby耶穌,就轉身看baby耶穌,一動也不動,完全忘記要演戲,直到劇終,老師把她帶下來。當時她被玩偶baby吸引,但我盼望她一生都深深被主耶穌吸引。這是上帝對每個兒女的心意,也是我內心深處對女兒的疼愛。因為一個人,特別是女人,在真實人生裡是要經歷無數的挑戰、內心煎熬和艱難的;惟有靠裡面耶穌基督的生命可以勝過這一切,並且得尊榮。

這段經文教導已婚的姊妹,要有溫柔安靜美麗的生命,活出美好的福音果效;在家中成為主耶穌的宣教士,為主贏得丈夫,當然婚姻也蒙上帝賜大福。

一.內在溫柔安靜是不朽貴重的生命妝飾
教會的姐妹、家中的妻子都是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教會、家庭有極重的份量。教會歷史上很多傑出、貢獻極大的人物,他們敬虔的生命受母親的影響。上帝看重每一位兒女的生命和生活;不知妳有沒有感受到祂對妳的關注和愛?在祂賞賜給我們的角色和工作上,祂幫助、指教我們。聖經提醒姐妹,不要專注、太用心在外在的美容打扮上,而要放在重要的東西上,重要的是甚麼呢?重要的是上帝要每一個姐妹生命榮美,好好打扮深藏在裡面的生命。雖然一般女性追求外在,但姐妹們的穿著只要端莊、和諧,不要突兀就很美了,無需花很多心思和精神。

溫柔的意思
創造並全然認識我們的主所指教的,就是最重要、最關鍵、最有價值,也是最美的;更是針對我們生命和生活的幫助。聖經強調兩個美麗的妝飾:溫柔和安靜,這兩個詞在中文中,給人很喜歡、很愉悅,在當時希臘文化中也是倍受推崇婦女的美德;而聖經中的意思更豐富、深刻很多。「溫柔」(meek)在舊約中是在上帝面前不堅持、固執己見,等候上帝的表現;即使在很激烈的情境中,因屬上帝而處事柔和。詩篇卅七篇:7、8「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11「但謙卑人(溫柔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溫柔」希臘文基本的意思是「以柔和表達的友善」,對敵對或對立者表達和善的愛;面對攻擊、傷害的言語和行動時,不被激怒,沒有報復,仍以柔和的友善待人;甚至願意忍受、承擔別人犯罪帶給自己的痛苦。「安靜」是內在深沉的平靜安穩,不能被激起、攪動。「溫柔」加上「安靜」,在受氣、委屈時,看來好像不抵抗、不爭辯,其實你以「溫柔安靜」蓋住內心一切的不平、怒潮,完全的得勝;並且是以善勝惡,勝得很美。

不朽生命的特質
「溫柔安靜」是內在不朽生命的特質;「長久」有不朽壞的意恩,就是說「溫柔安靜」是極其美麗不褪色、不朽壞的內在生命。上帝看「溫柔安靜」很寶貴,因為「溫柔安靜」有極大的價值。各位姐妹,你知道上帝多麼愛妳嗎?上帝盼望妳得到內在溫柔安靜的生命。女人在情感是很細膩、很敏銳的,一點點言語、一點點事情足以在心裡引起軒然大波,然後再去慢慢消化痛苦。但「溫柔安靜」的內在生命,使我們很快進入平靜安穩,不被攪擾;事情不會擴大、加深傷害,而被「溫柔安靜」停下來,使妳勝過第一道刺傷。

鎮家之寶
「溫柔安靜」是鎮家之寶,「溫柔安靜」是化解緊張對立的利器。夫妻吵架時,要記得使用,提醒自己不要活在血氣中。有時進入冷戰,內心死命地堅持、硬在那裡、僵在那裡;用柔和友善的「溫柔」化開心結,再把心連起來。在人與人的相處對待上,聖經中的這個「溫柔」生命是我們很需要的。馬太福音十一29,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這節直譯是「耶穌說:我是溫柔,在心裡」或「我是柔和,在心裡」。我看經文的時候,感動流淚;我主的心裡滿是溫柔、柔和,我的心為甚麼還要硬在那裡?我心裡不能柔軟嗎?特別是我覺得受到別人挑戰,不能放下嗎?弟兄姐妹,不管對妻子、先生、還是別人,那梗在心裡的不滿、不釋懷,擋在中間,你有沒有讓內心先柔軟下來呢?為甚麼要對妻子、丈夫、別人這麼硬呢?特別是對親近的人;求主幫助我們,心能柔下來。主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

事奉者的生命特質
溫柔是事奉者極重要的生命特質,保羅對提多說要向眾人大顯溫柔(多三2),聖經對偉大僕人摩西的評論是:摩西為人極其謙和(溫柔),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溫柔安靜」不是指個性,而是指人內在生命美好的特質;很活潑、喜歡說話的姊妹也可以有滿滿的「溫柔安靜」。 「溫柔安靜」不是懦弱,不是縱容罪惡,而是內在、屬靈生命的能力。(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