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雅各Ⅱ(上) 劉均 2012.09.30

講壇 勞苦—雅各Ⅱ(上) 劉均 2012.09.30
讀經:創世記卅章25節~卅一章13節、22~24節、36~42節

上禮拜有篇報導:現在希臘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六月失業率22.6%,25歲以下青年失業率52.7%;這個國家的未來讓人憂心。報導提到有一位29歲能說流利英文、法文優秀的年輕人,大學畢業五年了,卻從來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有一些人,雖有工作卻領不到薪水;雅典大學語文中心一位老師說,有一次有位學生走進教室,突然情緒失控大哭,因為她被「留職停薪」半年了,老闆以這種方式規避三個月的遣散費,她也領不到失業津貼。

工作是人切身的需要;若沒有工作,不單得不到生活所需,產生很大的壓力,也造成自尊和心理上極大的挫折,有很難熬的痛苦、很急切的需要。工作不但養家活口,也使人參與在上帝管理全地的使命中;工作是人生的重頭戲,從很多面向深刻地影響、塑造人。有些人希望用取巧,甚至不義的方式賺取錢財,不願辛勞做工,不管得到多少,這些至終不會成為祝福;買lottery中獎的,幾乎都沒有好結果。勤勞做工本身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是人的命定,是人的福氣。從孩子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教他們要勤勞做工,不管是功課或家事,都要殷勤去作。最近,我女兒考完基測;她自己去購買食材,在兩小時中作了四菜一湯,不但味道好,而且菜色很有藝術感;我們拍照,全家喫得很開心。弗四28說: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我們的上帝是一位工作的上帝;耶穌說:我父做事到如今,我也做事。工作本是上帝賜人喜樂美好的份,但亞當犯罪以後,人必須汗流滿面,才能餬口。從此,「勞苦」成為全人類生活的縮影。在今天全球互相牽動的經濟環境下,新的挑戰更多;各行各業充滿艱辛、競爭、很長的工時、賣命的作工,合適的機會、調薪和升遷都很不容易。聖經創世記花了很長的篇幅記載 雅各二十年的工作史,可見上帝何其看重人的工作,看重蒙主揀選的人在地上的「勞苦」工作。

一 、勤勞做工,蒙神賜福
雅各到了舅舅拉班家裡,兩手空空,沒有甚麼東西;他就做工,為拉班放羊,用七年的勞力換自己喜愛的拉結。七年結束,卻被拉班欺騙,娶了利亞;為了得到拉結,又不得不再為拉班做工七年。十四年過去了,第十五年雅各想要離開拉班,帶妻子、孩子回家鄉。拉班卻不肯放雅各離開,因為拉班以前有的很少,現在很發達;這是耶和華透過雅各賜福給了他。拉班知道雅各很勤勞、肯喫苦、很精明能幹,是不可多得的工人。牧養羊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羊群要生養眾多,需要得到很好的水草和照顧,其中要做的工很多,需要經驗豐富的老手。牧人必須知道如何處理羊群的各種情況,知道怎樣才能使牠們肥壯、繁殖。這是很辛苦、極繁重,很消耗精神、體力,長時間的工作。拉班以前不管是自己還是雇用別人,做的明顯遠遠趕不上雅各。雅各怎能做到呢?第一、雅各「竭力勞苦」,第二、上帝賜福雅各的工作。

三一章雅各對他的工作有一番慷慨激昂的陳述;他對妻子說:妳們知道,我盡了一切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雅各盡力作工,使他可以把握各樣技巧、方法,工作老練;他盡力服事的結果,使他精通工作之道;這是作好事情的關鍵。一個好工人必須在專業上不斷精進、不斷提升;在學習和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就必看見自己能力的長進、提升,其中雖然勞苦,卻使人心裡快樂,滿有喜悅。前一陣子,有一位小弟兄在國家音樂廳開音樂會;看見他站在台上有模有樣,真的很有水準;我從心裡佩服他的執著和努力,其實他原來不是學音樂的,他的努力、勞苦,使他能有這樣美好的演出。工作上用心精進必直接產生好和大的果效。

作工高品質
  雅各牧羊二十年,所有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是工作的高品質。
工作要追求好品質,達成高品質不是容易的事,但有一個秘密可以幫助我們不斷向高品質邁進,就是從不斷改善細部環節。從細部環節的改善作起,使自己養成不斷進步,工作總是有好品質的習慣。這在職場是很實際的,我曾在藥品公司任職,使用的藥物分析儀器非常昂貴,我們很清楚哪家公司儀器好用,哪家不好用。好儀器的好,就在一些細微之處有高品質。

做工好品格
雅各工作二十年,從沒有喫過一隻拉班的羊。利用職務方便,謀取一己之私是人性的軟弱。工作考驗人的能力,也考驗人各樣的品格;在工作中人的品格、個性被考驗、塑造;好的人品,才能得到信任。

多走一哩路
雅各牧羊,對於被野獸撕裂的,沒有帶來給拉班,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黑夜,被偷去的羊,他都賠償拉班。雖然這些責任不全在雅各,雅各仍全部賠上。這也是我對自己孩子的期望,希望他們不單盡本分,還要多一點給予,不要在意吃虧。

竭力勞苦
雅各工作二十年,常常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這是他職場生涯的總結:「竭力勞苦」。

日本的村岡神學教授到華神分享他的工作事奉。上帝感動他編著「七十士譯本」(舊約的希臘文翻譯)字典,這是項極艱鉅的工作,需要相當水準的希臘文、希伯來文、亞蘭文;極少人願意做,或能做這工作。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人無法想像,他花了二十幾年,完成800頁的字典;最後他在校對時,查到一個字kopos,指艱苦的工作;為了詳加說明字義,引用了約伯記五7「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勞苦),如同火星飛騰。」的希臘文:anthropos gennatai kopo 意思是「人生要做艱苦的工作」。當他看到這句話,心裡為之震攝;擦擦眼淚之後,想起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也用這個字的動詞型態,林前十五10「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從哥林多前書清楚看見保羅服事主的全心和勞苦,是神的恩典和同在。村岡教授看見自己能經歷這樣的勞苦,原來是上帝的恩典與同在;後來又看見保羅在腓二16說「我沒有空跑,也沒有白白勞苦」。這些「竭力勞苦」的工,會產生了極大的價值。我們竭力勞苦中要靠著上帝的恩來托住,不但使我們能夠承擔重擔,而且讓我們的工作顯出榮光,有美好果效。當然,我們靠主做工,也一定要適當休息,不可過勞,我們不是超人,各方面都是有限的,在一切的繁重要求,壓力之下,「竭力勞苦」沒有休息,弄到身心靈俱疲,是會受到傷害的。

雅各在無人監工之下,是這樣竭力勞苦的;他真的是一位極其優秀的工人。他真是一位靠得住,做事踏實,叫人信得過的,工做得很好,怪不得拉班的羊群增加許多,上帝賜福雅各的工作,拉班說:耶和華賜福與我是因為你的緣故。當我們殷勤盡力做工,上帝賜福在祂兒女認真工作的地方,是可以看得見好果效的;西三23「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聖經的教導無比寶貴,我們遵行會使我們做無愧的工作,對得起人,可以像雅各一樣理直氣壯面對拉班。願我們每一個弟兄姐妹在工作和事奉上大大蒙主賜福。(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