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放棄(上) 程世光2013.02.17

講壇 絕不放棄(上) 程世光2013.02.17
讀經:列王紀上十七章1~7節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堅持不放棄,才可能得到好的結果。無論身體的疾病、工作的挫敗、人際的衝突、經濟的壓力、婚姻的困難、親子的衝突都考驗我們的信心和忍耐。我們可以灰心、放棄努力,也可以不放棄,直到有好結果。

黑暗、艱難的時代來臨
以利亞所處的時代非常黑暗、艱難,因為亞哈王是北國以色列歷史上最壞的王之一,把國家帶到敗壞危險的地步。北國開國的耶羅波安為鞏固權位,拜金牛犢,是政治利用宗教;所有政治利用宗教的都不會成功,只有製造對立、衝突。中世紀的十字軍東征,是政治利用宗教,不但沒有得到政治好處,反而帶來回教徒對基督信仰的敵視。亞哈王不但犯耶羅波安所犯的罪,更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在京城建巴力廟,在廟裡築巴力壇,使全國陷在大罪裡。為什麼是大罪?巴力信仰充斥淫亂敗壞,人去敬拜巴力,就與巴力廟裡的妓女行淫。約書亞進迦南時候,因為迦南充滿淫亂、詭詐、凶暴,神的審判臨到,把當地人都除滅。所以,亞哈拜巴力,行淫亂,神的審判來到,國家就要滅亡。

不但如此,全國道德墮落到可怕的地步。耶利哥人罪大惡極,至死不悔改。約書亞攻下耶利哥後,要眾人起誓不可重建這城;重建者必喪長子和幼子。但以色列人明知有咒詛,仍然重建。希伊勒立城根基的時候,喪了長子;他不但不悔改停工,繼續建造,安門的時候,死了幼子。所以,亞哈的時代,人公然犯罪作惡,明知遭咒詛,仍去犯罪作惡。在這樣黑暗、墮落的時代,以利亞怎樣面對呢?

一、堅持忠心事奉神,絕不放棄
為什麼以利亞不灰心、沮喪,不害怕、退縮,絕不放棄?因為

在世不過寄居,天家好得無比。
第一節說: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以利亞清楚知道自己在世不過是寄居的,真正的家在天上,那裡好得無比。世上的艱難、困苦終必過去,神美好的國度必定來到。雖然從出生,我們就活在這地球上,熟悉這世界的一切,但終究有一天要離開;人在世界上不過是客人,我們不可能永遠年輕。如果你20歲,你用最健康的食物,最好的醫藥,最沒有污染的環境,最好的運動,你也不可能一直20歲,日子一天天過去,365天過去之後,進入21歲,再365天,進入22歲,再365天,進入23歲;時間不可能停留,你、我也不可能永保青春。年長的弟兄姐妹雖然希望自己身體健康,但也知道自己不可能返老還童;我們的體力只會隨著時間,一天天衰敗。多年不見的親戚朋友見面時說:你都沒有變;好像說你還是那麼年輕。話是很好聽,但理智告訴我們自己已經老了。

人的一生都會過去。如果,我們接受人生終將過去,在世不過寄居,天家才是真正的家。我們能夠不放棄,因為今生的苦難終將過去,天家再沒有疾病、眼淚、痛苦、罪惡和各樣的壞事。

既然人生不過寄居,你我就要清楚: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我活在世界上有什麼意義?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我們是按照神形像造的,因著相信主耶穌,我們有永生,要前往天家;而我們活在世上是要榮耀神,對人有益處。

今生短暫,為永恆努力
第一節: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以利亞前面有很多、很多的困難,亞哈王很邪惡敗壞,但他清楚知道自己事奉的是永生的耶和華。人常常被眼前的利害、得失所左右;當時很在意,以後卻不再那麼在意。你現在會很在意,小學一年級考試,你贏別人一分或別人贏你一分嗎?你不會在意,因為你知道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學識、能力,而不是小學的成績。你工作二、三十年後,你會很在意第一份薪水多少錢嗎?你不會在意,可能你更在意現在的成就、未來的發展。也可能更在意家庭的溫暖、孩子是否聽話,以前薪水多或少兩、三千元不是那麼重要。若是我們只看現在、今生,心情就隨環境好壞起伏。以利亞清楚知道耶和華是永恆的,他不是為今生個人的得失、好壞努力,而是為神永恆的國度努力。不論現在有什麼困難,這困難都會過去;最重要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

今生的得失重要,但還是暫時的,永恆的得失更重要;在短暫的今生應該堅持作有永恆價值的事。什麼是有永恆價值的事呢?約壹二17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所以只有遵行神旨意的,才能超越時間的限制,進入永恆。什麼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記在聖經裡面。帖前四3~5說: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所以,不論已婚或未婚,你持守聖潔,就有永恆的價值;若不聖潔,就是再多的成就、財富,也沒有永恆的價值。弗六6、7說: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服事,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不論作什麼事,如果,你甘心樂意為主,盡力把事情作得最好;你所作的有永恆的價值。如果,為自己作,沒有永恆的價值;如果隨便作,也沒有永恆的價值。

以利亞事奉永生的耶和華,絕不放棄;你我為今生或永恆而努力?

堅持以色列應敬拜耶和華。
  第一節: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以利亞說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當時北國以色列在亞哈的帶領下,全國拜巴力。為什麼以利亞堅持敬拜耶和華?因為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耶和華是創造宇宙的主宰,宇宙多麼浩瀚,人在宇宙中多麼渺小;巴力是偶像,是人想像出來的神明,和民間信仰的媽祖、關公類似。人被造,神創造;人有限,神無限。被造與創造,有限與無限在本質上完全不同。媽祖、關公都是被造的人;被造、有限的人,不可能成為創造、無限的神。人是耶和華創造的,只有回到祂面前,我們的人生才有答案,生活才有意義。

為什麼以利亞堅持敬拜耶和華?因為人會愈來愈像他尊敬、崇拜的對象。以色列人拜巴力,巴力是淫亂的神,他們就愈來愈淫亂。耶和華完全慈愛、善良、公義、聖潔、誠實、智慧,以色列人相信祂,就更誠實、善良、聖潔、有愛心。

每個人相信耶和華,更誠實、善良;全家相信耶和華,家人就更和諧相愛;國家社會敬拜耶和華,就必定更公義、聖潔。

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以利亞堅持以色列必須敬拜耶和華。(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