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一1-二25 2013.02.25-2013.03.03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2/25一 耶利米書 一章1~10
一、v5耶和華怎樣認識、安排耶利米?神深入認識我,我接受神的安排嗎?
A:耶和華未把耶利米造在腹中,已深入認識耶利米;他未出母胎,耶和華已將他分別為聖;已經派他作列國的先知。
註1:「造」:「塑造、製作、建造」,與創二7耶和華用塵土「造」人,同一字。
註2:「曉得」:深入認識。

二、v6耶利米怎樣回應呼召?耶和華怎樣安慰、鼓勵?我接受安慰、鼓勵嗎?
A:耶利米因自己年幼,不知怎樣向列國傳信息,不敢接受。耶和華要他,不要說自己是年幼的;因為無論差他到哪裡,他都要去;無論吩咐他說什麼,他都要說;不要懼怕他們,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要拯救他;他必完成使命。

三、耶和華怎樣裝備耶利米?我接受裝備,被神所用嗎?
A:耶和華伸手按耶利米的口,對他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建立、栽植。

2/26二 耶利米書 一章11~19
一、耶利米看見什麼異象?耶和華怎樣解釋?我留意神的話,常常遵行嗎?
A:耶利米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留意自己的話,使之成就。
註:「杏樹」與「留意」字根相同,發音相近,表示神必留意祂的話。

二、耶利米再看見什麼異象?耶和華怎樣解釋?我相信神必審判,謹言慎行嗎?
A:耶利米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耶和華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城門口,周圍攻擊,並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因百姓一切的惡,就是離棄耶和華,向別神燒香、跪拜;耶和華要發出判語攻擊他們。

三、v17耶和華怎樣勸勉耶利米?我相信神必拯救,不擔心,不驚惶嗎?
A: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列邦列國;不要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

2/27三 耶利米書 二章1~3
一、耶和華要耶利米去作什麼?我為教會禱告,使講員、教師忠心傳講神的話嗎?
A:耶和華要耶利米去向耶路撒冷人喊叫,宣告耶和華的話。

二、以色列在曠野時如何?我曾體會神的愛嗎?我珍惜神對我的愛嗎?
A: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未曾耕種之地跟隨耶和華,摩西按照神的吩咐傳律法、建立會幕,耶和華都記得。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初熟的果子獻給耶和華,凡吞吃他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米甸人曾使以色列人陷入淫亂,使百姓遭瘟疫之禍,參民廿五章;以色列按神的吩咐與米甸人打仗,殺了米甸的五王,大獲全勝,未損失一兵一卒,參民卅一47。

2/28四 耶利米書 二章4~8
一、雅各家、以色列族的各家當如何?我經常虔誠讀聖經,接受神的話嗎?
A:雅各家、以色列族的各家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二、v5、6列祖有什麼錯誤?我遠離神,生活空虛嗎?我記念神大能的作為嗎?
A:以色列的列祖沒有見耶和華有什麼不義,竟遠離耶和華,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他們不說,不記念神大能的作為:耶和華曾領他們從埃及地上來,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

三、v7、8耶和華賜什麼恩典?以色列人怎樣悖逆?我感謝神赦罪的恩典,生活聖潔嗎?我禱告,使教會高舉神的名,傳揚神的話,按神的心意行事嗎?
A:耶和華領以色列人進入肥美的迦南地,使他們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他們進入,就玷污那地,使之成為可憎。祭司都不提耶和華的名;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耶和華;官長違背耶和華行事;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虛無的神。

3/1五 耶利米書 二章9~13
一、耶和華必與誰爭辯?以色列有什麼錯誤?我體會神是榮耀、可靠的嗎?
A:耶和華必與以色列人,並以色列的子孫爭辯。豈有一國更換他們的神嗎?基提海島的居民、基達的居民都不曾更換他們的神。但以色列人將他們的榮耀—耶和華,換了那無益的神。其實那不是神。

二、v12諸天將要如何?以色列人作了哪兩件惡事?我倚靠人,或信靠順從神?
A: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因為以色列人離棄了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所有人的方法都是有限、不完全的,只有耶和華是活水的泉源,能不斷供應人的需要。

3/2六 耶利米書 二章14~19
一、v14提出什麼反思?為何如此?我順從或拒絕神?我是罪的奴隸嗎?
A:以色列是奴隸嗎?是家中生的奴隸嗎?不是。為何成為掠物呢?亞述像少壯獅子向他咆哮,使他的地荒涼,城邑都焚燒,無人居住。埃及的挪弗人和答比匿人也打破你的頭頂。這些都是以色列自招的,因為離棄耶和華的引領。
註:挪弗,今日的孟斐斯,古埃及首都,位於埃及最南端;答比匿為埃及之重鎮。

二、v18以色列向誰求助?為何如此?我拒絕神,陷在愁苦中嗎?
A:現今以色列為何向埃及求助,在埃及的路上要喝西曷的水呢?為何向亞述求助,在亞述的路上,要喝大河的水呢?這是因為以色列自己的惡懲治自己,背道的事責備自己。由此可知,離棄耶和華是惡事、苦事。
註:西曷是尼羅河的支流,在埃及境內;大河指幼發拉底河,在亞述境內。

3/3日 耶利米書 二章20~25
一、v20~22耶和華怎樣拯救?以色列卻如何?我珍惜神所賜的,遠離罪惡嗎?
A:耶和華在古時折斷以色列的軛,解開他的繩索,救他脫離埃及。以色列卻不事奉耶和華,進入迦南地後,在各高崗上青翠樹下屈身行淫,拜偶像。耶和華賜下律法,栽培他作上等的葡萄樹,以色列卻效法外邦拜偶像、行惡,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以色列雖用鹼,多用肥皂洗濯,罪孽痕跡仍在。

二、v23以色列怎樣為自己辯解?實際如何?我自欺欺人嗎?我任意而行嗎?
A:以色列說:我沒有玷污,沒有隨從眾巴力。看以色列過去的事,就知道他行為如何。以色列是快行的獨峰駝,狂奔亂走。他又是野驢不服約束,慣在曠野,慾心發動時呼吸急促,交配的時候,無人能使他轉回。耶和華說:你不要使腳上無鞋,喉嚨乾渴。他卻說:這是枉然。我喜愛別神,必隨從他們。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