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放棄(下) 程世光 2013.02.24

講壇 絕不放棄(下) 程世光 2013.02.24
讀經:列王紀上十七章1~7節


二、堅持順從神,勇敢警告亞哈。

不畏權勢,勇敢警告。
  以利亞去見亞哈王,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也不下雨。」以色列的秋天需要下雨,土地鬆軟,才能播種;春天下雨,才能收割。不降露、不下雨,就不會有收成;沒有收成,饑荒就會來到。「這幾年」表示旱災不是幾星期,不是幾個月,而是以年計算。幾年的旱災,不但會有饑荒,牲畜也會渴死。

沒有一個人願意聽到不好的消息,不好的消息造成不好的心情。以利亞要去見亞哈,警告有旱災來到,亞哈當然不會高興,甚至以利亞有生命的危險。為什麼以利亞要去?他去,是順從耶和華的命令;也是要亞哈知道,他犯罪離棄耶和華,旱災必然來臨。申廿八章22~24,說:「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

王上八35、36,所羅門獻殿時禱告,說:「祢的民因得罪祢,祢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祢的名,離開他們的罪,求祢在天上垂聽,赦免祢僕人以色列民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祢的地,就是祢賜給祢民為業之地。」所以,罪惡使旱災來臨;只有認罪悔改,雨才會降下來。

亞哈應順從耶和華的先知。
以利亞說:「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也不下雨。」意思是,任憑亞哈怎樣拜巴力,怎樣找巴力先知作法,都沒有用。亞哈必須找以利亞—耶和華的先知,順從耶和華先知所說的話,才可能解決旱災的困難。順從耶和華的先知,就是順從耶和華;也就是亞哈要承認拜巴力的罪,離開罪惡,敬拜耶和華。

以利亞的話不是顯示自己多麼重要、多了不起,而是亞哈必須離開巴力,敬拜耶和華。以利亞要不要禱告,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而是按照耶和華的意思。王上十八章耶和華要降雨在地上,以利亞就按照神的意思,除去巴力的先知;他再禱告,就降下雨來。

以利亞去警告亞哈;亞哈若聽,就免受災禍;不聽,就自己承擔後果。今日也是如此。婚姻是神所設立的,也是神所賜福的。聖經說婚姻是一夫一妻,就一夫一妻;不要允許第三者。聖經說一男一女,就一男一女;不是兩男,也不是兩女。不照神的話去作,只有痛苦麻煩;照神的話去作,才有平安,才有神所賜的福。所有允許第三者的婚姻,都是自取其禍,不可能有真正的愛,也不可能逃脫良心的控告。

親手工作是神的要求。西三22.23說:「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不論薪水多少,不論職位高低,只要盡心盡力為主作,都是神所喜悅的。不論你月入100多k、22k或不到22k,你只要遵行神的話,盡力把工作做得最好,你就有工作的成就感,有神所賜的喜樂。如果,不盡力為主作,就得不著神所賜的喜樂。

三、苦難災禍中,堅持信靠順從神。

能屈能伸,留心順從神的話。
以利亞勇敢警告亞哈,也接受耶和華的話去藏在基立溪旁。為什麼以利亞要去藏?耶和華知道亞哈不但不離開罪惡、悔改,並且把旱災的責任都算在以利亞身上,千方百計要找以利亞,參王上十八11。這世界的惡人受到刑罰災禍;不但不肯悔改,還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對這樣的人不要硬碰硬,兩敗俱傷,應當謙卑順從神,不要意氣用事。如果,你騎車或開車,有人不守規矩,使你很不舒服,你是否能夠忍耐,不與他計較?春節返鄉或出外旅遊,可能塞車,也可能有人搶車道;求主使我們有平靜安穩的心,不意氣用事。

以利亞爭的不是一口氣,而是神的旨意成就,以色列百姓回到神的面前。神要他去藏在基立溪旁,他就去住在那裡忍耐等候。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也要忍耐等候,不要意氣用事;忍耐孩子的錯誤,為他們和自己禱告,給他們好的榜樣,相信時候到了,神會改變。

天天經歷神奇妙的供應。
  耶和華說,祂已吩咐烏鴉供養以利亞。在人看來,烏鴉不過是那麼小的鳥,怎麼可能供養以利亞每天需要的食物呢?烏鴉認得以利亞嗎?怎麼知道以利亞在哪裡呢?以利亞去藏在基立溪旁,沒有人知道;亞哈王天天派人找以利亞,找不到,烏鴉怎麼知道?烏鴉是雜食性的鳥,不但吃成熟的穀粒,也吃螟蛾幼蟲、金龜子幼蟲…而且喜歡吃腐敗的肉、垃圾;既然喜歡吃腐敗的肉,怎麼可能有肉不自己吃,而叼來給以利亞吃?不是偶爾叼來,而是每天早上叼一次,晚上再叼一次。烏鴉是複數,至少兩隻,也可能三隻、四隻;每天早晚按時飛來,叼餅和肉,給以利亞吃。
  
你說,這怎麼可能?這為什麼不可能?神是宇宙的主宰,所有的動物、鳥、魚都聽祂的話。神叫大魚把先知約拿吞到肚子裡,大魚就把約拿吞進去,沒有吃掉他;叫大魚吐出來,大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神叫巴蘭所騎的驢子開口說話,驢子就開口向巴蘭說話。耶穌對彼得說: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沒有否認耶穌前,雞沒叫,第一次否認,雞也沒叫,就在第三次否認的時候,雞就叫了;彼得聽見雞叫,想起耶穌所說的話,就離開大祭司的院子,出去痛哭。耶和華吩咐烏鴉叼餅,烏鴉就叼餅;叼肉就叼肉;早上叼,就早上叼;晚上叼,就晚上叼;一天兩次,就一天兩次,不是一次,也不是三次。神是宇宙的主宰。

  烏鴉叼餅和肉給以利亞,沒有多,也沒有少,剛好夠他的需要。旱災來臨,欠缺食物,有人饑餓;但神天天顧念他僕人生活的需要,這對我們是何等的安慰和鼓勵。神的供應不一定是生活的衣食,但祂一定供應你所需要的恩典和能力。

  以利亞不是每天等烏鴉,看烏鴉來不來?若如此,他會擔心,烏鴉真得會來嗎?烏鴉會記得嗎?以利亞相信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說: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烏鴉就按時候早晚供應以利亞;所以,以利亞是天天經歷神話語的真實和能力。今天我們還沒有到饑荒的地步,但身體的病痛是常有的困難。

教會A姐妹的母親在80歲信主耶穌,因為出生在日據時代,沒有機會讀什麼書;但是她有單純靠主的心,知道要常常倚靠神。她常禱告:求祢一定保守我,看護我。她也常為家人禱告能有平安,生活很喜樂;鄰居看見她喜樂,她就說,信耶穌,有耶穌保護很感恩。

今年她90歲,眼睛常常紅又癢,就用手帕去擦去揉。有一天,感覺眼睛不舒服,到診所看,沒什麼效果。後來,女兒帶她到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生一看,發現她眼睛的結膜破一個大洞,已被感染的細菌吃掉了;仁愛醫院沒有精密的設備,要她馬上轉診到台大醫院;因為她自眼睛結膜已經破裂,水晶體出水,如果不馬上手術把結膜補起來,恐怕眼睛要瞎掉。到了台大醫院,手術前,醫生、護士看她90歲,問她怕不怕?她回答:不怕。眼睛在五官中是最精細、最敏感的,容不下一粒沙子,補結膜手術應該麻醉;只因她已90歲,又按時吃心臟病的藥,恐怕有意外,就不能麻醉。怎麼辦?給她吃一顆止痛藥,就動手術。醫生把眼皮撐開,把結膜拉回來,再慢慢縫起來,好像補破網;她痛地不得了,內心不斷向主耶穌禱告: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痛,求主耶穌幫助,能夠忍住疼痛。她記得教會傳道人告訴她,緊緊抱住主耶穌。她內心就緊緊抱住主耶穌,不斷禱告,不斷倚靠耶穌,經過30分鐘,手術順利完成。奇妙的是,手術中雖然很疼痛;她內心沒有一點害怕。如果,她緊張害怕,神經收縮繃緊,心臟收縮,都會造成手術的困難。她緊緊倚靠主耶穌,不害怕,就經歷神的保護、神的恩典。

信心增長,苦難中等候神進一步指引。
以利亞天天接受烏鴉叼餅和肉來,天天經歷神的供應,信心增長。但是因為沒有下雨,基立溪的水就漸漸乾了。看著溪水漸漸減少,以利亞知道亞哈仍然行惡,不肯悔改。他知道溪水總有一天會乾,沒有水喝,但他事奉耶和華,耶和華必定會引導他前面的路,供應他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他要繼續預備自己迎接前面的挑戰,他渴望以色列百姓離開偶像,回到神的面前。

  亞哈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壞的王之一,以利亞在黑暗艱難的時代,堅持忠心事奉神,絕不放棄;堅持順從神,勇敢警告亞哈;堅持信靠順從神,就經歷神天天供應他的需要。在人生各樣困難挑戰中,你是否灰心、想要放棄,或者堅持信靠神,絕不放棄?順從神、絕不放棄,你必經歷神奇妙的恩典。
(一月27日第一二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