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所用的人生(下) 饒孝楫 2013.03.10

講壇 為主所用的人生(下) 饒孝楫 2013.03.10

讀經:提摩太後書二章20∼21節


生命的見證
迎新會上有個宣教士韓寶蓮作見證;人稱她韓婆婆,是大有智慧的宣教士。1940年代初她就取得兩個博士學位,學問高、事業成功,但愛情的挫敗讓她很痛苦;她開車上山想自殺,可是才上山就爆胎,衝上山有膽量,跳下山沒膽量,只好坐在車旁哭,沒想到一旁就是教堂。從小她在教會長大,大學後漸漸遺忘信仰,那熟悉的詩歌領她進到教堂;當晚剛好是佈道會,她決定回到上帝裡面,生命從此有大改變,覺得上帝救贖她的靈魂和身體,便奉獻加入內地會到上海宣教。1952年所有宣教士離開大陸,她定居於台中。

開始晨更 
我開始參加每週團契聚會,越來越覺有所領受,就決定參加早上晨更。我六點半起床,拿出母親放在行李中的聖經,出門參加晨更。我不知如何晨更,陳鐳請我每天讀一章聖經。我實在不懂,讀一章聖經只需十分鐘,他們卻晨更近一鐘頭。陳鐳請我每章聖經要讀三遍,然後找出最感動的經文來默想和禱告,就這樣,我開始讀馬太福音一章。馬太一章記載耶穌家譜,一堆外國人名與我毫無關聯,想不透讀耶穌家譜做什麼?陳鐳說:那是上帝要試驗我的忍耐,而且,第一章名字多事情少,第二章就變成事情多名字少。就這樣我忍耐著讀,好不容易把馬太一章讀一遍,沒任何感動也不肯再讀第二遍,我開始禱告:「上帝,假如祢存在,我只有一個禱告,只要祢把我弄得跟他們一樣就行,因為他們很快樂、有生命方向和基督的愛,而這些我都沒有。」禱告完就走了。第二天,我又讀馬太第二章,果然事情多名字少,只是越讀越不懂,我同樣只讀一遍就禱告,同樣跟神說:「我不認識祢,若祢真存在,把我弄成跟他們一樣就行。」

經歷神光照
當我讀完馬太福音,越讀越受感動也越有興趣,雖多處不明白,但能懂的部份就已受用不盡。這就是聖經所說:祈求的,就得著;尋求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接著讀馬可福音、路加福音,有天讀約翰福音時,內心非常激動,我跑到教堂找個房間,才關上門就不由自主跪下,內心被上帝的光照亮,原先隱藏內心的,如今都赤露敞開,看到原來內心充滿黑暗,我痛哭流淚認罪悔改,接受耶穌成為救主,那是1958年12月。

從頭開始學
1月放寒假,2月回校後又參與團契,那時改選同工,我被選為主席,我驚嚇地拒絕,表明自己並非從小是基督徒,而是參加團契後才開始讀經,兩個月前才剛信主,怎能當主席。陳鐳說:當我拍你肩膀邀你同住那天,就看出你是在教會混日子的人。後來,你參加迎新會,也開始參加聚會,我們有三人開始為你禱告,接著你開始讀經,我們感恩的繼續為你禱告,接著你就信了主,如今就被選為主席。但是,我什麼都不會怎能當主席,陳鐳說:「我們會陪你從頭學起」。就這樣,才信主2個月,就開始參與團契事奉和教會生活。

神的呼召
我一心想當建築師,不斷禱告求神為我安排,幾經波折才終於轉進夢寐以求的成大建築系,覺得自己如魚得水、如虎添翼,快樂得不得了。就在建築系第二年,上帝呼召臨到我,要我讀完建築系出來傳道,對我而言是何等煎熬。

從不會到會
在台中農學院,我體會與弟兄姊妹一同服事何等喜樂,便開始在成大找尋基督徒,就這樣找到成大團契,也開始參與團契事奉。每週我們會到眷村帶孩童唱詩、分享聖經故事,參與這個事奉非常喜樂。有次輪我講聖經故事,我從未講過聖經故事,便回絕負責的同工;同工說,凡事總有第一次,還給我一本教師手冊並為我禱告。我很緊張,因為會讀經卻不知如何分享,我天天讀相關經文,把教師手冊背得滾瓜爛熟。分享那天,緊張到手心流汗,約十五分鐘的分享,才四分鐘就講完,那負責同工趕緊幫我上台補了四分鐘。起初沒經驗,但越操練就越熟練;好像女兒剛會走路時,請她幫忙拿拖鞋,她總是大小不分、左右不分、顏色不分,但漸漸就能分辨拖鞋顏色、大小和左右腳的不同。起初什麼都不會,慢慢訓練就變得什麼都會;只要肯參與,就有長進。

屬靈的食物
約翰福音四章,耶穌帶門徒傳道累了,在雅各井旁,當門徒去買食物時,耶穌就去跟撒瑪利亞婦人傳道,雖然又飢又渴但耶穌不顧一切傳道,直到那撒瑪利亞婦女信了主。當門徒帶著食物回來,耶穌卻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覺得希奇,以為有人拿東西給耶穌吃了。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那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遵行神的旨意、作神的工,是我們屬靈的食物。有時覺得靈命枯乾、信仰無力,正因缺少屬靈食物。我們活著不單靠食物,但靠著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神的話是我們的屬靈食物,但事奉主、遵行神的旨意同樣是屬靈食物。耶穌靈命飽足的祕訣,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作成祂的工;我們有時靈命枯乾軟弱,正因不肯遵行神旨意、作神的工。

事奉並非是長老、傳道的事;聖經說,人人都當事奉,今生今世事奉,永恆同樣事奉上帝。今天的事奉是操練、預備將來永恆事奉的能力,所以,求主幫助我們願意參與聖工。我蒙恩得救後,上帝保守我參與聖工直到大學畢業。神恩待我在建築系有出色表現,畢業後,有個優渥工作等著我,但神的呼召臨到,經過四年掙扎,最後順服加入校園團契,至今48年,我在學生群體中服事上帝,心中充滿無比喜樂,知道靈命長進就是順服神的旨意,作祂的工。有時,上帝要我們帶著專業來服事,在我們專業領域中為主做見證,更多參與教會聖工,更多領受豐盛和飽足。

經歷神的恩典
耶穌曾曠野講道直到太陽快下山,門徒請耶穌趕快讓人群散去,耶穌卻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慌了,想著如何叫眾人吃飽?當下,有個門徒帶來一個有五餅二魚的孩子;耶穌拿過餅,望天祝福就擘開,然後就遞給門徒,門徒拿到餅並沒有自己吃,而是繼續遞給眾人,拿到餅的人,也沒有開始吃,而是不斷繼續傳遞下去,直到所有人都拿到餅。耶穌並非將五餅二魚變成一座山,而是將其擘開、傳給門徒,門徒再一個一個傳出去,每個人都擘餅、都傳餅,因人願意分出去,就越分越多,因施比受有福。那天,耶穌行神蹟,門徒行神蹟,所有眾人都在神蹟過程中,只要任何一人保留,神蹟就沒了,但因著眾人願意傳出去,就越分越多。耶穌是使無變有的創造主,可以行更簡單神蹟,讓人肚子一脹就飽了。但如此就顯不出那孩子願意奉獻五餅二魚的心,門徒也無法受操練;耶穌能行各樣神蹟,但祂選擇透過我們的手越變越多,以便親身經歷祂的恩典、靈命得以長進。

人能做的,人來做;人不能做的,神來做
當馬大告訴耶穌,祂所愛的拉撒路生病時,耶穌並非立刻趕去,而是等了兩天;到達時已來不及,因拉撒路已死了四天。為何耶穌不立刻去?因耶穌要讓拉撒路死得很透徹。猶太人認為人死三天才能宣佈死亡,所以耶穌死後三天才復活,否則猶太人會覺得耶穌並非真的死,而是昏迷。馬大不願耶穌將墳墓門打開,因拉撒路死了四天,屍體都臭了;在人徹底無望的境地,耶穌能施行奇妙恩典。耶穌叫人把墳墓門口的石頭推開,他們把石頭推開;耶穌吩咐拉撒路出來,他就跳了出來。耶穌接著叫人解開裹屍布。假如我是耶穌,我會吩咐石頭自動滾開、叫裹屍布自動解開,但耶穌沒有這樣做,因為人能做的,人來做;人不能做的,由耶穌來做。

我們與神同工,我們做,我們能做的;上帝做,我們所不能做的;使我們從中看到祂的恩典。我們能夠關懷、禱告、幫助人,從中看到聖靈如何在人心動工、使人悔改信主。我們做,我們能做的;上帝就做,我們所不能做的;我們若不願做自己能做的,上帝也不做我們不能做的。我們教會從一堂變成四堂聚會,且有其它植出堂會,正因有人願意做,人能做的,上帝便賜福讓人數增長,讓我們傳福音的心志更廣,願意更多建立堂會領人歸主,讓神的榮耀得以彰顯。人人參與事奉,無論是時間、恩賜、才幹、金錢、我們盡力做我們能做的;然後看見上帝做我們不能做的。願我們成為聖潔,合乎主用,作貴重器皿、有貴重用途,將生命主權和目標奉獻交託主手中,過神所喜悅的日子。 (二月17日第一二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